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中绿色制造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08:59:27

机械制造中绿色制造技术的运用

摘要:绿色材料主要是指污染比较小以及没有污染的材料。将绿色材料运用到机械产品生产之中,可以实现材料的循环使用。这些材料在使用完之后还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样就能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从而达到绿色制造效果。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和经济水平的提升,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得到广泛使用。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节能减排。如何将绿色制造技术有效应用到机械制造过程中,是当前机械制造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本文阐述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机械制造;绿色制造技术;应用策略

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然而,机械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不降低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降低机械制造业带来的环境污染。而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本文对此展开论述。

1绿色制造技术的概述

绿色制造技术建立在传统制造技术之上,使用绿色加工技术和绿色环保材料进行制造。借助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节省物力、人力和财力,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控制成本的目的[1]。将绿色制造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过程中,可以实现自然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绿色制造技术包含的元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绿色工艺。绿色工艺主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达到节约能源目的使用绿色环保技艺进行加工制作。目前,构成绿色工艺主要有废物再生产技术和干式切割技术。2)绿色设计。绿色设计就是在设计过程中融入绿色理念。主要是指设计人员在对制造机械之前从整体上对产品进行了解,掌握产品与自然之间的联系、安全性能、普遍使用寿命以及自身的性质等。同时还要考虑到产品在投入使用之后的使用周期以及绿色性能,尽可能让设计出来的机械产品与环境有更高的契合度[2]。3)绿色材料。在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材料是基本的源头。绿色材料就是可以降解、污染度比较小的材料,这种材料有较高的利用价值,成本一般不太高。绿色材料的运用既可以实现产品的经济效益,又能将产品制造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3]。

2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策略

2.1在机械产品生产中应用绿色工艺。在机械产品生产中应用绿色工艺,可以减少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和资源,还能将产品生产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绿色工艺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主要涉及到3个方面的工艺:1)环保生产工艺。在绿色制造技术中,这方面的工艺是关键部分。主要是通过合理的、科学的加工手段对机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废液等废弃物进行加工处理,从而减少这些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2)节约资源工艺。这一工艺主要是指机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有效合理的简化,实现资源消耗工艺的进一步降低。3)绿色节能技术。在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应用这一工艺,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量和资源消耗量。2.2机械产品设计中应用绿色方法。绿色设计是一种集环境、质量、产品功能为一体的设计方式。机械产品的绿色设计是系统化的概念,在进行绿色设计之前,设计人员应当对机械产品的整个生产周期进行详细分析,在不影响机械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将绿色思想理念贯彻到整个设计过程之中,对产品质量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且在设计方案中有效落实绿色观念。在完成机械产品的绿色设计工作之后,应当对可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审查,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投入生产[4]。2.3机械产品制造中应用绿色材料。绿色材料主要是指污染比较小以及没有污染的材料。将绿色材料运用到机械产品生产之中,可以实现材料的循环使用。这些材料在使用完之后还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样就能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从而达到绿色制造效果。要想对机械产品进行科学合理地制造,应当加大绿色材料的使用力度。在机械产品制作过程中,摒弃传统的生产观念,结合环境效益以及材料的经济效益,对绿色材料进行合理选择和利用,提高对环境的保护,将机械产品制作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降到最低,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发展。

3结论

总之,将现代机械制造与绿色制造理念相互结合起来,从产品质量提升、资源合理利用、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技术升级,使机械制作过程得到优化,这样既能收获经济效益,又能达到环保目的。

参考文献:

[1]孙晓霞,胡礼垚.关于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应用的几点思考[J].山东工业技术,2017(7):213.

[2]谢学浩,季顺延.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7(20):136-137+146.

[3]卢菊梅.基于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分析[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20):141-142.

[4]张小军,柳桂锋.基于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5(9):297-298.

作者:黄彪 单位:江苏大隆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