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措施

时间:2022-02-20 09:17:18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措施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的工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其中工业机械的设计制造也随之不断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机械自动化的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影响了机械工业的发展进程。本文围绕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问题;措施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对于整个工业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人员需要提高注意力,并且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及时采用措施进行解决,这样才可以不断提高其机械设计制造的发展。除此之外,推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进程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高水平和多样化的产品,满足人们多样化需要[1]。

1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的问题

1.1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其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加入和支持,这样才能有效推动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行业的长远发展[2]。但是,我国目前的工业人才综合素质较低且高素质人才数量较少,因此机械自动化设计和制造行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衡量工业市场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就是人才市场的发展,很显然,我国还需要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3]。1.2行业与技术应用问题。我国的工业发展历史并不悠久,其中机械自动化更是存在起步较晚、发展不充分的劣势,这种劣势导致了机械自动化技术不成熟,很多企业需要依赖国外先进技术才可以进行设计制造,这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4]。1.3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的装备问题。在机械设备生产的过程中,我国仍然沿用很多旧有的设备进行制造,这样会严重影响生产的效率和质量,是影响机械自动化进程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机械自动化还没有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这十分不利于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的进一步发展[5]。1.4机械自动化的外部环境问题。由于我国的工业和机械自动化起步较晚,并且相关人员没有提高对机械自动化的重视,所以在外部环境中,缺乏一些有利于机械自动化技术和设备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促进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发展的前提[6]。

2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主要措施

2.1结合实际,抓住机遇。相关人员想要推动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的发展,需要结合实际发展状况,为机械自动化技术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因为技术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优秀的人才。因此,相关人员可以提高科研人员的福利待遇来激发其积极性。2.2注重技术,不断创新。除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之外,相关人员还可以不断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从而推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研究,与此同时,在工业领域相关人员应当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率,通过不断创新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2.3提高素质,加强培训。在企业内部,相关领导人员还应当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重视,不仅要提高对研发人员的重视,还需要对普通员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可以减少其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提高工作的效率。2.4提高机械设计制造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智能化技术的作用提升机械设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实现机械设计数字化,是摆在机械设计制造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只有把自动化技术、数字化技术融入到机械设计制造企业中,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进一步实现我国资源的节约型发展,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同时机械设计的数字化驱动将很好地推动机械制造业由传统型向信息数字化改进,使得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实现计算机技术、数据统计处理和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多种先进的技术融合,很好地将机械设计加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革。2.5推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过程中的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说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是相互共存而发展的完善的,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完善与进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空间也更大。因此,在当前发展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一定要重视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可以对机械设计制造与运行过程进行模拟,以便对整个机械设计制造过程进行有效可靠地控制,方便研究人员及时发现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的不足与问题,尽快改进与调整。

3结束语

本文对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的基本要求进行了简单地介绍,对其管理、工艺等多项内容发展现状展开分析,并针对当前设计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从而不断推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发展,促进自动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

参考文献:

[1]芦鑫祯.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2):4306.

[2]彭志富.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6):47.

[3]曹广鑫.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270.

[4]杨佳亮,崔文越,于忻宁.浅析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生物技术世界,2016(2):254.

[5]程林志.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6(18):238.

[6]王兴恺.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商品与质量,2016(32):128.

作者:朱子岩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