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20 08:57:54

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研究

摘要: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对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工作进行研究,已成为了多数行业人员所关注的内容。文章先对现代机械制造企业的工艺技术工作内容进行简单的叙述,然后在工艺技术创新和实践等基础上,对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做好工艺技术工作的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

随着工业行业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企业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制造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工艺技术贯穿了企业的整个制作过程,对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工艺技术工作是十分重要,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正常的生产与运行。在社会发展之下,机械制造企业需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逐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好企业的工艺技术,以此提升企业的内部实力,使其健康稳定的发展。

1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的工作内容

一些大中型的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工艺技术工作包含了内容有很多,其中涉及了方方面面的专业领域。比如热处理、成型、焊接表面处理,或者是装配以及涂装等,这些让机械制造企业中存在各种不同的工作和不同的专业人才。一些机械设备产品的整个流程都属于工艺技术。第一,产品制作工艺方案的编制,使用物料的列表以及工艺规程以及技术通知等,还有则是各种文件更高等相关的文件,这是工艺技术工作内容的重要部分;第二,新机械产品图样会签与产品批量实验制作的工艺设计等;第三,制定生产过程中材料消耗工艺定额,对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解决,做好工艺技术服务工作等;第四,对工艺纪律进行检查,并且要对工艺试验进行总结,对最终成果进行鉴定。这一系列的工作内容都让工艺技术工作的难度逐渐加大,而随着机械化进程的加快,各个行业和领域都需要使用机械设备来提升生产效率,让现代机械制造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制造企业的核心,工艺技术工作必须要迎合企业的生产需要,做好相关的工作,以此来保障企业的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2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做好工艺技术工作的措施

2.1企业要加强自身的工艺意识。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地位,企业需要靠工艺技术来加强自己的实力。所以企业要摒弃以往重视生产、轻视技术,重视设计与轻视工艺的短见,对工艺技术的重要性进行提升。首先是对工艺工作人员进行重视,要理解工艺工存在的重要性,并且也要认知到工艺人员在企业生产发展中的作用,要通过物质或者是精神上的鼓励,以此来支持工艺人员的工作[1]。企业要尽可能的为工作人员提供学习、进修的机会,让工作人员能够学习和掌握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工艺技术,以此来促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2做好工艺技术的创新和实践。我国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而忽视了对工艺技术的创新,这样就让很多机械产品都比较陈旧,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很弱,这样反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想保障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加强对工艺技术的创新。工艺基础的创新不但能够对产品的外观进行美化,同时还能够加强产品的各种性能,促使企业的经济发展。在创新的时候,要在原有的符合科学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对工艺技术进行创新。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工艺技术进行实践,工艺技术的实践性很强,很多工艺经验都是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比如在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设备、原材料以及操作人员等,都可能对生产过程形成一定影响,合理的工艺需要综合企业的实际资源来进行,并且在经过反复的实验之后再确定是否进行使用。所以工艺技术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具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在工作过程中若只是在办公室中对工艺进行编制,而不和生产现场进行有效的结合,则无法让工艺技术符合实际生产的需要。若是没有对操作人员、设备、技术以及生产环境等方面进行考虑,则会让工艺技术工作无法落实,没有较强的说服力,进而让后期的制作生产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因此,要想做好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工作,就必须要加大对工艺技术的创新,做好相关实践工作,让工艺技术在机械制造生产中发挥巨大作用。2.3提升工艺技术人员综合素质。任何领域和行业的工作,人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因此,现代机制造企业要做好工艺技术工作,需要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工艺技术的工作人员要有端正的态度,机械产品在制作的时候不能够有任何的失误,其中的一个代码出现错误,都有可能过导致整个生产重新来过,让企业遭到严重的经济损失[2]。所以,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工艺技术人员需要保持端正严谨的态度,这样才能够保障产品的制作过程更加规范。此外还需要对人员进行严格的监管,使其专业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同时还需要对机械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管理,一些残次品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以此来保障机械制造企业的诚信度。

3结束语

工艺技术对于现代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十分重要。机械制造企业要想提升自己的实力,获取更多经济效益,就需要做好工艺技术相关的工作,对工艺技术进行创新、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促使现代机械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玉成,刘鹏.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的应用分析[J].环球市场,2016(29):123.

[2]乔广东.对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工作的探讨[J].无线互联科技,2013(12):149.

作者:谢民太 单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