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加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10-17 10:51:54

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加工工艺探讨

摘要: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机械制造工艺也不断升级,所谓机械制造工艺系统,就是指以机械加工车间为层次的整个系统,具体包括毛坯制造、原材料供应、装配、机械加工、包装、油漆、热处理、运输、储存以及检验等诸多要素,只有保证机械制造工艺和机械设备加工工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才能有效完成零件的机械加工任务。本文中,笔者就具体分析了机械制造工艺,并探讨了机械设备加工工艺的具体流程和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机械设备加工工艺;优化;探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机械制造业迅速发展,这也带动了机械制造工艺和机械设备加工工艺的不断改进,而这些工艺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影响着现代化机械制造行业的前进和发展。

一、关于机械制造工艺的具体分析

(一)车削加工工艺

通常而言,车削加工就是指在主轴的带动下,工件和刀具分别作回转运动与直线运动的加工方式,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使用车床来完成车削加工工艺,而车床具备非常广泛的加工范围,重点是回转表面的加工,包括滚花、回转沟槽、螺纹、外圆、内圆以及端面等。一般情况下,加工精度等级随着机床精度的变化而变化,加工尺寸范围大约在IT12至IT7之间,精车在IT6至IT5之间,表面粗糙度则在6.3微米至0.8微米之间。

(二)铣削加工工艺

所谓铣削加工,就是指按照相切法成型原理,在铣床上运用多刃回转体刀具来加工工件的切削方法。在铣削加工的过程中,铣刀作旋转运动,工件则作回转或者直线运动,能够有效加工斜面、垂直面、平面以及成形面。目前而言,逆铣、顺铣、端铣以及周铣是最常见的铣削方式,而成形铣刀、角度铣刀、圆盘铣刀以及圆形铣刀是最常见的铣刀类型,数控铣床、工作台不升降铣床、龙门铣床以及有升降台铣床是最常见的铣床类型。

(三)孔的相关加工工艺

关于孔的加工工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孔的钻削加工,这也是对孔进行加工的常用方式,在对孔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夹具负责保证孔隙的位置精度,整个钻削过程既可以在钻床上完成,也可以在加工中心、镗床、铣床或者车床上完成。钻床主要包括摇臂式钻床、台式钻床以及立式钻床三种类型,这些钻床的相同点在于刀具作旋转运动,而工件保持固定,既可以手动,也可以机动;二是孔的铰削加工,这种方式主要应用于精加工不淬火工件,加工对象主要是较高精度要求的小孔,通过刀具精度和结构来保证其精度。当前,机用铰刀和手用铰刀是最常见的铰刀类型,在铰孔过程中,当切削余量非常小时,运用相对较低的切削速度来加工,同时使用铰刀校准部分来对孔径进行校正和修光,并运用切削液来控制孔表面的粗糙程度。由此可见,通过铰孔工艺,能够对孔的表面粗糙度、形状以及尺寸进行控制,铰孔精度大约在IT18至IT7之间,加工表面粗糙度大约在1.6微米至0.4微米之间。三是孔的镗削加工。所谓镗削加工,就是镗刀和工件分别作旋转运动和进给运动,主要是在铣镗床或者镗床上完成,当前精镗床、坐标镗床以及卧式镗床是最常见的镗床类型,通过镗孔可以完成孔的精加工、半精加工以及粗加工,此外,还可以对盲孔或者通孔进行加工。

二、关于机械设备加工工艺的具体流程

所谓机械设备的加工工艺流程,就是指采用机械设备加工方法来更改毛坯(包括更改毛坯的尺寸和形状等),从而不断吻合毛坯和零件生产标准的过程,也就是制造和加工零件以及工件的过程。大部分情况下,机械设备加工工艺流程就是粗加工到精加工,再到装配、检验,最后包装合格工件与零件的过程。事实上,机械设备的加工工艺流程就是严格按照具体标准,通过零件加工的方式将毛坯转变为合格产品的过程。例如在加工毛坯的过程中,其粗加工工艺就包括毛坯需要的工序和粗糙度等数据规范和详细说明。一般情况下,企业都需要结合实际状况来对操作方法和工艺工程进行合理选择,并将整个过程制定成工艺文件,然后将工艺文件提交相关单位进行审批,在通过审批后,该工艺文件便成为零件加工生产过程中的指导文件和标准。一般的机械设备加工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对工序具体内容、工艺路线以及设备具体情况的加工等,在加工零件的具体过程中,生产路线就是流程,规程要指导整个零件的加工和生产,而零件生产精度主要取决于加工工艺的质量。

三、关于机械设备加工工艺的具体优化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机械设备的加工工艺路线

通过对机械设备加工工艺路线的优化和合理选择,有助于避免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具体而言,在选择过程中,应当一方面全面考虑加工成品和生产效率等因素,另一方面也应当对资源和环境因素加以考虑,从而保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最大化的提升机械设备加工效率。我们应当以生产需求为基础,选择组合最合适的机床设备规格和型号,从而尽可能小地损耗资源和周边环境,进而有效控制整个加工环节。

(二)进一步降低机械设备加工的误差率

在加工机械产品的整个过程中,产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械设备加工的误差率,大部分情况下,误差都是在加工初级阶段产生的,也就是技术人员设计产品的环节,因此,作为设计人员,应当在分析设计问题的过程中科学运用各种规划和算法,从而避免产生误差率。举例而言,在车削加工时,部分因素会造成工件的变形现象,这就需要保证生产计划的科学性,从而避免发生这种问题,同时避免损害整个机械设备。除此之外,还应当不断优化机械设备的加工参数,从而完成达到节能环保的任务。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机器制造工艺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机械设备加工工艺中应当重点分析机械设备的性能和类型,同时建立完善相关文件和标准,才能保证机械设备加工的效率和环保性。

参考文献:

[1]张先明.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与加工工艺的应用分析[J].商情,2018,(7):165.

[2]卢达.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8,(7):259.

[3]丁宁.机械制造工艺与机械设备加工工艺分析[J].收藏与投资,2017,(12):196.

作者:王书满 单位:徐州腾宇羽绒制品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