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中材料的选择与运用

时间:2022-11-07 03:16:04

机械设计中材料的选择与运用

目前,我国经济正快速发展,对工业生产起着重要作用的机械设计也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如何做好机械设计中材料的选择和应用是有关工作人员必须认真面对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解决的重要问题。随着各行各业对机械加工精度、效率等要求的逐渐提升,机械设计加工材料选择和应用的重要作用也愈加突出,同时,在能源资源普遍缺乏的大背景下,如何对机械设计材料进行有效利用,不仅是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也对机械行业稳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1机械设计加工材料选择的重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设计加工行业的机械设备、工具器具等的使用频率也在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也凸显了机械设计加工材料选择和应用的重要性。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不仅需要重点考虑材料的尺寸、性能等因素,更要对各项材料的配合加工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可能地提升设计的整体质量和效率。此外,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工业生产比重较大,工业生产所带来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利用环保节能、高效便捷的加工材料为机械设计服务是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此外,科学合理地对机械设计加工所用的材料进行选择,不仅能够保证机械设计加工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总之,做好机械设计加工材料的选择,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机械设计加工的效率和整体质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机械设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做出一定的贡献。

2机械设计加工材料选择的原则与方法

2.1材料选择的经济适用性。众所周知,在对机械设计加工材料进行选择时,应重点考虑其经济适用性。根据机械加工的具体要求对材料进行科学选择,不仅能够保证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资金利用的合理性。例如,在对机械加工中焊接、铸造工艺所需的材料进行选择时,工作人员应在熟练掌握焊接材料有关性能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有关材料的质量和效益,尽可能地选择质量好、性价比较高的焊接材料,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同时减少对资源的浪费。总之,在对机械设计加工材料进行选择时,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根据工艺的具体特点选择适用的材料,而且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考虑材料的经济合理性,在保证机械设计满足顾客要求和相关规范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资源浪费。2.2材料选择的绿色环保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绿色环保的理念已经成了各行各业的共识,只有尽可能地降低能源资源的损耗,积极努力保护自然环境,才能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机械设计行业同样如此,在对机械加工材料的选择上,应尽可能地选择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原材料,在降低机械加工所带来的能源损耗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损害。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机械设计材料进行选择时,应在满足机械加工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选择能耗低、污染小的材料。此外,企业应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工作人员更多地机械设计加工的绿色环保材料,贯彻执行绿色环保的加工理念,最大程度上降低资源损耗和减小环境污染。2.3材料选择的可持续性。对机械设计材料的选择遵从的可持续性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和绿色环保性原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经济社会全新发展的背景下,对机械设计材料选择和利用的全新观念,是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对环境的积极保护。在选择机械设计材料的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应在切实了解相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选择环保节能、性价比较高的原材料,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应科学安排整个机械设计的工艺流程,尽可能地避免加工工艺缺陷造成的材料加工活动的失败和返工情况。此外,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体制,尽可能地鼓励员工在合理估算有关材料承载能力的基础上,选择经济效益较高的符合机械设计加工需求的加工材料,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3结语

在机械设计过程中,材料的选择和应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科学合理地选择适宜的加工材料,不仅能够提升企业机械材料加工的质量和效益,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还能够帮助企业建立高效环保、节能便捷的工艺流程,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机械设计材料进行选择时,应在满足相应设计要求和材料承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选择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可持续性加工材料,从加工工艺和企业管理两方面入手,为我国机械设计加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明宇.机械设计加工中的材料选择问题分析[J].现在盐化工,2018(2):83-84.

[2]王永强,陶亚楠,刘青.机械设计中的材料的选择和应用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20):74.

[3]周旭妮,周阳.机械设计中的材料选择和应用探讨[J].技术应用,2015(2):146-147.

[4]黄梦奇,王婧.浅谈机械设计中材料的选择和应用[J].设计与分析,2012(6):133-134.

作者:成旭 单位: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