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研究

时间:2022-05-24 04:57:57

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措施展开深入研究,先论述了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的重要性分析,然后重点对合理选择刀具、加强生产管理力度、提高对软件开发的高度重视等进行了详细阐述,进而不断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为制造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措施

在时代不断发展和进步过程中,对于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技术来说,在现代化社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已经成为了数控机械加工企业内部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数控机床,是传统机床和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整合出来的精髓和发展成果,通过加强数控机械加工技术,对于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确保数控机械加工效率的稳步提升,并具备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和产品性能,从而推动现代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进步。

一、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的重要性分析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制造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内容之一。在我国制造行业中,数控机械机床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通过提高数控机械机床的加工效率,可以不断提高制造企业的工作效率,给予制造企业发展强有力的推动,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经济体系。数控机械机床,属于重要的一项生产工具,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水平,而且工作的稳定性和精确性等也比较强化,借助数控机械机床,可以有效应对较低的精密度、复杂的零件等。通过使用数控机械机床,可以节约诸多工序,将生产成本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并满足人力节约化要求,[1]确保机械加工效率的稳步提升,从而推动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进步。总而言之,提高数控机械机床加工效率是至关重要的。

二、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优化措施

(一)合理选择刀具金属切削数控机械,在数控机械运行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且在数控机械总量中,所占据的比重也比较高,所以,合理化选择刀具义不容辞,基于此,可以确保数控机械加工效率。首先,合理化控制机械非切削时间。针对切削时间,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控制,给予数控机械加工效率一定的保障,[2]以此来顺利完成切削作业,所以有助于机械的切削时间比的增加,进而确保数控机械加工效率的稳步提升。其次,切削速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保证较高的进给量。这是因为切削速度与进给量的乘积,是切削效率的重要体现,所以在数控机械加工作业中,要不断提高切削速度,并保证较强的进给量。因此,切削工艺的选择比较要高度的合理性,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并且确保刀具材料较高的使用性能,保证数控机电的刀具一体化技术良好的应用效果,将数控机械的刀具管理工作落实下去。比如现阶段,在高速切削方法中,数控机械转速极其迅猛,对于传统碳钢和钢刀具,很难与机械运行需求相契合,所以要加强合金刀具的应用,促进切削作业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生产管理力度在数控机械实际运行过程中,要致力于加工效率的稳步提升。对于数控机械来说,由于与电子计算机技术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满足一般零件的批量生产需求,也可以有效应对复杂零件的批量生产需求。但是同时,在普通零件加工和复杂零件加工之间,要提高对程序间断控制的高度重视,保证产品质量,将待工时间降至最低。比如在缸体零件加工过程中,要加强中心加工方式的应用,所以在加工作业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加工零件的精度,并且将缸体的加工效率提升上来。如果在加工过程中,需要在加工中心处完成划线或打孔作业,如果将其转移到钻床、镗床等,极容易对数控机械加工效率造成影响,[3]这在数控机械加工生产中非常常见。所以必须要对机械工艺进行充分了解,及时调度,将生产管理落实到位,进而确保数控机械加工效率的稳步提升。

(三)提高对软件开发的高度重视数控机械的软件开发,是提高加工效率的重要方式方法。所以必须要对编程设计、人员操作水平等方面的控制给予高度重视,以此来不断提高加工效率,确保数控机械良好的使用性能,所以软件开发和应用,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这是至为关键和重要的。在数控技术中,自动控制技术是重要的构成内容,对于数控机械操作人员来说,必须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素养,以便于对各种操作软件进行灵活运用。但是在数控机械操作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知识水平有待提升,极容易出现操作失误现象,一定程度上导致加工质量的提升始终停滞不前。比如在设计编程过程中,一些人员由于人为失误,一定程度不利于数控机械加工作业的顺利进行,甚至使企业面临着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问题。此外,可以及时纠错编程程序,这对于软件开发和应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借助检测程序运行,可以及时将数控机械运行故障问题消除掉,这就要求编程人员和数控机械操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操作水平,进而不断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

三、结语

总之,提高数控机械加工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将生产成本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并控制所需时间,确保数控机械加工任务的顺利完工,满足节约化生产需求,进而为企业赢取更多的利润。

参考文献:

[1]李鹏.解析新型数控机械加工进刀工艺的改进措施[J].现代盐化工,2018,45(04):80-81.

[2]朱涛.快速成型技术在集成制造及数控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与创新,2018(08):145-146.

[3]纪龙江,姜曙光,王俊浩.数控机械钻孔加工中孔位精度研究的新思路[J].印制电路信息,2015,23(12):11-13+61.

作者:贾辉 单位:东莞明利钢材模具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