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制造与机械制造论文

时间:2022-11-07 11:15:15

低碳制造与机械制造论文

1概述

在我国当前社会生产体系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在低碳制造方面所呈现出的研究不够深入,并且没有对于低碳制造技术的实际应用加以推广,这也就导致部分资源存在着浪费现象。下文主要针对机械制造中低碳制造理论以及技术应用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探讨。

2我国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当前信息化技术、全新管理模式不断发展那的过程中,大量的计算生产辅助技术开始涌现出来,但是这些先进的技术目前还没有在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际上也反映出了方法、技术上的落后,这也就需要针对设计的效率加以强化和提升;而从机械加工环节来说,相应的精细加工技术体系,例如纳米技术等,我国还仅仅只是处在一个初步的研发阶段,大量的先进制造工艺都还在进行研发或者没有投入到大规模生产体系中。除此之外,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手段,也极为落后,其中涉及到的生产模式、管理体系等方面表现出的更新都极为缓慢,这直接导致机械生产呈现出的耗能、耗损较大,增大了生产成本,和国际先进生产水平相比而言,不具有领先竞争优势。

3低碳制造相关理论研究

3.1机床的自动化控制技术

该技术的研究,实际上就是对于机床运行过程中的自动时间以及机床整体性的工作时间表现出的比值,来针对机床本身的自动化程度加以确定。通常情况下,半自动机床、自动机床、普通机床便是目前机床呈现出的自动化等级划分。而对于一些尖端的大型机床、高精度机床、精密级机床来说,虽然价格高昂,但是其工作效率极高,能够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其机械设备的寿命要求也就更高。并且要最大限度的降低其生产制造过程中衍生出的污染程度,使得污染的范围得以缩小,使得噪音能够直接控制在规定的数值之下,确保其噪音入耳之后不会带来强烈的刺激。此外,还需要严格的依据不同几何表面,来对于不同的刀具加以选择,确保刀具运行的效率最大化。

3.2挖掘机电子控制系统的运用

将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等高新技术,使用到挖掘机运行的电子控制体系中,进而使得挖掘机能够从设计、使用、维护过程中都能够对于电子控制系统进行全面的应用。电子控制系统实际使用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针对挖掘机的实际运行状态加以全面的监视,这对于挖掘机的运行来说,当出现任何异常现象之后,就能够及时的警报,并且将故障位置现实出来,最大限度的确保了故障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这不仅使得机械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用得以降低,还使得维护作业的环境得到了更好的改善,进而直接使得相关作业效率得以提升。而对于低碳制造技术加以应用,就需要针对挖掘机配备上相应的液压控制系统,进而促使其运行操作过程更加的完善、便捷,直接依据作业状态来促使操作者能够依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作业模式,使得机械设备能够保持极高的运行状态。

3.3对高速切削技术的广泛运用

高切削技术是通过提高设备的转速,使设备切削系统产生的工作频率与机床低价固有频率有效的隔开,并使前者远离后者。与此同时,加工硬化、加工鳞刺、将残余应力、积屑瘤等问题也得到了抑制。另外,高速切削加工技术还可以使加工表面的粗糙度得到有效的降低,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加工表面质量。高速切削技术甚至可以加工硬度为HRC45~65的钢铁件。经过高速切削加工技术的作用,钢铁件模具可以有效的减少放电加工和磨削加工的工作量,甚至可以逐步取代这些过程。

4基于低碳制造机械加工工艺体系

机械加工是比较典型的机械制造体系,在现代化的机械制造的研究中,可以将制造系统划分成三类,其中包括:环境污染的最小化,能源消耗最小化,基于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的综合方案最小化。

4.1环境污染的最小化

“三废”的最小化(包括废水、废弃与废物),减少电磁的辐射和噪声的污染等问题也有很大的改善。

4.2能源消耗的最小化

合理利用国家资源,将能源的消耗降到最小,并且通过优化设计减少原材料的支出等。

4.3基于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的综合方案最小化

基于低碳制造的机械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例:选择机床,工艺方案选择,还有道具、夹具的选择等,这就需要同时兼顾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需要综合性考虑实施方案。

5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的技术应用

机械制造中的一门先进技术要想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必然要在实践应用上下功夫。下面就低碳制造在机械制造产品方面的技术应用设计方法进行原则性阐述。

5.1模块化设计

机械产品的模块化设计作为技术较为先进、前沿的机械产品设计方法,根据功能的不同可以将系统划分为几个有差异的模块,模块会逐步优化,并加以整合,最终获得不同品种和不同规格的产品。若拿同一个尺度去衡量机械产品中的非功能性单元,能造成机械资源、能源的耗费,更不利于机械的运行和维护。

5.2生态化设计

当前我国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应当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并举的方针,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开始由改革之初的盲目增加新的机械生产项目、片面追求机械行业总产值转变为在机械制造开展生产工作时,考虑资源与环境的成本,降低环境的负载压力,重视统筹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实际行动做到既保持机械制造的经济产值,又减少了大量的原料的消耗与环境的破坏。在这一大形势下,生态化设计应运而生,它不仅保证了产品的使用功能,而且促进了生态效益的提高。

综上所述,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得以生存,提升企业竞争力,就必须要对于低碳制造理论呈现出的相关重要性加以全面的人事,这不仅仅是对于低碳制造技术的应用推广,同样是也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突破瓶颈,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作者:李大涌单位: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