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探析

时间:2022-07-01 09:53:27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探析

摘要:工业设计是有一定复杂性的设计工作,传统设计以及现代设计是不同的工业设计形式,如今工业设计不断进步,机械设计制造则是关系到制造业的实际发展,二者有着诸多的内在联系,对国内工业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分析工业设计以及机械设计制造的实际发展情况,并对二者的内在联系展开探讨,希望对国内工业生产的发展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

关键词: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应用研究

工业设计涉及到诸多不同的专业领域,在工业革命后工业设计体现出非常重要的地位,以往诸多的设计理念以及无法满足工业设计的现代化生产,现阶段工业设计需要加强对理念的革新,现代化的工业设计,涉及到现代设计制作以及服务设计,有着非常显著的特征。

1工业设计的理念与发展

1.1工业设计理念。工业设计涉及到诸多不同的学科知识,将各领域专业知识整合起来,是综合性的学科。工业设计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其中有现代化设计以及传统设计两种形式。传统观念的工业设计,主要涉及到产品的设计,是让产品以及使用者实现相互匹配的一种形式,如今经济实力以及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以往的工业设计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的社会发展,因此现代化工业设计被提出。现代化的工业设计,从构思到制定的一系列过程中有非常细致的实施方案,借助工程的方法,形成有着特定目的的系统行为。现代化的工业设计,其中涉及到制造手段以及服务设计的诸多过程[1]。1.2工业设计的特征。工业设计本身是一门学科,有着以下的特征:首先是综合性,工业设计综合了诸多学科的知识,提及工业设计总是会让人们想到复杂、重复的工业机械在不断运行,以及有着大量噪声的生产空间,面对的是诸多大型的机械设备,但其实工业设计并不仅仅是对工业产物进行设计,要涉及到将人员、设备、空间、艺术以及技术结合,涉及到的学科知识是非常多样化的,是综合性极强的学科。涉及到的领域包括化学、物理、美学、生物、市场等[2]。其次是学科间的关联性。在工业设计的实践中,工业设计不断变得完善,不断进行设计以及创新,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便捷的生存环境,让社会生活变得更加自然和方便,提升社会发展的水平。最后是时代性。工业设计有着极强的时代性特点,时代在不断进步,生活也是要不断延续,这种情况下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设计要求,因此在工业设计的实际开展中,需要做到迎合时代的趋势,比如当下时代的工业设计,就是要引入节能环保的理念。1.3国内工业设计的发展。因为历史背景以及经济条件,国内的工业设计本身起步比较晚。发展的速度也比较缓慢,基本上工业设计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直接引进的阶段,这个阶段国内的工业设计就是复制,将一些外来的工业设计直接照搬过来,并未体现出创新。其次是进行仿照,从单纯的复制,开始尝试进行仿照,一些地方引进了先进的工业设计,但是也开始增加一些自己的特色。最后是现在所处的阶段,创新设计,将一些先进的设计引入进来,进行充分的分析之后,加入创新性的元素,很多的设计人员进行创新设计,让自己设计出的产品更加具备竞争力。

2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

机械设计以及机械制造,形成了机械工程,二者对机械性能有着直接的影响,科技不断进步和发展,让计算机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制造业,这样一些机械设计的新思路以及新方法也是开始出现。借助仿真技术以及虚拟现实,可以对产品设计进行模拟,其中包括设计、制造以及营销的过程,进行技术分析,评价产品的性能指标,这些都是可以实现模拟操作。此外是纳米技术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以及绿色环保的理念被引入到机械设计中,这些都是让机械设计以及制造开始体现出时代的特征。机械设计制造也是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革新,体现出更多的时代优势,现阶段机械设计制造迅速发展,对制造业的发展是有着促进作用的。

3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联系

3.1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地位。工业设计本身是涉及面非常广泛的学科,技术决定着工业设计,对产品进行生产,需要的是先进技术的支持,也需要得到技术的标准。若是对相关的规则没有严格执行,这样的设计是无法被人认可的。很多的工业设计功能非常完善,外形也是非常出色,这样的设计是可以夺人眼球的,但是这些设计若是与设计制造的技术准则不符合,在制造、力学以及结构等各方面没有达到技术的标准,就无法发挥出任何价值。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对于工业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工业设计需要严格遵循工业制造的相关准则。3.2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结合应用的发展形势机械设计制造以及工业设计,都是在实际生产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二者的作用不同,但是二者的结合,会提升生产者的实际效益,因此二者可以在工业发展中实现结合应用,一些国内的中小企业,需要政府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因为中小型的工业企业,本身的设计理念需要革新,技术水平也比较有限,需要经过政府的推动和引导,让这些中小企业在工业设计中,融入绿色环保的理念,让工业设计可以想着环保的方向不断发展,这才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让中小企业可以具备更强的发展活力。

4结论

总之,工业设计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对于工业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二者需要进行结合,将设计的范围进行适当的扩展,让国产的工业产品可以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工业设计人员以及机械工程师,需要共同加强努力,提升工业设计和生产制造的能力,为人们提供更完美的产品。

参考文献:

[1]刘光明,乐天明,丁晓影等.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基于“认证——企业实习——预就业”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J].大学教育,2018(06):141-143.

[2]赵平安.CAD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及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分析[J].科技风,2018(06):136.

作者:曾耀东 单位:河南耀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