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做好农机修理

时间:2022-04-18 02:38:00

适应新形势做好农机修理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对三农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对三农的补贴逐年增加,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家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购置农机的积极性,并且伴随着新型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农业机械正朝着大型、宽幅、高速和高生产率的方向发展,并在实现机械化的基础上逐步向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过渡。电子技术、微型电子计算机技术等各种先进科学技术,在农业机械产品及其设计制造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发展必然会带来新问题,农机的扩张与农机维修的扩张不成比例,与维修人员水平的提高不成比例,与配件供应商的扩张不成比例等这些问题都在阻碍着农机的下一步发展,急需找到一条适合当前形势下农机维修的正确道路。

1目前我国农机的使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已经能够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14大类3000多种农机产品,成为世界上农业装备的生产大国,“十五”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颁布实施,确立了农业机械化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各级政府扶持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政策措施。各地加快了农机立法进程,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制、修订了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规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农业机械化法律体系。200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加大了补贴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农业机械化上,形成了依法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政策引导力。2005年,国内农机业出现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不少企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抓住了自身发展的机遇。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从初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新型农业合作社的转型期,大部分的土地还是条块分割,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机械的发展,当新的流转机制成熟之后,粗放型的农业逐渐向集约化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将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从世界范围来看,农、吐机械的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是其发展的趋势,是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农机在研发过程中要融人更多的信息技术、先进加_丁工艺,实现计算机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CPS)、地理信息系统(C,IS)、卫星遥感系统(Rs),高精度的机、电、液(气)一体化等在农机研发过程的高度结合。

2目前我国农机的维修现状

2.1只注重农机的维修.没有专业的维护没有从维修的角度对农机进行科学地保养,只是在发生故了5l4障时进行维修,造成农机多处于带病工作状态,影响了农机的正常使用。

2.2农机维修水平增长与农机更新换代之间存在矛盾对于新型农机的维修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再加上我国的农机企业多处于企业的初创期,企业的实力以及规模还不是很强大,企业自身的售后网点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在发展销售网点的同时配建相应的维修服务网点。

2.3农机配件与现有的农机配件不匹配,在维修过程中很难找到合适的配件我国农机的维修体系目前尚未完全建立,农机维修的主体还是分散在村镇的小型农机维修点,维修的主要内容是原有小型机械的柴油机械故障,维修人员水平较低,大部分都是司机转行,或者是为开修理门市到农机培训部门接受了非常短期的培训之后就直接上岗,真正取得技工证书的维修人员非常少,对于农机有问题的配件没有及时进行更换,很多细小的问题发展成大问题,进而影响了农机的使用寿命。

2.4农机维修后备力量不足.人才输送不畅农机维修人员的后备力量不足,没有一个正常的补给渠道,很少有高素质的机械人员愿意投身于基层的维修工作,这一矛盾将会长期困扰着农机维修领域。

2.5行业标准欠规范.行业监管困难进而监管缺失在农机维修行业,缺少相应的执行标准,在维修过程中缺少规范。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参与管理的部门众多,但是,在解决当前行业现状的过程中,可以解决的部门不多,使农机维修在管理层面上停滞不前。

3解决当前农机维修困局的途径

3.1整合农机维修的管理部门,真正实现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将目前的齐抓共管转变成为部门负责制,确立在农机维修过程中的主要负责部门。由一个部门牵头,详细研究当前农机维修过程中的问题,并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从管理层面考虑如何解决当前农机维修人才匮乏的局面,建立顺畅的人才输入渠道,通过有效的培训,提高现有农机维修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并从原理上逐渐渗透,帮助维修人员逐渐地掌握农机维修理论知识,以满足不断加速的农机革新的维修要求;同时,管理部门要逐步建立农机维修的行业规范,使农机维修做到有法可依,通过对规范的执行来提高整个农机维修的行业水平。积极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及国家农业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的《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提高一线农机维修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等。关注农机维修网点的盈利状况,帮助农机维修网点实现良性运营。同时规范农机配件的标准,规范农机生产企业使用标准件,减少在维修过程中配件使用的问题。

3.2农机生产企业要通过多渠道建立健全企业的售后服务农机企业要以国家增加对农业机械扶持为契机,着力建立区域性高新农机具维修服务中心。在企业尚无力构建完善的维修网络时,企业可依据自身的实际与维修网点建立一种合作关系,企业帮助维修网点提供一些必备的硬件设施上的更新,有针对性地培训维修网点人员的维修技能,帮助维修网点提升维修水平,达到企业与维修网点的双赢。改善农机维修服务基础和技术条件,优化农机维修网络布局,着力解决高新农机具维修难的问题,不断提升农机维修服务能力。有条件的公司还可以给农机维修网点输送一批技术过硬的人才,或定期到维修网点进行指导,帮助维修网点解决维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3.3农机维修网点自身要努力提高软硬件水平以及服务意识各级维修网点要努力强化自身的维修水平,从硬件配套上要做到与时俱进,要紧跟农机发展的趋势,做到硬件设施与农机维修相一致。同时,作为农机维修人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密切关注农机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通过自身所掌握的农机维修原理性知识,迅速掌握新型农机的维修技能。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质量安全意识,以维修质量树立维修品牌,以保养服务维护更多的客户,通过自身对农机的熟悉程度,引导农机使用者或者是大型农机具经营者,正确使用农机具,定期保养农机具,以及具有发现农机具初期故障的能力。

4结语

农机维修工作要紧紧抓住当前农机市场扩大的大好形势,顺应新时期农机发展的需要,积极增强自身的维修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以及维修质量意识。农机部门要根据当前实际,积极引导各个农机维修网点的良性发展,帮助农机企业建立健全自身的维修服务网点,做农机企业与维修网点的媒介,使其加强合作,实现双赢,加强对农机维修领域高技术人才的引进,加强对农机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让农机维修为整个农机行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