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17 10:38:23

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问题为主题展开分析,先是简要分析了可靠性问题,随后探讨了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提高措施,旨在进一步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问题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

作为一项以自动化技术应用为主的现代先进控制系统,在社会各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为各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机械制造领域,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有效应用,可规避一系列人工操作不规范问题,有效提高控制效率与质量,进而有效提高机械制造效率与质量,为机械制造行业创造更大的效益。然而电气自动化控制由于受到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其可靠性无法保证。所以,本文探讨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问题的基础上,探讨行之有效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提高措施具备一定的现实意义。

1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问题分析

1.1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其主要目的是提高控制效率与质量。由于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相比其他控制系统,具有显著的优势,在机械制造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其应用环境十分复杂。正因如此,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环境中,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对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机械制造生产环节,材料加工等过程都会产生粉尘,对自动化控制系统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具体表现在粉尘进入系统中,会造成系统线路接触不良、线路短路等,从而直接影响到系统的安全运行。1.2人工环节操作不规范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中,存在一定的人工环节,意味着人工环节的操作与系统的正常运行息息相关。现实中,人工环节的操作存在诸多不规范操作之处,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操作人员自身缺乏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或者个人缺乏职业道德,在操作中仅凭个人经验操作或者随意操作,造成电气自动化操作系统难以按照规范进行运行,从而在实践中产生了诸多错误数据,不仅影响到电气自动化控制质量,还会影响到机械制造效率与质量。1.3部分设备质量不达标。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备质量作为其安全生产与应用的基础,只有电气自动化设备满足自动化控制相关技术要求,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实践运行中,才能发挥出既有作用。然而电气自动化控制部分设备由于长时间运行,不可避免出现损坏问题,直接影响到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除此之外,部分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本身质量不达标,不仅会给电气自动化运行预埋安全隐患,还会直接影响到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使用年限,给机械制造行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2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可靠性提高措施分析

2.1做好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环境评估工作。鉴于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环境,对系统可靠性有着巨大影响。所以系统使用之前,相关工作人员需对系统使用环境中各项指标进行有效评估,例如:风速、湿度、温度等,并结合不同指标,制定可靠性评估方案。机械制造企业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借助计算机等技术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环境进行模拟,详细记录模拟过程,尤其是系统运行中潜在问题,需要进行一一记录,并探讨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此减少环境影响带来的负面影响。2.2规范人工环节的操作行为。首先,相比部门需进一步完善与规范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操作,尤其是系统使用过程中的设备启动顺序,确保人工操作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同时,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操作水平,尤其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潜在问题,在专业技术培训过程中,需详细讲解系统运行问题原因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促使相关操作人员能够在系统运行出现问题时,能够冷静运用自身所具备的操作技能解决问题,以此有效提高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性。2.3重视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质量检测。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可靠性的提高,首要工作确保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质量。所以,相关部门需重视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质量的检测。首先,设备采购环节,需要组织专业人员严格检查设备相关指标是否达标,例如规格、质量合格证书、使用性能等。值得注意的是设备采购环节,除了保证设备质量之外,还需要进行必要的市场调研等工作,确保设备采购性价比最高。其次,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长期运行中,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与保养,以此降低设备故障发生几率。

3结语

综上所述,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作为一项先进的控制系统,在现代社会各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为各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应用,借助优越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性能,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生产效率,有效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然而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利于保证机械制造质量。因此,机械制造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有必要立足电气自动化控制现状,采取做好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环境评估工作、规范人工环节的操作行为以及重视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质量检测等有效举措,以此提高电气自动化控制水平,确保机械制造生产产品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如东.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控制可靠性问题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9(13):272-273.

[2]王永娣,杨建维.机械制造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实践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9(10):161-162.

[3]王新生.机械制造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8,16(35):50+52.

[4]李宜高,张才乐.机械制造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1):109-110.

[5]罗嘉泓.浅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2017(2):275.

作者:罗强 杨翼 张德昌 王雅秋 单位: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