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加工中材料选择分析

时间:2022-03-10 08:34:52

机械制造加工中材料选择分析

摘要:文章以机械制造加工中材料选取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就其具体的材料选取角度与挑选手段,进行细致的探讨研究,期望为优化机械制造加工的材料选择质量与有效性,推动机械制造加工精度与水平的提升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机械制造加工;材料选择;意义;实用性

在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进程中,机械行业特别是机械制造加工发挥着巨大而不可替代的重要功用,进而通过各类机械技术与产品,不断改变当今社会的结构与生活方式,令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更加便利、高效。而伴随机械制造加工技术的进步与行业的升级、转型,目前高精度的机械制造加工方式逐渐成为其行业的主流发展形势,相应也对机械制造加工中的材料选取提出了更高、更为严格的标准要求,以满足客户对机械制造加工的精度需求。本文据此就机械制造加工中材料选取的具体重要性与选择标准,做详细的探究分析。

1机械制造加工中材料选择的意义研究

伴随我国社会经济与工业的快速发展建设,相应机械设备的应用范围与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由此也极大增加了对机械设备的应用量。在此发展趋势之下令目前我国机械材料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问题。而材料与机械设备是开展机械制造加工作业的核心前提与基础,对制造加工材料进行合理、科学挑选与使用,是推动当前机械制造加工行业不断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途径。由此就需要作业人员在进行机械制造加工进程中,着力强化选材方面的设计与规划力度,一方面应确保所用机械制造加工的材料具备适用性与有效性,另一方面也应注重所挑选的机械制造加工材料不会对周边环境带来污染问题,以及不会造成可能的资源应用浪费等现象。由此在保证材料的机械制造加工质量水平基础上,发挥环保与经济方面的作用价值。机械制造加工企业也应积极推动对材料选择工作的改进与优化,为今后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借鉴经验。

2机械制造加工中具体的材料选择思路与措施分析

2.1基于实用性因素做材料选取

作业人员在机械制造加工进程中对材料做挑选,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材料的实用性问题,所挑选的材料是否满足本制造加工作业的应用与性能需求,同时材料是否也符合机械设备的工作指标,进而能进行高效、快速的制造加工处理。比如在进行材料热处理进程中,对材料做切削加工处理,就需要在材料硬度、韧性以及表面粗糙度等方面做一系列的处理操作,进而令材料的性能满足机械制造加工的需求标准。而即使是同一类型零件被设置安装在不同的位置,其对外向应力的需求也存在着差异,由此相应的机械加工方式也存在着区别,因此需要作业人员在进行材料选取时依据其具体的运用状况与需求做处理、考量。同时作业人员也应对机械制造加工进程中所涉及的各类技术工艺有系统、全面地认知与掌握,才能在此基础上依照材料制造加工的实际要求,选取出制造加工方式相对简便,并且性价比较高的材料类型,令其价值功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并极大降低机械制造加工的成本费用。通过将机械制造加工作业与材料之间的需求标准做结合,令材料的价值功能得到完全的发挥应用。比如在机械铸造作业中材料的要求就涵盖较好的吸气性、收缩性以及偏折性等特性。又例如在机械锻造作业中则需要所挑选材料具备优异的冲压性、可锻性以及断后冷却性等性能。而每一类型的材料相互又具备差异化的特性,由此为机械制造加工的工艺设计与规划提供了更多的方案、思路,从而使得作业人员能基于机械制造加工工艺的需求,在对各类合适材料特性、功能做掌握比较的前提下,科学、准确选取出最适宜本机械制造加工工艺的材料类型,以此确保机械制造加工作业的效率与成品质量。此外在进行机械制造加工材料的选取工作中,还应在其实用性得到充分保证的基础上考量到材料的经济性问题。机械制造加工产品不仅应满足质量标准与客户的品质需求,还应在制造成品上尽可能达到经济实惠的目标,以及降低企业进行机械制造加工的成本费用。同时减少所用的材料量,降低对资源的消耗力度,并逐步降低企业的机械制造加工成本,提升其经济效益。

2.2基于载荷因素做材料选取

在进行机械制造加工材料选取工作时,对材料所承担的载荷大小也是其应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其进行考虑,原因在于材料在应用到机械制造加工进程时,会承受相应的承载负荷。如果所选材料的承载性能过强,会造成材料的制造加工成本提高,进而抬升整个机械制造作业的费用压力,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成本压力。同时所制造加工出的机械产品也会因高昂的价格因素在市场中难以具备竞争优势,影响企业的发展进程。但如果所挑选的机械材料承载性能较弱,也会令材料在制造加工进程中作用功能受限,同时也影响机械设备自身的运用稳定性与使用期限,时常会因材料问题造成机械故障与事故,降低机械制造加工的正常作业效率。所以需要作业人员在进行材料选取工作时,对其载荷水平做充分考量设计,通过对机械载荷的提前估算并将其与所选材料做比对,确定最终承载性能相对适宜的材料类型。

2.3基于消耗因素做材料选取

过去机械制造加工作业在能源消耗方面一直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其对能源与材料资源的过量消耗,不仅影响我国的能源供应局势,也因其过量排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为推动我国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在机械制造加工材料选取上相应考虑到消耗因素,尽可能挑选耗能较低并且污染影响较小的材料类型。比如在材料选取上应尽可能不选择需要进行热处理的材料类型,进而防止材料因热处理作业造成其使用期限与性能受到不利影响。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材料制造加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破坏程度,还需相应注重选取热轧或冷轧的工艺手段。此外若机械制造加工作业必须要选用热处理材料,也不应选取需多次热处理的材料类型,进而通过此类材料选择手段,以降低机械制造加工进程中的能源与资源的消耗度以及环境污染度。

3结束语

伴随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当前机械制造加工行业对社会的作用愈发重要,也由此对其制造加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材料选取作为保证机械制造加工水平的重要措施,需要作业人员严格依照相关的规范标准,挑选性能合理的材料,使其应用成效与经济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作者:赵吉民 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陶勇.机械设计加工中的材料选择问题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07):267-268.

[2]谭素文.机械设计与加工问题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29):162+195.

[3]徐林红.难加工材料可加工性分析方法的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