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9 09:47:40

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问题分析

摘要:税务筹划指的是在国家当前税收制度改革刺激下采取的一系列降低企业成本并获取一定经济效益的经营管理行为。当前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发展不够均衡,从而导致部分企业税务筹划工作相对滞后且存在不少问题。为此文章通过对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其优化策略,以确保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能有效开展,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问题;对策

当前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发展蓬勃,竞争激烈,一方面机械制造企业由于缺乏一定技术,企业内部工作繁多和结构复杂,涉税项目日益增多,企业税务筹划也面临诸多风险。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整合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降低企业税负,提高国家税收征收效率和质量,国家税务局对企业实行多种税收优惠政策,这虽然利好机械制造企业,但如果机械制造企业本身在税务筹划工作上存在欠缺,通过国家优惠政策实现良性税务筹划也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应如何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做好税务筹划和风险控制,有效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质量,促使企业利益最大化,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课题。

一、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税务筹划体系

就目前看来还有部分机械制造企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税务筹划体系,缺乏明确的税务筹划目的,而且并未能够联系企业自身具体生产经营情况,没能对成本收益相关数据进行参考,从而出现税务筹划目的不明确的问题,使得税务筹划工作受阻。不仅如此,部分税务筹划方案无法根据预定方案执行,该类方案属于一项预测性措施,主要是联系企业目前情况来制定,如若在执行环节企业经营行为发生改变或是外在正常发生变动,就极易影响到税务筹划方案的落实,难以实现事先制定的税务筹划目标。而且部分方案太过简单,没能深入实际生产经营工作,与企业具体生产情况不相符。还有部分税务筹划人员没能及时总结与积累经验,导致实际策划工作流于形式,无法得到有效提高,难以将税务筹划的效用发挥出来。还有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其内部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有关部门也未能与地方税务机关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使得征管流程变得复杂,导致税务筹划效率下降。

(二)没能充分重视税务筹划风险问题

在大多数工作人员看来,税务筹划的实施就一定能实现企业税务负担的减小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所以都没有重视起税务筹划的风险。然而税务筹划属于一类特殊的计划和决策方式,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的发展,不过由其本质看来仍是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如在实际筹划过程中,由于征税与纳税双方认定出现差异、工作人员主观性等因素影响,部分税务筹划人员在工作时忽视了反避税措施,使得整体税务筹划质量下降。

(三)税务筹划水准有待提高

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来说,国内税务筹划水准还存在一定差距,导致该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国内缺乏成熟的税务筹划理论,即便几年来我国税务筹划的有关理论有了一定发展,但是整体而言税务筹划工作还处于较弱水平,缺乏系统的税务筹划理论就无法给企业税务筹划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参考依据。第二,税务筹划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在实施筹划过程中单纯注重生产经营规模以及会计方法的选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导致实际筹划效果无法达到预期。

(四)税务筹划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对于机械制造企业而言,税务筹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要求税务筹划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然而不少机械制造企业都是安排财务人员来负责税务筹划工作,但是因为财务与税务二者的工作中职责与范围都有所不同,所以极易导致筹划失误或过于片面,导致税务筹划不够合理。此外,因为税收工作政策性较强,加上企业中缺乏有效培训机制,导致税务筹划人员无法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态,专业技能不能得到有效提升,制约了税务筹划工作的有效性。而且部分管理人员单纯的将税务筹划视为日常附属工作,一味注重日常申报以及税务检查,导致企业纳税工作出现滞后。

二、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策略

(一)积极优化企业税务筹划体系

机械制造企业要想保证自身税务筹划工作得以高效开展,则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以及税务筹划情况来制定与优化税务筹划体系。第一,需联系企业具体经营情况来对税务筹划方案进行优化与调整,并且根据相应规定要求来对税务筹划的职责予以明确,清楚界定管理权限,执行“岗位职责制”,确保税务筹划方案得到有效执行。第二,对税务筹划目标予以明确,切实根据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来制定相应的筹划目标,以实现税务筹划效率的提升,进而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第三,应当要对税务筹划有关配套设施予以完善,往企业财务会计处理工作各个环节中都融入税务筹划工作,并且还应当要科学预估企业可能会出现的经济损失,减小税负,实现税务筹划水准的提高。

(二)对税务筹划风险予以充分关注

虽然实施税务筹划工作能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不过在实际开展该项工作过程中其风险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果无法做好其规避工作,那么可能会导致税务筹划工作适得其反。第一,机械制造企业应当要构建起税收政策跟踪制度,要求税务筹划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关注并学习国家最新的税收政策,全面了解与熟悉税务筹划相关的法律以及会计方面的知识,以便于能够及时、快速的调整原有的税务筹划方案,降低其涉税风险的可能。第二,应当要将风控人员引入税务筹划工作当中,以跟踪复核税务筹划方案,同时重视有关涉税文件的保管。第三,对于制定所得的税务筹划方案,机械制造企业还需要做好相应的监管工作,定期核查税务筹划的进度情况,并结合具体情况来对其方案实施调整,确保方案的可行性与有效性,降低税务风险发生概率。第四,应当要对地方税务征管的要求与特点有一个全面掌握,确保企业税收工作获得税务机关的认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税务筹划环境。第五,企业可以聘请资质过硬或经验丰富的专业税务机构或专业人士来参与税务筹划工作,切实提升筹划方案的可靠性与权威性,以实现税务筹划风险的规避。

(三)切实提高税务筹划水准

首先,应当要积极建设财税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来对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的各方面纳税数据进行管理,科学统计与分析数据,以助于企业将所需缴纳的税额计算出来。运用大数据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建设、注册登记、投融资、资金以及运营等活动提供有效的税务筹划方案,以有效提高税务筹划水准。其次,要做好税务的全方位筹划工作。一是做好进项税筹划工作。企业税务筹划人员需要正确掌握具体可以抵扣项目还有不能抵扣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抓住所有可以抵扣项目的机会,减小企业税负压力。二是在做好销项税筹划工作,实施营改增后,机械制造企业所承担的税率由之前的5%营业税增加至了17%的增值税,虽说是价内税转变为价外税纳税计算方法,不过在整体上来说其应缴税率上涨是不置可否的。所以要求税务筹划人员能够做好进项税抵扣工作。在对销项税实施计算时其应缴税费的计算可以采用差额计税方式来进行,将其应缴销项税额减小,不但能够让整体企业税负压力下降,并且还能减小潜在的税收风险。如机械制造企业为一般纳税人,其当月销售总额(含税)为300万,运费为150万,那么这个时候如果是按照运费总金额还有7%税率来计算其能够抵扣的进项税额,则企业所需纳税金额为300/1.11×11%-7%×150=19.23(万元)。然而,在销售额相同的情况下,采用销售差额计税方法来将其应纳销售额计算出来,其所需缴纳税额为(300-150)/1.11×11%=14.86(万元),不同的计税方式其计算所得的缴税总额相差4.37万元。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在计算销项税额时可以有效应用差额计税方式来进行。而且在进行交通运输服务采购过程中,基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的前提下,可以在结算单价上标明根据运输总费用额7%计税扣除率来将进项税额计算出来。

(四)积极提高企业税务筹划人员的专业素质

首先,机械制造企业应当要设置专门的税务筹划机构与工作人员,聘请专业的税务筹划人员,确保其工作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其次,企业还需要定期做好税务筹划人员的培训工作,不但要重视开展专业技能的培训,而且还需要强化法律、管理、会计以及税收等知识的学习,让其能够灵活运用该类知识到税务筹划方案当中,提高方案的灵活性与有效性。其次,可以定期聘请专业税务专家到企业开展最新的税收法规政策的宣讲与解读工作,由新税法的范围、内容以及义务等多方面内容来展开细致解析,保证机械制造企业税务筹划工作能够与国家相关政策变化相适应,切实实现企业税务筹划效率与水平的提高。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机械制造企业中,税务筹划是一项有助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优化的重要手段,其能够保障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受损并在不违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来科学策划各类涉税事项,以实现企业税负的降低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然而当前在机械制造企业中税务筹划工作的开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要求企业能够采取有效的策略予以应对,以切实发挥出税务筹划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吕孙战.“营改增”背景下制造企业纳税筹划方法研究[J].纳税,2018(18):22.

[2]黄珺.制造企业税务成本控制分析及控制措施分析[J].纳税,2020,14(23):22-23.

[3]任媛.新时期下机械制造公司税务筹划问题与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20(8):236+240.

[4]周湘萍.制造企业税务筹划的相关问题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5):173-174.

[5]宋睿.制造企业税务筹划应用现状及风险规避探微[J].时代金融,2019(29):22-23.

[6]解云燕,谭捷.增值税改革对中小型制造企业纳税筹划的影响[J].天津社会保险,2019(1):51.

作者:苏朝阳 单位: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