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分析

时间:2022-08-14 09:55:11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分析

摘要:机械设计与制造在科技高速的今天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机械自动化代表着我国在生产制造方面的科学技术得到不小的突破。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已在我国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提升了我国设计制造业的效率。但我国的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仍有差距,该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待解决,影响着技术的进步。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改进方法

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节约了人力和物力,优化生产制造的流程,让产品的质量有保证,效率得到提升,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已经全面应用在大型的工业生产上,满足各企业对质量及效率的需求,所以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将很大程度能让我国各方面的实力得到增长。所以要及时发现技术中的问题,围绕着问题开展分析探讨是十分有必要的。

1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中的问题

1.1该技术在我国发展进步缓慢。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覆盖面积越来越广泛,我国的制造水平正在变得现代化,但是毕竟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在我国普及偏晚,所以有很多方面待提高,技术仍然不够完善,技术发展进步速度缓慢。1.2技术差异大。由于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技术能极大提升企业的效率,能让企业变得更加现代化,所以该技术迅速在国内各大企业应用,但是由于各个企业的实力与条件不同,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在各个企业中不论是先进程度,还是合理利用程度都有很大差异,一些大型企业用着该技术,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价值,而有的中小型企业无法最大将该技术的作用发挥出来,发展缓慢或停滞不前。所以如果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不能被设计和制造业最大化利用,就不能让设计和制造业整体的各项指标提升上去。1.3对该技术的认知低。我国对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认知得不到更新,很多企业没有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机械自动化最新的有关消息,所以导致大部分企业不仅在认知上落后,设备操作也出现落后的现象。我国大部分企业仍在使用较旧的模式,没有及时对机械自动化的领域进行改进。部分企业意识到更新改进的重要性,虽然选购了一系列崭新的机械自动化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并没有合理利用,没创造出很好的效果,效率得不到提升。1.4缺乏创新性。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身为一个加工制造大国,与那些发达国家的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相比,我国在机械自动化的领域发展较慢,水平较低,设计较为落后和单一。很多企业为了跟上现在技术的步伐,选择向那些发达国家企业借鉴成功创新的经验,来达到自身技术突破的目的,但是无论多么合理地利用了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只是一种模仿行为,无法做到真正的创新。我国正是需要机械自动化的及时创新和机械自动化方面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让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平均水平上升。1.5管理工作不到位。我国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工作中的管理仍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应用机械自动化的管理方面上,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从现阶段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状况来看,必须加强机械自动化的管理工作,只有更完善的管理才能让机械自动化的工作更好进行,发展更加顺畅。

2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改进方法

2.1发展核心技术。对于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而言,我们应该实时关注该技术的发展,多多研究技术成果的发展思路,让这些新思路开阔视野,让我国的技术也能因此收益突破创新。国家能否真正地掌握一门先进地技术地判断方法是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为了让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真正崛起,让世界看到我国机械自动化的进步,发展核心技术至关重要。2.2引进先进设备。落后的设备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即使在长时间的摸索中,有发现、有突破,也是建立在旧设备上,并不能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满足对技术的创新需求,所以引进先进的设备十分有必要。在引进先进设备后,不仅要充分且合理地利用,还要设计出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让设备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与作用,推动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2.3培养高素质人才。想要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加速发展,那么相关的高级技术人才就必不可少,所以应该重视起来机械自动化的教育,要让机械自动化的教育模式与内容与当下技术接轨。在教学的内容的编制上,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更要让实践知识灵活穿插在理论知识中,让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更透彻。教师要在教学方法上创新,不用陈旧的教学模式教导学生,重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校需要大力引进先进设备,让学生能了解学习最新、最高效的技术。企业也应该加大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力度,扩宽员工的专业领域,员工不仅仅能做好本职工作,还对机械自动化的其他工作了解或掌握,那么企业整体效率就会得到提升,也因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机械自动化的技术也将突飞猛进。2.4明确发展方向。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是为了让设计和制造的整个工作流程更加高效和系统,有些企业虽然有先进的机械设备,但是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就无法最大化地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无法产生更多地价值,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应措施,明确发展方向。

3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将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这不仅仅将会关系到企业、工厂的生产水平,还会关系到我国设计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信我国的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会同我国科技发展一样迅速,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永升.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3:277.

[2]杨帆.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问题及改进方法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6,07:90+93.

[3]施展.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9:75.

[4]王旭辉.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22:30.

[5]王昊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与发展趋势[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11:185-186.

作者:何业春 单位:广东美的机器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