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19 10:15:38

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的应用研究

现阶段,“定位不准”是高校专门用途英语(ESP: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s)的常见诟病。原则上,要求此类英语教学具备专业知识(如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与英语知识相融合的特点。因此,从提升我国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国际化竞争意识及能力角度出发,突出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专业领域应用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杨春杰等编著的《实用机械工程专业英语》(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年6月第2版)一书,作者全面且系统地介绍了实用机械工程专业英语内涵,并基于“教学研一体化”的思维展开探索、提出建议,为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有效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总览全书,具备三个方面特色:

一、内容丰富详实,强化机械工程专业英语实用性

实用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代表课程之一,由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重实操”而“非科研”,由此强调专业英语的“实用性价值”是理所应当的。本书紧扣这一宗旨,为读者提供了丰富详实的学习内容,且所有内容都旨在强化机械工程专业英语实用功能。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书中关于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材料类型整合上,除了“机械设计”“材料成型”“汽车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机械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外,还收集整理了大量科技文献、工艺论文、说明书翻译文本等,尽可能扩大了机械工程专业英语的应用范围。另一方面,书中针对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教学问题的分析上,全书共由7个单元、31节课程,围绕着每个单元主题,作者详细剖析了英语知识“教与学”存在的缺陷,如Unit1EngineeringGraphicsandCAD(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单元,书中指出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专业领域“本末倒置”的现象,即教学重心原本应该放在CAD辅助设计软件的英文环境适应上,但实际却更为关注如何操作CAD,甚至直接替换为中文版;整体上分析,本书在提供实用机械工程专业英语资源的同时,阐明学习者、教学者应关注的要点,有利于学习者提高质效,引导教学者有的放矢。

二、知识由浅入深,符合学习者的支架式认知规律

本书采用“单元—课程”的组织架构,方便同一主题下机械工程专业英语知识整合,其中课程数量分配差异较大,每单元最多两节、最多七节,就内容布局而言富有一定弹性。这种设计下形成了本书另一大特色,即知识难度由浅入深,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专业领域中的应用具备清晰的层次感。同时,从机械工程专业“教学→自学→参考”的递进维度看,全书所容纳的专业英语知识体系也呈现出由浅入深的特点,如第一单元为“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它属于机械工程专业的必备知识及基础技能,在这一基础上,书中展开MachineDesign(机械设计)的专业英语应用研究,再依次向“机电技术”“汽车工程”“材料成型”及“先进制造技术”推进,这意味着专业英语在机械工程专业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深入;知识由浅入深,非常符合学习者的支架式认知规律,有利于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科研人员、企业人才等突破英语应用的“最邻近发展区”,此外,书中根据ESP英语教学的一般规律,提供了支架式教学及支架式学习的有效模式,即按照“建构支架→情景会话→探讨合作→意义建构”的流程展开,从而加速“专业英语知识”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之间的融合,提升应用过程中的实效性。

三、应用范围广泛,全方位覆盖机械工程专业领域

本书目标读者群体主要是高校机械类专业学生,然而为了满足多元受众需求,作者在翻译实例方面下足了功夫,将交通运输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等众多知识点纳入其中,有效扩大了专业英语的应用范围。相比国内同类型教材、理论专著等,作者跳出了“为专业而专业”的约束,并未一味追求“难、偏、繁”内容,这一点表现在书中“单篇文本”的呈现上,对于基础性知识,篇幅一般较短、翻译难度较小,对于涉及机械类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内容,篇幅相对较长、翻译难度适中。同时,书中安排了“课前导入”“难句分析”“生词表”等栏目,用来满足专科、本科、研究生等不同英语能力层次人员的需要。除了内容全方位覆盖机械工程专业领域外,本书编写思想与时俱进、富有创新,作者所筛选的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知识,都是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类型,如Lesson21NewEnergyVehicle(新能源汽车)、Lesson25HeatTreatmentofMetal(金属热加工技术)、Lesson27TheRobotTechnology(机器人技术)等,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全球范围内的机械行业市场急需大量优质人才,在专业英语与机械工程专业结合的同时,本书聚焦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类型,更有助于提升我国机械工程专业人才的竞争力。

作者:杨继良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