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04:54:25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以及机械制造业均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机械自动化技术不断成熟且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人们在生产加工当中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而生产操作的环境亦得到了改善,经济与社会效益亦得到了相应的提高。由此可见,在机械制造业当中,机械自动化技术十分重要。本文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内涵及其发展作出相应概述的情况下,主要分析了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当中的智能化、虚拟化、集成化应用情况。

关键词:机械;机械自动化;机械制造

当前,在我国工业化获得良好发展的状态下,人们认为应该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尤其机械自动化技术,更应该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就机械制造业而言,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能够有效的降低生产当中对生产原料以及诸多有限资源的消耗,且能够相应提高生产效率与质量,大大促进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稳健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现今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已经能够促使机械以及设备,在按照既定程序以及指令的情况积极实现自动的控制与操作,并不需要大量的人为干涉,有效的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劳动强度。因而,为了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积极进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探索。

1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1.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内涵

自动化技术属于综合性的技术,能够将自动控制、控制论、信息论、计算机技术、电子学、系统工程等诸多学科知识进行相应的融合,其中,计算机技术以及控制理论尤为重要。机械自动化主要是指生产当中的机械以及设备,通过既定程序或者指令能够实现自动化控制,属于一种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亦是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出现的时间比较早,具体并无法考证。但是,在《墨子》当中有所记载,发现我国最早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产生应该在春秋战国时期,体现在鲁班制造的木鸟当中[1]。但是,机械自动化技术真正受到人们的重视却是在工业革命时期,即瓦特蒸汽机的发明成功,促使机械自动化技术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

1.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发展当中呈现着机电一体化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包装机械发展方面。同时,机械功能会越来越多元化,以便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在整体的结构设计方面,机械自动化会更加标准化与模组化,即在短时间内便能够完成新机型的转换。智能化与高精度化亦将成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总而言之,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未来必定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且能够走上积极的、健康的、快速的发展道路。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智能化应用

在机械制造当中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智能化应用,有助于实现人机一体化,改变传统生产过程当中消耗大量劳动力的状态,人并不用在生产当中处于十分关键的地位[2]。可以说,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能够相应降低人在劳动当中的主要作用。就数控技术而言,其属于机械制造业当中智能化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雏形,具有快捷便利、形式多样、工作职能等特点。通过数控技术的应用,在生产当中能够明显提高产品生产的效率与精度,且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

2.2虚拟化应用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当中的虚拟化应用时,主要包含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现代制造工艺等多方面的全新虚拟艺术。与此同时,在虚拟化应用当中,机械制造业必须要将系统建模以及计算机仿真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形成能够融合多方面知识内容的综合性技术[3]。机械制造业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虚拟化应用,主要会通过在产品的生产制造当中进行信息、数据、物与人之间的全面设计配合,提前进行生产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见,进而制定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以便保障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得以顺利完成,产品能够一次性制造成果。该种虚拟化应用的方式能够帮助机械制造业进行生产成本的降低,亦能够尽量缩短产品开发与生产的周期,提升行业的市场综合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2.3集成化应用

机械制造业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虚拟化应用主要通过计算机集成制造有所展现。计算机集成制造的模式在二十一世纪得到了机械制造业的重视与发展,并且一跃成为了各个国家诸多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式之一。利用计算机集成制造模式,企业能够通过采取信息技术在产品生产的过程当中对整体的生产思想进行优化,因而该模式属于技术功能以及技术经营的多方面集成。此外,计算机集成模式无论在互联网系统或者是单机模式下,无论在生产任务简单或者复杂的情况下,均能够实现有效的生产技术以及相关系统的集成。近年来,在信息、数据、质量等多方面处理技术均获得发展的情况下,计算机集成制造模式必定能够促使机械制造业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

3结论

综上所述,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到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各项技术均在不断的更新发展当中,各个行业若要在此大背景下获得充足的发展动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便必须要不断学习且应用全新的科学技术。其中,机械制造业必须要能够广泛的且积极的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恰当的智能化、虚拟化和集成化应用当中,要证实自身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措施,尽量早日突破传统生产模式的禁锢,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谋求更加稳健的发展,从整体上提升生产加工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作者:杨义武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士一.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2,12(05):184-185.

[2]胡阔海.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机电信息,2012,30(06):115.

[3]梅文祥.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13,13(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