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行业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09 10:03:46

机械制造行业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现代企业班组安全管理的现状。并且强调班组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则有助于减少班组安全管理的混乱与茫然。针对于此,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可以适合于机械制造行业的班组安全管理模式,旨在提高企业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与生产和谐发展,并对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做出展望。

关键词:机械制造行业;班组;标准化;安全

一、前言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班组是生产组织的基本单元,是企业的最小细胞。而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石。企业要想持续快速发展,必须做好班组安全工作,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工作着眼。为了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的效率,促进其持久性发展,班组安全管理,必须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提高班组成员“我要安全”的意识,达到“我保安全”的目的。为了消除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混乱与茫然,班组标准化管理模式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搞好班组标准化管理建设工作,对于提高企业安全标准化水平,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今,在电力、煤炭行业等已迅速开展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建设工作,并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化管理模式。而机械制造行业,作为工种较多、工序复杂、作业活动繁多、生产任务繁重的行业,其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更是迫在眉睫。现根据公司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比较成熟的经验,并已得到实践与验证。提出可以适合机械制造业的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旨在切实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二、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概况

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以参考目前国家各种行业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现状,其主要理论依据是机械制造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在机械制造行业多年班组管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套适用于机械制造行业班组自主安全管理的综合体系,并已得到验证与实践。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其涉及较为全面的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内容较为丰富。其主要思想以班组安全管理组织制度为基础,以危险源识别管控为主线,通过安全教育、安全文化、辅助管理手段等的实施来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具体内容包括:班组管理组织制度建设、危险源管控、班组安全教育培训、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辅助管理五个方面的建设内容,简称标准化安全管理。

三、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内容

1、班组安全组织、制度建设和安全操作规程

班组安全组织、制度建设等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其内容主要包括“制订班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确立班组安全负责人(一般是班长)、建立班组内安全管理网络、建立员工互保监督体系及成立危险源识别评价小组等内容。安全操作规程以及作业指导书是员工安全作业的指南,按章、按规操作是保证生产安全的基础。针对于此,班组应建立健全针对本班组生产作业内容的作业规范和安全操作规定。

2、危险源管控

班组危险源识别、分析及管控是班组安全管理最重要的、最基础的工作,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只有从企业源头-班组抓好安全管理工作,掌握必要的风险分析方法,做好危险源识别、做好管控,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企业标准化一体安全管理。具体内容:可通过JHA和SCL等方法进行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的危险源识别、分析与管控;编制安全状态点检表、安全作业提示卡;进行管控评价等。

3、班组安全教育与培训

班组安全教育是提高基层员工理论水平的重要手段,其可以使员工充分了解班组所用的设备工具、承担的生产作业任务,掌握所属岗位应遵守的安全行为准则、操作规程、注意的安全事项、应急知识等。其具体方法可通过编制班组安全教育教材、班组安全教育考试、安全教育实施三位一体化模式。

4、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员工参与基层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丰富员工精神生活,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传承,在精神层面让职工由“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的心态,真正促进安全与生产和谐发展。对于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通过班组自主安全文化活动、班组安全改善方案、班前安全喊话、安全日历等形式进行展开。

5、班组安全辅助管理

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为了进一步实现班组的安全管控,各种辅助性活动非常有必要,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浪费、促进和帮助安全工作的提高。具体活动可通过现场5S管理、班组劳保用品穿戴标准化管理等手段进行实施。

四、总结

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全生产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效率,除了抓好班组安全管理这个根本外,还要努力实施班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班组安全标准化,即每一个细节都坚持标准化,而且持之以恒地执行,才能保证成功!”就像在全球的任何一家“麦当劳”连锁店都可以为顾客提供相同质量、统一标准的食品、服务和用餐环境,“麦当劳”也因此构筑了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作为细胞的班组,其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实现标准化,从而由细胞构成的个体-企业才会标准化安全管理,其它企业也可进行同步复制与克隆,真正实现安全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刘建林 单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