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趋势分析

时间:2022-12-06 03:19:22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趋势分析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进行发展,工业的现代化程度也在逐渐的加深,为此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其自身的自动化水平也随着科技的发展在逐渐的提高,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以及优势远远高于以往的机械制造模式,现阶段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如果想要提高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提高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程度,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现阶段我国工业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发展趋势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想要进行发展,就必须要不断的提高其自身的工业发展水平,工业作为现阶段的国民经济支柱之一,需要我们在发展其技术水平的同时,对其技术进行改进和创新,为此必须要推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帮助工业制造以及我国的军事实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保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更好的发展、更快的发展。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

1.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身具有环保性。在以往的机械设计制造业工作的过程中,其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依赖性比较强、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高。但是在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一旦工作人员出现了或大或小的过失,那么这些产品就需要进行重新的加工或是重新进行生产,直接导致了浪费,对资源的浪费就是对环境的浪费,这种做法不符合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应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则可以有效的避免这一点,让工业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更加的环保。1.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身具有安全性。在传统的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其主要采用的是机械手工来进行操作完成,如果工作人员不小心就十分容易造成人员受伤,甚至可能出现人身安全事故。1.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身具有效率性。和传统的机械制造相比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减少了对工作人员的需求,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了工业的生产速度、完善了工业生产流程,为此提高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身的效率。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2.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趋于智能化。现阶段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过程中,其自身越来越趋于智能化,并且在不断减弱人为因素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影响。而随着科学技术在平稳发展,可以知道在现阶段的机械设计制造业中我们必须要利用好科学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优势,在利用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善制造、生产结构的体系,帮助工业机械生产的制造的过程中其制造流程更加的系统化、规范化、并且有效的去提高机械自动化其自身的生产的效率。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相互结合,针对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电脑程序的设计,并且将电脑程序的设计与机械生产自动化这两个方向紧密的联系起来,让实际的工业生产过程中出现智能控制机械生产、智能提高机械生产效率、智能提高机械生产的质量,这样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才能够真正的发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趋于网络化。现阶段的社会是大数据发展的社会、是计算机网络的社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的打破在实际进行生产的过程中所出现的地域限制,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自动化中应用可以使各个不同地点的工作区有效的连接起来。在进行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利用现阶段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将整个工业的实际生产流程进行连接,通过互联网技术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实时的关注,高效的管理整个生产流程,一旦某一个流程出现了问题那么负责监控的员工能够通过互联网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告诉负责修理的人员进行问题的解决,保证机械生产的顺利进行。2.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趋于虚拟化。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过程中虚拟化以及电子化是其想要更好的发展中一个必须要经过的趋势,利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虚拟化以及电子化,可以有效的减少在进行工业生产的过程中所出现的资源浪费问题,而且其工作所完成的真实度较高,也十分有助于企业来实现有效的机械自动化生产。通过这两个发展趋势可以知道,在未来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其主要的工作都将会在电脑上进行完成,在工作开始之初首先由专业的从业人员先在电脑上对所需要设计的项目进行电子设计图的完整绘出,然后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讨论中进行适当的修改,并且在电脑上去实现虚拟的生产,在实现虚拟产品的生产之后,最终的绘图会以三维立体的方式在电脑中呈现出来,这样一来设计人员可以更加直观的发现在设计的过程中所忽略的问题,进行更好的修改,同时也为企业在进行实际的机械自动化生产的时候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为企业有效的降低了在生产过程中所花费的成本,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机械自动化的生产效率,为我国的工业发展做出贡献,不断地提高工业发展水平,提高国民经济。

根据本文综上所述可以知道,从现在的工业水平发展来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其自身的发展前景非常的好,这种技术其自身吸收了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以此来有效的提高其自身的技术,在实际的工业生产过程中应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不仅仅可以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同时也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确实的做到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企业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减少人力成本并且提高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王卫东.浅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内燃机与配件,2017(16):112.

[2]赵鹏,张成.探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7(11):35.

作者:王宇航 单位: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