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绿色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3-19 10:44:48

机械设计制造绿色设计理念分析

1绿色设计理念分析

1.1概念分析。绿色设计理念,主要是在生产中考虑产品对环境带来的影响,确保产品具有可拆卸、可回收等特点,并且也要满足产品的质量和功能要求,对产品的环境属性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在绿色设计理念下降低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满足产品回收再利用的要求。绿色设计理念比较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工业发展环境中,人们过于注重经济利益的提升,付出的环境代价也会较高,因此人们应注重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1.2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发展初期阶段,人们只注重利润和效率的提升,未能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出现了大量的资源浪费问题。在机械设计制造加工中,绿色设计理念会对各个环节提出较高要求。首先,设计属于机械生产中的关键部分,机械设计有较高要求,产品内部结构和尺寸等都有一定的关联,在实际设计工作中,必须要经过精密计算才能保障产品质量达到相应要求。运用绿色理念时,设计人员应结合实际情况,降低材料的消耗,设计人员要以长远眼光,更好地促进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共同提升。

2绿色设计理念的优势及重要性

运用绿色设计理念应注重机械的生命周期,要从机械规划、设计、生产和使用等多个角度,分析是否会对环境和生态产生影响,要通过多次理论实验和模拟之后,再制定最为有效的策略,减少机械产品对环境的污染与影响,从而更好地体现其可分解、可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环保特点,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有效实现节约资源的目标,对机械生产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保持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优势。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必要性:首先,工业化进一步发展,虽然提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其中主要是能源问题。要想更好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就应将绿色发展道路视为时展的主旋律。机械设计是工业化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其在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将绿色设计应用于机械领域中,使其能够有效满足时展的要求,更好地满足资源循环利用等社会需求。其次,这是社会健康发展的要求。在工业化发展中,主要问题是环境污染,而经济的发展不能只靠牺牲环境来换取,应积极探究新的发展路径,转变以往发展形式,将绿色设计理念更好地运用于机械设计工作中,保证机械运行产生的废物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和污染,并回收、处理、利用废物,从根本上推动我国社会环境保护的发展,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最后,这是环境保护的要求。在工业化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世界各国都非常注重环境保护问题,传统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中造成了空气、水质、土壤以及固体污染,对大自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生活环境污染问题,不仅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影响,更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注重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转变传统设计形式,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实际工作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3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

3.1对机械设计材料进行优选。在传统机械设计制造中,其思想是以经济效益的提升为主,未能从材料角度对环境破坏进行分析和思考。很多材料会严重破坏环境,与当前环保材料进行全面有效的对比发现,环保材料更加划算,更能有效满足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中的基础标准和要求。而这些有害材料的运用,会对生产人员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也会对环境造成一系列的污染与负面影响。比如: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的材料被运用于生产加工中,而在生产使用过程及后期回收中无法对其进行有效处理,这将会给环境和人们的生活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中,必须要更好地应用绿色设计理念与思想,注重材料的合理选择。从实际角度来看,材料选用应根据绿色标准要求,降低机械设计制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实际工作中,要尽量减少材料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防止检验不合格的材料运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中,科学有效地运用机械制造材料,注重可回收、可降解材料的运用,从而满足循环利用的要求。3.2机械设计方案中运用绿色理念。在机械生产制造中,机械设计是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决定机械性能和寿命的关键部分。在传统的机械设计理念中,缺乏对市场的考察,产品生产后,在拆装、回收工作方面也有一定的难度,出现了很多人力和资源的浪费问题。在机械设计中,应将绿色理念运用其中,针对产品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开展分析,制定完善的策略,更好地满足绿色设计理念的可回收、可拆卸、可维修和重复利用等要求,避免环境污染。注重绿色理念中的可回收性,降低环境污染,避免资源浪费。3.3绿色理念运用到配套设施中。在机械设计行业中运用绿色设计理念,要深入落实到机械设计制造各个环节中,同时要建立配套设施。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扶持政策与制度,要更为完善地调动社会和企业等资源,了解和学习绿色理念,这样才能为绿色理念与机械设计制造的融合提供保障。另外,也应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相关设计人员要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将绿色理念渗透到机械设计制造中。在实际工作中,应开展校企合作,使更多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实践中更好地落实这一理念,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促进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更好的发展。研发机构也要提升对该环节的研究,科学有效地展示绿色理念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为机械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奠定有利基础。3.4将绿色理念运用于机械制造工作中。机械制造过程也会带来一定的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因此,要将绿色制造技术更好地运用于其中。在制造环节中,应降低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也要控制噪音污染等问题。例如,在实际生产制造中,会有很多剩余的边角料和未用完的材料,必须要进行有效回收及再利用,实现变废为宝的要求;为了降低噪音污染问题,也可以在厂房中添加一些隔音措施。在产品流水线中,要降低负面问题的影响,进而更好地提升资源的整体利用率。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渐提升了对环境的重视。机械制造行业应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并将绿色设计理念有效地渗透到实际工作中,明确该理念的重要性,制定完善的机械设计制造工作方案,实现减少资源浪费、改善环境的目标,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要注重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确保机械制造行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立志.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整合实践研究[J].电大理工,2018,(03):1-2.

[2]黄颖,柴瑞霞.机械制造中的绿色设计理念[J].山东工业技术,2018,(17):54.

[3]孙建合.浅析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广东蚕业,2018,52(06):39.

[4]贯怀光.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8):254-255.

[5]韩宁.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24):90-91.901

作者:郭宇峰 单位: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