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11-22 09:24:54

新能源汽车技术教学与实践

摘要:阐述1+X证书制度的意义,策略目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能源汽车技术教学实践,包括丰富课程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提升教学能力。

关键词:1+X证书,新能源汽车,创新实验

本文阐述根据国家的教育改革方案,进行1+X证书制度试点,在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模式改革的同时,确立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

11+X证书制度的意义

1+X证书制度中,“1”的意义是证明学生经过学校的专业课程教学后,对专业技能完全掌握的证书,是学生在毕业后应有的文凭证书。“X”指的是在学生除文凭证书以外,通过各类渠道获得的专业技能证书。所以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可以帮助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学生在获取文凭证书后,培养并鼓励他们继续获取多类专业技能证书。1+X证书制度的意义不仅在于学校可以鼓励学生积极获取专业技能证书,以此来证明学生对于专业技能的掌握和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水平,同时还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就业问题,并通过学生的职业技能证书确立了当前教育阶段的教育培养目标。1+X证书制度属于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必不可少的措施,它不仅提升了专业人才的质量,同时也满足了社会和企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我国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为职业教育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21+X证书制度试点的策略目标

完善学生培训。为培养职业技能学生成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颁布了各类政策,明确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目标。所以学校为响应国家的要求,应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究,同时要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方式。1+X证书制度是国家为培养全方位发展的专业人才提出的改革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中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1,2]。所以在专业院校实施证书制度试点的过程中,要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两个方面的内容来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师资力量、加大课堂中专业知识的含量。并且为了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在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的过程中,学校应为学生准备能够进行职业实践的机会,从而让学生能够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实践的练习,并且在培训过程中设立考核标准,保证学生对未来工作岗位及工作内容的了解,确保学生在培训的过程中能够结合课程内容进行运用,达到职业工作标准,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学生取得新能源汽车专业证书的同时,再对其他专业技能进行了解并取得相应的技能证书,这样不仅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在掌握本专业技能的同时,进行多方位的共同发展,并且对促进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帮助作用。自国家了《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实施方案》后,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专业培养模式和专业教育目标非常明确,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提出,完善了学生在专业技术和就业培训两个方面的培养措施,还可以考查学生获得的专业证书是否能够证明学生同时具有职业资格,并且还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的全方位发展。完善考核制度。考核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进行培训时的重要环节,所以学校为学生在1+X证书制度试点过程中投入大量教学资源的同时,也要注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培训的考核制度是否完善。1+X证书制度试点所带来的影响不只关系到学生专业技能质量的提升,同时对于老师的教学能力也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所以为了确保1+X证书制度试点的高质量进行,学校可以在学生的专业能力考核中添加对各类职业证书中考核内容的借鉴,并且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可以利用学校本身的教学资源在考核中为学生设置特定的环境,形成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企业相匹配的考核试题,在保证考核制度的规范性同时完善对学生能力的考核制度,为学生创造证明自己专业能力的平台[3]。并且通过这些考核制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教学改革质量,同时也体现了1+X证书制度试点的优势和作用。所以在1+X证书制度在试点过程中,完善学生的考核体系,并通过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考核试题,让学生在进行高质量考核的同时,充分证明自身对专业技能的掌握,达成1+X证书制度试点的真正目标。

3基于1+X证书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丰富课程内容。在学校基于1+X证书制度的试点过程中,培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水平,同时也是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培养可用的技术型人才。所以学校和教师在设计专业课程的同时,也要考虑未来学生进入新能源汽车技术企业所需要掌握的技能学习。所以学校对于过去的单一的知识理论教学课程内容进一步完善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丰富学生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学校可以在学生的课堂内容中融入一些创新设计的课题,并为创新设计课题设立额外学分或其他奖励机制,引起学生对学习课堂知识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对于自身技能提高的主动性。同时在实施创新设计课程的同时,学校也要保障学生在进行创新设计时能够拥有充足的教学资源可以使用,并且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要保证老师能够及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并且在学生的创新设计完成后,教师能够及时对学生的设计内容进行评价,并指出学生在设计中出现的专业性问题,为学生提供解决或提升能力的方案。创新实验教学。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来说,首先要进行改革的就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只通过课堂上老师教授的内容来获得专业知识,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保证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但却忽略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所以在1+X证书制度试点的背景下,学校以培养学生符合企业需求为中心,将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把1+X证书制度与教学过程结合。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来说,专业知识的实践比专业理论的学习更加重要,学生仅仅通过专业理论是无法掌握未来的专业实践技能的,所以为了提高学生在专业中的实践能力,达成1+X证书制度试点的目标,学校将实验教学融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堂中是大势所趋[4]。在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中,学校意识到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样重要,在学校开设实践课程后,不仅有利于学生将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并且更有利于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提升教师能力。教师作为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知识的主导者,教师的能力对于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在进行1+X证书制度的试点过程中,学生在获得基础文凭证书的同时也要进行其他技能的学习来获取技能证书。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教师也应该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提升,通过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来保障1+X证书制度的运用效果。利用校企合作,让教师在提升自己专业教学能力的同时,了解当前企业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并且教师可以积累自己在企业中的实习经验,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学生在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实习时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4结语

1+X证书制度作为国家的人才培养教育改革方案,不仅提升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还加强了学生在其他技能方面的学习,在学校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完善的同时,为国家提供了更多全方位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李虔,卢威,尹兴敬.1+X证书制度:进展、问题与对策[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9(12):18-25.

[2]刘浩丰.基于1+X证书制度的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23):196-197.

[3]刘浩丰.基于1+X证书制度的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23):196-197.

[4]张栩梓,柯裕伟.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实施“1+X”证书制度培养模式探析[J].时代汽车,2020(10):51-53.

作者:杨凤英 曹国栋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