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解析研讨性教学方式的探索

时间:2022-05-13 10:10:00

财务报表解析研讨性教学方式的探索

摘要:研究性教学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将研究性教学思想植入应用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尤为适用。本文简要评述了该课程的发展历程和特点,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性教学理念是课程价值的根本,并设计了基于研究性教学的课程模式的改革流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借助于案例研究、专题论文研究、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实现学生创新、实践、合作、沟通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教学模式;研究性教学

高等教育处于国家教育金字塔的顶点,统领国家整体教育体系的灯塔作用是其他层次的教育不可替代的。而教学模式的改革又是高等教育质量改革的基石。因此,必须从作为教育教学体系的基础——教学模式出发探索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策略和具体路径。“研究性教学”理念的提出为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指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下面将以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为主要研究对象,思考如何创建研究性教学模式。

一、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发展背景

财务报表分析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起源于20世纪初期的美国,率先采用财务报表分析技术的是美国的银行家,依据财务比率对贷款者的偿债能力以及信用情况做出衡量与评价。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务报表分析技术又逐渐被一般工商企业所借鉴,全面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目前,财务报表分析已成为西方许多国家高等教育工商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

在我国传统的课程体系中,并没有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设置,相关的财务比率分析内容散见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之中。这种状况的结果是,学生片面的认为会计就是被动的记帐和编制报表,财务管理就是投资、筹资和进行股利分配,严重缺乏运用财务信息,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整合分析的能力。直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一些商学院、管理学院才陆续开设了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并将其作为财会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对于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而言,迫切需要具备对财务报表提供的信息加以综合分析和利用的能力。为此,从2005年起,我校开始在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教学中开设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并随后将其纳入MBA、EMBA教育体系。

然而,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中非常年轻的一门课程,教学方法普遍沿袭会计教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侧重讲授式教学。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挤压性教学方式,存在着重知识轻思维、重记忆轻运用的缺陷,迫使学生进行机械学习,抑制了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需求发生了变化,研究性教学思想也应运而生,以应用特点见长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教学模式面临改革。

二、研究性教学思想的提出及特征

美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高等教育改革的几份重要报告掀起了高等教育理念的一场革命,研究性大学及延伸的研究性教学的教育价值导向成为共识。《面临危机的国家》(1983),《构建理工科本科教育的未来》(1986),《构建理工科本科教育的未来的新期望》(1995),《重建本科教育——美国研究性大学蓝图》(1998),以及《重建本科教育——博耶报告三年回顾》(2001)等报告构成发展研究性大学的重要理论支撑文献。这些报告是在对美国本科教育进行一系列的调查、反思和回顾后写成的。报告指出:(1)教育如同一个“过滤器(filter)”,筛选出极少数极高质量的毕业生,而其余大多数学生成为“宇宙中无归宿者”(homelessintheuniverse);(2)许多新教师没有充分准备就开始教学,他们缺乏科学发现的激情和信心以及帮助学生进入科学领域的能力;(3)太多的学生在学完理工科课程后感到这些课程枯燥无味,失去兴趣;(4)学生一般是修满学位要求的学分,但缺乏对知识的系统认识,不知如何思考,不了解知识间的联系;(5)太多的毕业生工作时没有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缺乏继续学习的技能和动机[]。

研究性教学是伴随研究性大学的建设而提出来的,高等教育教学的重心应从传授知识转移到以研究、探索为基础的教学上来,采用现代教学方法,使学生从单纯的知识和文化的接受者变成探索者,其目标与“储蓄式教学”、“继承性教学”、“复制式教学”等传统教学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杜威曾指出:学习应基于有指导的发现,而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探究式的学习要求教学模式的深刻变化,将研究性学习作为标准,激励主动而非被动式的学习,鼓励学生成为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思考者是研究性教学的根本特征[]。

三、研究性教学价值取向及应用

(一)研究性教学理念与基于问题的学习

研究性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景和途径,让学生在独立的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的研究过程中,吸收知识、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种教学方式。在课程演绎中,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与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提出、分析、解决和评价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

引导学生进行“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PBL)是实现研究性教学精髓的一种较好的思维方式。学习过程不是始于教师讲解基本原理,然后学生运用原理应试,而是从现实问题出发,学生自己收集和整理有关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疑问和兴趣点,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进而形成探究性的良性认知循环。基于问题进行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为学生准备好与现实世界相联系的问题,这些问题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挑战学生进行高层次的思维。例如,在学习表外资源对目标企业财务评价的影响时,可以设计如下的问题作为学习起点:小金库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小金库现象普遍存在?这是一个有“噱头”色彩的提问,更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教师建议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对此问题展开调研,对初步调研结果进行讨论后,继续引导学生思考小金库的存在对企业财务报表以及业绩方面的影响。学生在调查过程中必然会对表外其他资源产生进一步探究的冲动,最终水到渠成的深刻理解了表外资源对目标评价企业的各方面影响,同时,针对具体问题主动求解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研究性教学的思想应体现在教学模式中的每一个环节。基于研究性教学的课程模式的改革流程参见图1。

(二)师生角色定位

研究性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为例,学生应是教室中的主角,教师以问题设计为起点,启发、引导学生展开研究式学习,并对学生探究结果进行评价和总结[]。在研究性课程教学中,学生要实现以下的角色转变:从接受式和拷贝式的被动学习转变为探索式的自主学习;从个体学习考试到团队共同研究、沟通和讨论;从单纯储备知识到锻炼创新思维和决策能力。教师则要实现以下的角色转变:教师不再是讲台上倾倒知识的翻斗车,而是把学生看做足球场上的队员,自己是经验丰富的场外教练,以学生为中心,提供教学资源、设计教学过程、提供学习建议,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调整和监控,并在关键环节上对学生进行启发、激励、指导和评价,让学生在“干中学”(“learningbydoing”)。

应用性和综合性是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突出特点,由于分析目的和目标企业的不同,决定了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思维。因此,在课程的设计中,教师更应将学生领上舞台,抛砖引玉,指出问题的方向,由学生自己披荆斩棘,选择学习道路。即使走了错路、绕了弯路,这种体验也是一种学习能力的积累。

另外,课堂师生互动次数可以作为评价师生角色定位是否正确的一个重要指标,启发式的提问是实现互动目标的有效途径[]。师生互动可以体现在课程设计的许多方面,例如课堂上的案例研讨,教师引导学生在国内外著名上市公司中,根据行业或其他特点选择案例,然后参加学生小组案例研讨并给出自己的看法。师生互动也可以从课堂延伸到课堂之外,例如,美国空军学院的诺瓦科教授等人建立的及时教学法(JustInTimeTeaching,JITT)就是充分利用网络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课内启发式教学相结合,借助于网络的即时性特点,师生互动跨越了时空的限制。

(三)实现研究性教学的几种方式

研究性导向的课程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课程目标的定位,其实现更依赖于课程的具体组织方式。教学方式的创新是一项富于激情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创造性和弹性都较大,需要持续的思考和点点滴滴的经验总结。根据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特点,我们认为,下列方式与研究性教学思想有较好的契合度:

案例研究教学法(Casestudy)。学习过程从一个具体公司的财务问题出发,经过学生自己的分析,得到可能的解决方案,案例成为架接教科书和现实世界间的桥梁。案例法在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提高学生对财务报表系统分析能力非常有效的手段。案例研究的设计包括财务分析技术方法的应用,财务报表分析范例的提供,以及引导学生如何采集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等方面。案例的选择注重经典性、财报时效性、以及行业选择的多元性。

专题论文研究(PaperResearch)。学生进行专题论文研究,从设计和安排研究过程到采用合适的研究方法,从数据或资料采集到整理成文,经历的是一个主动研究过程。作为课程设计中的专题论文工作量不宜过大,选题应较为具体,例如,盈余管理手段的分析,ST公司摘帽方式的剖析等均是较为合适的研究专题。

体验式教学(Experiencing-teaching)。体验式教学以培养学生自主精神和创新精神为目标,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设实际或重复经历的情景和机会,呈现教学内容,使学生在自我体验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体验式教学直接来源于体验式学习理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维德罕管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教授大卫?库伯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了体验式学习理论,他认为:有效的学习应从体验开始,进而发表看法,然后进行反思,再总结形成理论,最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体验式学习理论在实践中也得到了有效的验证,体验式学习的效果远远优于单纯的读、听、看等传统方式的学习效果。传统学习强调过去的知识和记忆,很少学生参与,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标准化学习。而体验学习则强调做中学,即重视的是感觉体验、领悟和认知,集体参与学习,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观察”、“实验”、“探究”、“调查”、“实践”、“模拟制作”及“设计”等教学方式,均表现了体验式教学的思想。从广义上来看,我们前面所讨论的问题导向的研究性教学、师生角色定位、案例研究、专题论文研究均从不同的侧面表达了体验式教学的实践。体验式教学的手法非常丰富,很难通过列举的方式一一表达。古人云:天在山边,走近山边,天又远;月浮水面,拨开水面,月还深,我们的教育如同这天边远山、水里浮月,追求永无止境。

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课堂体验式教学展开了一片新天地。影音手段极易充分展现情景,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及兴趣,调动激情,使学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并实现认知目标[]。例如,在理解“CFO(ChiefFinancialOfficer,首席财务执行官)如何看报表”这个主题时,首先学生分组进行讨论,然后播放几个跨国公司CFO关于报表阅读观点的录像,生动的再现了实际商业社会中的相似情景,学生的情感体验将非常深刻。

四、结论及展望

任何一门课程的改革都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需要教育者们持续的热情、脚踏实地的耐心和富于灵感的思考。研究性教学思想的前瞻性已得到高等教育领域的认可,但要有效地实施到教学实践中去并非易事。由于课程性质的不同,以特定课程为研究目标的研究性教学也将体现差异性。

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并不限于本文前述观点,很多配套措施需要设计和安排,例如教师上岗前应接受本课程研究性教学法的培训;考虑研究性教学标准的教师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以纸质、电子、网络等媒介为载体的开放式教学资源的供给;变革课程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命题多以实际问题立意,要求学生多角度、多层面,运用多种能力和方法,考察学生对财务分析方法整体的运用,例如,采用开卷的方式,给出某上市公司年报,要求学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分析该上市公司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对发展前景进行预测并给出建议,就是较好的一种考核设计。

综上所述,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是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模式的核心,研究性教学导向的课程价值观无疑将有助于我们培养更多的能够系统使用财务信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