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24 09:33:47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械制造作为工业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动化在其中的应用,提高了其生产效率。因此本文通过对机械制造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出其中存在着制造理念落后、忽视自动化技术、缺乏专业人才等问题。进而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培训机制、培养专业人才为切入点,论述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思路,旨在提升机械制造水平,增强其制造效率。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渗透路径

1机械制造中存在的问题

1.1制造理念落后,机械制造技术陈旧。机械制造在工业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机械制造所涵盖的内容也愈来愈多。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不仅影响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机械制造效率的增强。首先,技术理念落后,由于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起步时间较晚,相关理论知识并不完善,并与西方国家的机械制造存在着一定差异,这致使机械制造在发展过程中,其制造方法存在着落后现象。其次,在落后观念的影响下,机械制造技术陈旧,无法满足当前的社会需求,其仍采用传统的制造方式,进行机械加工,不仅其制造的机械成品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也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并且由于机械制造技术的落后,让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缺少了使用基础。1.2管理制度不完善,忽视自动化技术。管理制度是机械制造运行的基础,但管理制度的不完善,让机械制造缺少了运行基础,无法形象规模化的机械制造模式。这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机械制造企业没有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健全管理制度,促使机械制造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而且由于企业没有把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融入到机械制造之中,影响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形成。其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也从侧面反应出了行业制度的缺失,导致其无法形成统一性的发展。与此同时,在机械制造中,还存在着忽视自动化技术的问题,其在发展过程中,忽视自动化技术对机械制造的帮助,没有把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之中,影响机械制造效率的增高。并且由于对自动化技术的认知过于片面化,忽视了其对机械制造的帮助。1.3缺乏专业人才,培训机制不健全。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使用时,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作为运行支持,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对机械制造投入的资金有限,致使其基础设施,无法为自动化技术的实行,提供设施支持,不利于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并且人才的缺少,也使得自动化技术,无法在机械制造中,顺利实施。由于缺少专业人才,致使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无法正确使用自动化技术,帮助自身工作。同时,在机械制造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时,企业没有在其中发挥作用,建立培训机制,定期对员工展开培训,促使其不能熟练使用自动化技术,不利于机械制造的发展。

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路径

2.1创新制造观念,发展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造的发展对工业生产的具有重要意义。机械制造的内容范围较广,如:电子、维修等这些都属于机械制造范围之内,因此提高机械制造的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而自动化技术的提出,为机制制造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思路,转变了其原有的制造方式,形成体系化、规模化的制造方式。基于此,在机械制造中渗透自动化技术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创新机械制造观念,结合实际发展情况,更新机械制造技术观念,树立创新的技术眼观,以多角度方式,看待机械制造技术,促使机械制造发展。其次,在新制造观念的影响下,转变机械制造方式,机械制造生产方式的转变,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提供了渗透路径。但其在转变生产方式的过程中,还应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机械制造技术,加大资金投入,为自动化技术在其中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2.2完善管理制度,重视自动化技术。管理制度是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渗透的关键,基于此,应健全机械制造管理制度,首先,应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关于机械制造的管理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规范管理制度,确保机械制造是按照管理制度在运行。并且健全监督机制,对机械制造形成系统化的监督,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机率。同时,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引导工作人员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其在工作中,能够进行安全操作,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使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流程,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提供发展环境基础,促使自动化技术能够在机械制造中,科学化、合理化的应用。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还需要相关企业,转变机械制造生产观念,正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进而加强企业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使用,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加快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渗透。2.3培养专业人才,健全培训机制。人才是自动化技术渗透到机械制造中的关键。基于此,机械制造加大对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力度,招聘专业人才到机械制造工作中,让其指导工作人员操作实行自动化技术的机械制造生产机器。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吸收,为自动化技术的运行,提供人才支持。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培训制度,定期组织自动化技术培训课,促使企业工作人员对自动化技术形成正确的认知,从而在工作过程中,可以熟练的使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机械制造操作。与此同时,还应加强福利机制的建设,在机械制造中渗透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技术环境的支持,还应为相关技术人员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增强其对企业的认同感,进而更好的提供自动化技术服务。

3结语

在工业生产中,机械制造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机械制造效率的提升,也能够促进行业的发展。通过应用转变管理制度、正视自动化技术等方法,解决了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缺乏的问题,达到了在机械制造中渗透自动化技术,增强机械制造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宫晓琴.有关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分析与研究[J].河北农机,2014(05):58-60.

[2]张长虹,易映强,周华忠.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2(10):198-199+224.

作者:王宏贇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