地质工程勘探财务管理与策略

时间:2022-04-23 11:18:00

地质工程勘探财务管理与策略

本文的研究目的就是埘如何加强地质T程勘察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做一个合理的分析,埘其中I叶J现的系列问题做大体的分析,并且在此基础上提}{:r问题解决的对策。

一、地质工程勘察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质低

就目前而言,地质T程勘察单位的预算编制质量普遍较低。主要的原因是,单位的财务T作人员对财务预算编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际的作中往往简单的处理财务预算问题,在技术手段方面,就习惯性的按照基础数加上增量,财务预算就简单的编制来了。但是,从实际来看,这种不深人勘察单位各个预算的子项或者经济活动的做法是不能得到准确的预算报表的,预算不精准财务工作的严谨性就从源头上被破坏了。此外,还普遍存在单位不按预算执行的现象,而且对于预算资金的使用也没有跟踪审计。有的单位就算是跟踪审计往往也是敷衍了事,分析过于简单,单位很难通过预算提高经济效益。

(二)资产管理不规范

从实际调查来看,地质_丁程勘察院的资产管理规范性有待提高。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以F儿个方面:

(1)单位工程项目回收款比较迟缓,形成一部分呆账;

(2)项目资金应该专人专项负责,防止被挪用情况的发生;

(3)同定资产管理的不规范,在项目管理缺少对成本风险的控制;

(4)单位对同定资产的存量和流量管理存在“重购建、轻管理”的现象,对现有的同定资产使用、维护等管理极不规范,固定资产使用的效率低下。

(三)内部控制存有较多问题

目前,绝大部分地质丁程勘察单位都已经建立起了内部控制机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地质T程勘察单位的内部控制机制还存有较多的问题。比如,内部控制机制本身的设立不合理,不能完全符合单位内部控制的需要。此外,由于内部控制文化尚未形成,单位过于强调办事的灵活性,而忽略内部控制的要求,使得已有的制度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怎么做事“唯上”,“唯己”就是不按规章制度来,极大地弱化丁内部控制机制;成本管理体制和制度的不完善。原始的经济体制管理模式的固化表现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控制,缺乏采购渠道和程序、缺少归口采购制度和价格管理。工程勘察单位的成本变量较大,涉及部门多,精确的成本分摊难度大,操作复杂,所以成本控制还没有全方位、多层次展开,没有明确的职能机构专门负责成本管理]二作。

二、加强地质工程勘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成本控制足T程勘察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勘察单位内部各部门都需要将成本控制知识作为单位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以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变少数财务人员的成本控制为全员参与。

(一)深化改革,强化项目成本基础管理

首先要明确政、事、企、社间的经济关系,搞好地质程勘察单位的改革。只有理顺管理关系之后,财务管理才有发挥的空间。从目前的实际来看,我国的地质工程勘察单位已经开始相继进入了转企改制的实质性实施阶段。如果能够实现这次改革,地质工程勘察单位就能成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因此,进一步深化改革,理清基础管理关系是加强地质工程勘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其次,对相应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更新,一方面需要更新升级较为完善的财务软件,另一方面也需要保证硬件设施的流畅运行。在此fj仃提下,才能在更大程度合理收缩集中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管理权,并形成相对的规模优势,加上财务监管控制,从采购、储存、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环节,逐步缩小成本消耗,并提高合理性,才能最终使企业产品和服务保持相对较大的优势,使得企业在当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脱颖而。

(二)加强预算管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编制不仅是国家《预算法》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此,地质程勘察单位的领导先要从思想t高度重视单位预算编制丁作,同时还要组织单位的相关人员积极参加预算的编制T作,财务部门有关一1作人员要深入研究每一个子项和经济活动,广泛的收集相关资料,听取各个职能部门的相关意见,对预算方案不断地进行论证和研究,使最终的预算编制尽可能的符合单位实际,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此外,还要注重预算执行的监督,预算编制做的再好如果不能够严格的按照它执行,那么再好的预算编制也是儿张废纸。凶此,在执行时要对每个子项或者经济活动进行严格把关,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问效,强化预算管理。地质工程勘察单位首先要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岗位的设置要考虑到相互之问的制约和监督。同时,内部控制机制的健全还离不开内部审计机制的建立,要通过明确内部审计职能,配备高水平的内审人员,建立起内部审计规则,使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本身进一步得到完善。

(三)加强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

地质工程勘察单位要建立起严格的资产管理制度,细致的规定每一种资产的使用、维护、处置方法和程序。对已有的资产管理制度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健全,使整个单位的资产管理能够有据可依,杜绝资产的胡乱处置现象。同时,单位的领导要带头遵守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尽吖能的在整个单位形成资产管理文化,树立资产管理制度的权威性。资产管理要力求专人负责,对于前期的预算控制中成本的核算要力求坚持和灵活的调整,不能够将资金在项目实施内挪用,这样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资产的管理也是地质程勘察单位项目管理的大事件。南于_T程勘察单位的成本控制涉及范同广,并且关系到每个职T的切身利益,需要全体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体职丁的积极参与。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观念,使成本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人人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是成本控制顺利实施且达到控制目标的重要基础。进行成本意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全员成本意识,变少数人的成本管理为全员的参与管理,提高成本控制的意识,调动广大职T降低成本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此外,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起好带头作用,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办事,杜绝随意的灵活处理,树立内部控制机制的高度权威性。

三、结论

地质工程勘察单位的财务管理主要是通过作经营数据的分析预测来帮助单位的领导确定经营日标,进行各项发展决策的,它的价值在于优秀的财务管理以最小的成本筹集资金,以最适当的比例使用资金,以最合理的标准耗费资金,降低成本、增加赢利,以最快速度回收资金,加快资金周转,合理分配收入,正确处理各种物质利益关系,调动职T的积极性,本文提I叶J的内控对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起到了这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