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运用研究

时间:2022-11-27 09:46:55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运用研究

1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优势

从当前的机械自动化产品来说,其应用了诸多先进的信息技术,使得产品的功能得以完善。其智能化特点,主要通过自动化控制与处理得以充分体现,不仅能够保证机械设备自动化运转,还能够提高集产品的质量,增加生产效益。基于自动化技术,构建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能够实现故障自动化处理,保证生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总体来说,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的应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的具体应用

2.1应用于环保型产品制造。现阶段,传统机械制造生产技术的环保能力不足,使得现代化机械制造加工技术,被广泛的应用。虽然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市场对环保型产品有着较大的需求,现有的技术难以满足。基于此,使得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不断地朝向生态化发展前进,逐渐应用于环保型产品生产。为达到质量标准,则需要依靠现代化节能技术,发挥自动化控制技术优势,实现机制制造技术优化,提高生产的环保性,增加企业效益。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技术:1)自动化信息系统。包括辅助制造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均属于自动化信息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利用数值控制技术,实现生产工艺的控制。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机械部件设计。2)自动化生产系统。此系统的应用,能够实现机械组件自动化装卸,保持循环工序的持续化与自动化。3)自动化检测系统。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机械制造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加工设备、部件、材料等。由于新材料的使用,加之特殊设备的使用,增加了产品检测的难度。若采取人工检测法,难以达到机械制造的检测要求。基于此,自动化技术成为机械制造发展的主要趋势。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包括诊断技术与电流信号技术等,使得机械制造加工的产品检测效率得以全面提升[1]。2.2应用于复杂零部件加工。随着机械制造极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使其被广泛的应用于各领域。开展机械加工生产作业,不仅需要控制温度和压力,还需要控制加工的速度以及精度,以保障产品的质量。受到市场需求推动影响,面对加工要求更高且多样化的需求,在生产产品时,比如复杂的零部件,采取以往的切削技术,难以达到加工的要求。利用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运用电热原理以及光原理,进行零部件加工制造,不仅能够确保产品的质量,还能够保证加工的精度。2.3应用于产品设计。从机械制造实际来说,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集中于机械设计环节。开展机械制造设计,多运用CAD-CAM技术。虽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满足生产现有的需求,但从发展角度来说,还存在着不足。现阶段很多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比如计算机技术、快速成型技术、数控技术等,逐步应用于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中来。

3机械制造和自动化应用发展方向

3.1朝向敏捷化方向发展。从当前的机械制造技术角度来说,其具有柔性特点。在生产加工时,使用数控机床进行加工,极大程度上取代了人工,使得工作效率与质量得以全面提升。其作用的发挥,体现在刀具切削作业环节,有着不错的效果。从机械制造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若想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促使我国能够在国际机械制造领域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需要加强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标准的研究,同时要加强虚拟制造技术的研究[2]。因为虚拟制造技术作为现代化集成制造系统的关键,对促进敏捷制造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网络虚拟技术也被应用到机械制造生产中,结合其他类型的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生产方案优化,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值得一提的是,虚拟技术的应用,能够按照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服务。从应用角度来说,虚拟技术在机械制造方面的应用,还有着较大的空间。从虚拟技术发展现状来说,还需要加强技术研究,重点研究仿真技术,提高技术水平。3.2朝向特种方向发展。目前,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随着用户需求变化,使得不同形状产品的制造增加,进而使得特种加工技术,逐渐的成为机械制造生产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基于此发展方向,需要提高机械制造技术的智能化水平,利用智能化程序,开展机械制造与加工。从加工制造应用实际来说,模块化方法较为常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智能化机械制造系统的特性,主要体现为安全性和友好性,若能够充分发挥其能源节约以及无污染等优势,生产环保型产品,还需要加强机械制造的智能化研究,提高机械制造水平。3.3朝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从当前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将推动机械制造自动化朝向综合化方向发展,即朝向智能化、网络化、模块化等。机电一体化的发展,综合运用了电力电子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等,在提升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水平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机械自动化产品需求的增加,产品种类多样化,使得研发难度加大。在进行开发时,需要使用标准单元,因此会推动着机械制造朝向智能化以及模块化方向发展。总体来说,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其并非某个技术独立发展能够实现的,需要各类技术相互作用的支持,因此需要从各方面加强研究[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较为广泛,集中于机械设计制造,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从发展角度来说,随着各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加之市场需求的增加,将会推动其朝向综合化方向发展,即智能化、模块化等,需要加强技术研究。

作者:张建彪 单位: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志坤.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7,(23):80.

[2]王永辉,汪国基.论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7,(13):82.

[3]洪彤.基于机械制造自动化应用的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07):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