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05-09 09:00:10

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但由于企业自身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安全管理的难度系数不断增加。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基础上,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管理优化措施进行深入研究。论文首先对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性进行明确,然后提出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以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1引言

由于机械制造企业的迅猛发展,使其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但在快速发展中,相应的问题也不断凸显,如安全生产标准化无法得到全面的落实,将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下让安全管理优化措施在机械制造企业中得到有效实施成为全新的课题之一。本文从以下方面对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进行详细的阐述。

2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特点

与其他企业相比,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具有鲜明的特点,在生产过程中,产品都有一一对应的工艺流程,并且都需要按照特定的顺序来完成加工处理。在被制造成成品前,需在不同车间进行必要的生产加工,当完成一个工艺之后,对不同生产车间制造的产品进行合理化的组装,从而使最终产品得以完成。当下,对我国机械制造企业来讲,离散型加工生产模式是其主要应用的模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先完成小零件加工,再进行组装,这是机械制造企业的特殊属性。另外,大量的机械设备应用于生产过程之中,但设备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需要专业技术来对其进行操作,因此,分车间来完成生产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除此之外,机械制造企业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和层次性,为了使生产的连续性得到有效保障,并使事故的发生频率显著降低,以此来对经济效益进行最大化的获取,不仅需要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进行有效促进,而且需要在生产的整个过程中贯穿安全生产标准化原则[1]。

3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容

3.1基础管理评价

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来讲,其主要内容之一为基础管理评价,其包含的内容众多,如安全生产责任的明确、安全事故的管理等,机械制造企业在运营和发展时,可以在基础管理评价之上,系统评价安全管理的状况,这样可以对潜在的隐患进行及时发现和处理,以此来使生产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

3.2安全评价设备设施

从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角度来讲,其重点为安全评价设备设施,这样也可以使设备设施的安全生产得到有效保障。安全评价的重点内容包括生产中的化学药品的使用和储存等。将安全装置放置在设备之上,可以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因此,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对安全生产措施进行合理化的制定[2]。

4安全生产标准化下机械制造企业的现状

4.1欠缺规范的操作章程

由于机械制造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因素,使得合理化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具有重要的作用,其能够为安全生产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同时,各个生产或管理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进行严格的遵守,这样可以使生产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当下,大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对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相对重视,但是在企业规章制度制定过程中缺乏重视,只是对已有的制度进行生搬硬套,这样不仅使规章制度和企业自身生产状况大相径庭,而且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规范性作用也无法得到有效发挥[3]。

4.2缺乏完善的奖惩制度

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下的机械制造企业来讲,最基础的工作之一为人员的合理化考核,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对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考核。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缺乏合理化的考核机制,使得无法对员工进行正确的评价。另外,由于员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缺乏正确认知,且激励机制缺乏合理性,使得安全生产标准化无法得到全面落实,从而使一定的风险存在于生产过程之中。通常情况下,人员出现操作失误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第一,人员自身因素,存在长期不规范操作的问题,并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第二,员工自身的专业性相对欠缺,且工作经验不足,使其对机械设备不熟悉,从而出现一定的无意违规操作;第三,员工的心理受到环境的影响,使其判断出现明显的失误,从而导致操作失误现象的出现。

4.3应急方案相对形式化

安全生产标准化在机械制造企业中落实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实际生产状况进行遵守,还需要对安全事故应急方案进行合理化制定。但当下,对于制定的应急方案来讲,其具有明显的缺陷,即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缺乏考量,虽然对相关处理措施进行制定,但未进行一定的演习和锻炼,使其逐渐流于表面化和形式化,从而在事故中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4]。

5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5.1规范安全管理制度

由于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十分迅猛,使得国家对企业生产安全的监督提高重视程度,并出台相应的政策。为了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对党的方针进行严格遵守和贯彻,并且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进行构建,这样可以使综合治理得到必要的强化,从而使生产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除此之外,机械制造企业需要使政策中的安全性规定得到贯彻,并对安全生产制度进行全面落实,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5.2完善考核奖惩机制

对机械制造企业来讲,其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大力宣传,使员工对其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从而使员工能够对安全生产得出正确认知。为了使员工的专业技能得到明显的提升,需要定期地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机会,向员工传授机械设备方面的知识,如设备的操作要点、设备的结构等,这样员工能够对设备的操作技巧和规程进行熟练的掌握。除此之外,需要对标准进行制定,只有员工经过考核之后,才能够上岗进行实际操作,这样不仅可以使员工的生命安全得到保证,而且可以让设备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与此同时,需要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进行构建,并对相关的奖惩制度进行制定,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将其作为管理者的储备人才,为其提供有效的晋升渠道。对屡次犯错者给予一定的惩罚,当其态度不端正,且不断犯错时,可以对其进行开除的惩罚,这样可以使员工自身的职业感和职业操守得到明显的强化。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落实情况和福利待遇进行结合,使员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从而使工作能够得到具体执行和落实。对企业管理系统来讲,人是关键性的因素,因此,需要对员工的思想教育进行不断的加强,使其安全生产的思想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这样使其能够从根本上执行安全管理措施,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5]。

5.3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方案进行有效的执行,虽然可以对已知的安全事故进行规避,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因此,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对应急预案进行提前制定。对于应急预案来讲,其需要具有较强的全面性和综合性,需要将机械伤害、触电事故等因素全部考虑在内,这样当事故出现时,也可以得到及时的处理,从而使其产生的影响得到有效的控制,进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损失。除此之外,需要依据应急方案进行不定时的演习,这样当员工遇到事故时,能够冷静地对待事故并科学地对其进行处理,以此使应急预案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进而为显著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提供基础保障。

6结语

综上所述,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下,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行优化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不仅能够使员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产生正确认知,而且能够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得以构建。因此,需要对相应的安全管理优化措施进行不断研究,从而为机械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凯.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科技,2020,22(11):63-64.

【2】贺捷.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15(2):234.

【3】张福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8,27(28):297.

【4】刘晓芳.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在机械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J].商品与质量,2018,31(10):150.

【5】李鹏.安全生产标准化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及运用[J].企业文化(下旬刊),2020,6(7):94.

作者:薛卿 单位:康富(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