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维修与检测途径

时间:2022-07-28 09:24:25

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维修与检测途径

摘要:建材石粉生产设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连续运转状态,且工作环境恶劣,给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针对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维保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完善措施。

关键词: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管理;维护;检测诊断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建材石粉机械设备几经更新换代,自动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安全性与可靠性有了大幅提升。但由于建材石粉生产作业条件恶劣,机械设备长时间连续运转将导致疲劳度急剧增加,进而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对此,机械设备实施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维护保养措施,已成为建材石粉生产企业设备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维护存在的问题

(1)机械设备的作业环境差,维护管理系统不健全。设备管理的根本是要做好维护管理,如定期和不定期的维护,就当前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维护管理来看,维护管理系统并未完成,也并非完全有效。(2)设备维修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对机械结构的了解不足,无法快速明确故障的类型和具体位置,不能及时解决问题。(3)部分维修人员通过任意拆卸机器、更换零部件进行维修,不仅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且还可能对设备造成更大的损害。为此,在解决机械问题时,应尽可能地在原始故障部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只有在故障部件无法修理时才选择更换,否则不利于对维修成本的控制。(4)在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中,有时会出现零部件不匹配或互换性达不到要求的现象。零件各参数的细微差别对使用范围、使用效果有很大影响,如果备件不适用,即使短时间内不会出现问题,但从长远看,将直接影响设备的性能,缩短使用寿命,同时还将影响设备的运行效率,影响生产效率和质量。

2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管理措施

2.1注重过程管理,排除故障隐患

公司原矿开采后露天堆存,遇雨天生产时,破碎机极易发生堵塞现象,造成建材石粉半成品状态,使半成品MB值超标,后端搭配难以调节,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出的建材石粉质量不符合国家及行业的标准要求,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因为破碎机堵塞停机,上方板喂机矿石堆积,排堵作业风险高。为了规避风险,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应将原料的生产过程管理作为日常管理的核心内容,设备操作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应了解建材石粉的生产流程,掌握机械设备的运行原理、损坏周期,对机械设备的运转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以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正常的建材石粉生产原料加工过程。

2.2加大采购源头管理力度,监督机械设备组装过程

在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采购环节,生产企业应指派专人对采购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以确保机械设备质量满足标准要求。选择设备供应商时,事先在企业内部供应商数据库中查询合格供应商,然后通过内部研讨的方式甄选出优秀的设备供应商。此外,为了避免机械设备内部构件受损,应对设备的组装过程进行点对点审验,参照RAM标准对组装结果进行验收。在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监测与修复过程中,必须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以便于维修工作的顺利展开,维修人员能够根据计划要求修复设备。

2.3完善设备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点检管理

建材石粉生产企业结合机械设备的技术参数以及运行状态制订合理的设备管理机制,在制度中明确机械设备的具体管理部门、责任人以及管理内容,使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能够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及专业技术水平,保障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另外,监督检查人员应定期排查设备故障隐患,使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成为一项日常性工作。点检管理主要以预防为主、维护为辅。在点检过程中,及时记录设备运行状态与相关技术参数,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维护保养人员,避免维修间隔时间过长而影响生产进度。

3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措施

3.1加大故障检查频次,确保检查数据精准可靠

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故障检查必须由专业设备工程师操作,检查的主要设备包括破碎机、磨机、风机、水泵、提升机、皮带机等。破碎机与磨机通常利用温度与振动等方式对滚动轴承进行检查,如果设备体积较大,则需要借助计算机辅助系统以及数据采集器,以获取精准的检查数据。风机及水泵故障排查时,检查位置通常为机体与滚动轴承,机体检查磨蚀状态与流体脉动性状态,而滚动轴承的检查方法与辊压机的检查方法相同。提升机的检查部位包括头轮、尾轮滑动轴承、传动板链以及料斗,通常是利用红外测温仪进行温度测量,链条磨损使用游标卡尺或者千分尺测量。为了确保检查数据的精准性,应尽量增加检查频次,多次反复检测,使各设备运行参数保持在标准区间内。

3.2做好设备润滑工作,制定科学的润滑方案

建材石粉机械设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增大了各个零部件的摩擦频率,由于部分构件摩损严重,使用寿命大幅缩减,甚至出现局部运转故障,影响生产进度。对此,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应做好设备润滑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润滑方案,将润滑工作贯穿设备运行全过程。维护保养人员结合实际经验,确定各个设备需要润滑的点位,并作记录,根据设备的摩擦周期确定润滑周期,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3.3定期调试维护,健全维护制度

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的故障原因分为外在原因与内在原因,外在原因主要是设备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如外界温度的影响、腐蚀性物质的影响、粉尘的影响等,内在原因是设备生产商在设计生产中出现的参数错误等。因此,建材石粉生产企业根据故障的内外因,定期对设备进行调试维护。维护人员应具备事先预判的能力,在机械设备运转时,通过目测、触摸、听声等方式,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出现异常应及时排除。同时,设备维护人员对预判及调试维护过程形成的参数进行准确记录,为日后维护保养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维护保养是一项长期持续性工作,维护人员应肩负起设备维修保养的重任,以企业的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作为依据,使维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守。

4控制建材石粉机械设备成本的途径

4.1成本控制的影响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材石粉作为建筑不可或缺的材料,生产商也提高了对建材石粉质量方面的要求。因此必须做好设备的维护管理,及时更新设备和技术,进而提高设备运行效率,提高经济效益。设备和技术的现代化需要改进维修和测试手段,以适应设备和技术的发展速度,否则会影响企业的成本控制。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应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以控制其他成本的方式平衡整体的成本费用。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使其适应社会的发展,同时致力于建材石粉机械设备维护管理措施和检查技术的改进。

4.2控制成本的措施

成本控制是建材石粉企业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获得更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加强设备维护成本管理工作是控制成本的主要方式,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应制定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制度,设立设备维护部门,指定人员承担设备维护责任,确保设备能得到及时维护,并控制设备维护成本。此外,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必须调整其内部资本比例,调整过程必须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标准。具体而言,公司可以减少所有资金中机器和设备维护的比例,实践证明,调整到2%左右比较合适,同时,集中供应通用备件对于成本控制也很重要。集中供应方式可有效避免备件浪费情况,对维护人员也是一种约束,可以改进维护技术以控制成本。

5建材石粉机械设备常见故障分析

5.1MPS立磨故障分析

MPS立磨最常出现的故障如轴承损坏、液压不稳等,往往跟温度有一定关系,最初设备常会表现出温度异常,温度异常又会加速设备内部破坏而产生故障。而温度变化往往还与润滑油泵系统故障有关,需要检查油路系统的回油量,查看油路是否通畅,冷却水循坏是否正常。液压不稳定可能是液压拉杆内部氮气压力不足导致,需要对液压拉杆氮气压力、缓冲器氮气压力进行周期性检查测量,日常要加强物流通道除铁器的检查维护和正常启机,也可以延长磨盘、磨辊的使用寿命。液压系统的稳定同时取决磨机喂料料压的稳定、物料的颗粒是否符合要求等,液压系统本身是否存在泄漏以及油品被污染有杂质导致阀组卡阻损坏,总之,液压系统异常最后体现在液压油箱温度的异常。通过处理常见故障,累积经验和教训,能够加快后期故障维修工作中的判断速度,累积的经验越多,处理故障时就更快更准确。

5.2选粉机故障分析

以SLS3150选粉机为例,该设备最容易发生故障的部位有齿轮、滚动轴承、叶片、风机、电机等。齿轮箱发热或“冒烟”,或者齿轮热塑性变形和胶合,肯定与油或者超载、传动体故障有关,按“烧油”“胶合”“热塑变形”等具体分析对症处理;齿轮箱发生振动和噪声、或锥齿轮齿根裂纹或断折、或齿轮出现严重点蚀和剥落,要结合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应调整接触面、侧隙,是否有必要消除轴向侧动,或更换锥齿轮;若选粉机叶片打坏或掉落使机体摆动,则要考虑是否叶片质量不佳,需要更换叶片,还要检查螺栓是否松动,是否需要重新调整安装。此外,常见故障还有选粉机电流突然增大,此时应检查滚动轴承是否有烧坏需要更换,或者检查更换涨圈,看通风管道出口有无破损需维修,立轴下端大螺帽有无松动等。

6结束语

近年来,建材石粉机械设备逐步朝着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设备故障率逐年降低,但建材石粉生产企业应始终将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在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的同时增产提质,为建设工程提供高质量的建材石粉产品。同时,集中供应通用备件的方式可有效避免备件浪费情况,有效控制成本。

参考文献

[1]何辉.研究水泥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护[J].建材发展导向,2018,16(9):67-68.

[2]靳龙龙.水泥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护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12):4250.

作者:伍正嵩 单位:重庆华能石粉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