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的作用

时间:2022-05-18 09:21:27

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行业开始探索和应用机械自动化,尤其是机械制造行业。作为机械制造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工机械制造在机械自动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化工机械制造业中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机械制造质量水平,而且能够实现机械制造生产效率的有效提升,机械自动化已经成为华工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当然,机械自动化在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一技术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文章对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相关行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化工机械制造;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新型技术开始用于化工机械制造行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开始出现并得到应用,综合性是自动化技术的一大特征,在化工机械制造领域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大大减少工人的工作量,同时对于工作环境的改善也有积极意义。因此,化工机械制造行业未来的发展主流就是机械自动化。为了最大程度上获取经济效益,企业必须重视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1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中应用的注意事项

1.1密切关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阶段基础配套。要研究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不仅要考虑这一技术对人的影响,还要考虑这一技术对生产、物流等方面的影响,进行综合性研究。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等都是自动化技术的组成部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这些理论对于制造系统中的自动检测、自动控制和伺服系统等都会产生影响。此外,对于信息的决策、判断、存储、分析以及传递,则必须依赖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因此,要加强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必须重视这些基础技术的研发,从不同角度分析基本工序、辅助工序的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过程中,对于电子学、电子计算机技术、装料自动化和零件检测等也要加以关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合理地应用程序数控设备,完善自动化生产线,确保生产线的高效性、稳定性与可靠性。此外,密切关注基础性工作和应用工作的推广情况;从不同角度分析研究自动化水平较高、性能优良的机电产品[1]。1.2重视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实用性。要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首先要对这一技术进行综合性研究,其次要充分消化和吸收自动化技术,重视技术的实用性,确保自动化技术理论能够充分发挥其指导功能。企业可以对国际上先进的发展模式进行参考和借鉴,认真分析柔性的自动化技术,提升技术应用的使用性能;优先解决企业重点项目,细致分析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累丰富的经验,然后在企业内部推广自动化技术的使用;除此之外,企业在应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时,应当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尤其是资金条件,首先优化关键性设备,对原先的设备进行充分应用,合理调整设备的布局,便于新设备的随时增加。积极引进和开发CAM技术、CAD技术,充分提升管理的自动化和创造性[2]。1.3优先选用低成本的自动化技术。经济因素是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企业在化工机械制造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时,应当优先选用低成本的自动化技术,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在发展低沉本自动化技术时,可以对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进行借鉴参考,大批量生产已成熟的自动化技术。在大批量生产下,技术产品数量较多、品种单一而且结构稳定,能够提升化工机械制造的机械化水平,便于流水型作业的开展。在自动化技术发展过程中,积极研究和发展生产效率高、经济效果好的生产模式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此外,还要以正确的工艺类型为基础,建立并完善自动化工厂、自动化车间等。组合设备自动线和专用设备自动线,其生产成本会有所降低,应当加强推广应用。目前,自动化过程中的组合设备、自动设备和半自动设备还会出现在有较多产品的流水作业中。要想充分发挥自动化技术的经济优势,刚性的自动化模式在大批量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要提升化工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程度,可以采取复合制造单元、短自动线、成组工段等方式[3]。

2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

2.1自动化制造工厂。自动化制造工厂就是连接不同的FMS,实现仓库的立体化和自动化,采用计算机系统进行联系,在化工机械制造过程中,从产品的订货到设计、加工,再到装配、运送,最后到检验和发货完成,能够充分体现完整的FMS,实现化工机械制造在生产系统方面的自动化,进而实现生产管理自动化、产品储存自动化以及产品加工自动化[4]。2.2自动化制造线。多品种小批量产品和大批量小品种产品之间的生产线就叫做自动化制造线。在物料的自动化搬运系统方面,与FMS相比,自动化制造线在各方面要求较低,生产率较高。2.3自动化制造单元。自动化制造单元主要应用于低成本、小型化的产品生产。一般来说,自动化制造单元由两台左右数控设备、生产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组成。灵活性是自动化制造单元的主要特征。2.4自动化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制造单元不同,自动化制造系统需要四台及以上的全自动数控设备、人工中心等。连接集中控制系统和物料搬运系统能够确保工作连续进行,有效实现小批量、多品种产品的生产与管理。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化工机械制造领域。自动化技术能够大大提升机械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推动这一行业向着现代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因此,企业需要重视自动化技术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加强基础配套技术的研发,重视自动化技术的实用性,优先选用低成本的自动化技术;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技术经验,不断完善这一技术,提高自动化技术水平,以此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推动化工机械制造行业健康发展[5]。

参考文献

[1]孟凤.机械自动化在化工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化工设计通讯,2017(6):250.

[2]林逸超.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7(3):124.

[3]宁志华.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7(24):170.

[4]黄祖泽.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农家参谋,2017(8):89.

[5]管群.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实际应用分析[J].农家参谋,2017(8):88.

作者:王宝鹏 单位: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