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09:08:59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应用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理论概述

提到自动化,人们最初概念是不需要人干活,而是直接利用机器替代人手,去完成重复的工作任务。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不再是单一呆板的完成固定的工作任务,是可以通过工作性质而设定不同的运算程序完成不同的任务,同时还带有检测和监测系统对自身进行自我诊断和维护,整体操作渐渐向智能化靠近[1]。

2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

2.1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应用。随着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当中,产品生产能够实现不间断的连续作业,生产精度和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整体智能程度逐渐提高。事实上,机械设计制造已经能够很好的完成常规的工艺自动化完成,为工作人员在工件生产过程当中减少不确定因素,降低过程中的人力和物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在对机械设计制造生产中加上自动化以后,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耗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在生产精度上有较大地提升。2.2信息的自动化应用。在大数据和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在其内容方面也得到了广阔的发展。信息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相结合,辅助机械设计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工艺,借助编辑加工程序实现对工件进行预加工,观察虚拟效果,在机械设计制造的自动化应用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2.3检测的自动化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材料各不相同,工件对材料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这就使得大量的新型材料得到创新和研发生产,这对于机械设计而言,开始从传统的单一材料开始转向种类多样、性能各异的新材料。然而,在新型材料的使用中存在许多的难题,例如在加工新型材料时,由于系统在对材料的性能特征等没有及时的更新甚至难以识别,无法对产品进行品质检测。因此,为了解决此类问题,通过结合自动化技术,有计算机技术、激光扫描技术、超声波技术等对那些新型材料进行检测,进而促进产品的生产率,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材料的检测时间。2.4CAM技术以及CAPP技术的结合应用。随着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一些工件辅助设计技术也越来越重要,如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利用CAPP技术,对整个机械设计制造进行生产管控,提高整体效率。目前,CAPP技术已经成为了机械设计制造中不可缺少的生产控制型基础保障,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在企业生产还是人们生活中,对各种设备都渐渐的追求智能化和简洁化,且向这个方向不断地前进。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不断地发展,技术日趋成熟,自动化为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带来巨大的优势,使其慢慢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位。自动化满足当下的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智能化已经就成为了时代的主题,机械设计制造不仅要不断发展自身的自动化技术,而且要不断地向人工智能靠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2]。3.1多元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一门由多元化学科组合而成,其中涉及的知识和领域较为广泛,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有更多的新型技术的加入融合,不断地丰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技术内容,提高机械设计制造的智能程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企业生产,进而提升经济效益。3.2集成化。目前的机械设计制造绝大部分是集约型,产品的整个流程中的设计、制造、生产和管理都是不同的部门分开管理运行,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对接花费大量的时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这一系列将会集成到一体,实现全体自动化,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3.3节能化。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要考虑如何在当下的环境背景下,如何做到工业生产与环保协同共存的局面,对节能环保企业领导应该要高度重视,这也是影响企业后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机械设计制造加工过程中可以采取最大限度地使用材料,尽力做到零污染排放或者是对排放进行环保处理,尽可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3]。

4结束语

总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广泛应用,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身材效率、降低成本,还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不断提高国内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水平,对我国的整体社会经济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知洋.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J].山东工业技术2016,(3):39,37.

[2]郑孟雄.浅论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J].中国科技博览,2012(10):51.

[3]戴金山,肖汉斌.促进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升级的研究现状及展望[J].中国工程机械学报,2010,8(1):120-126.

作者:罗雪丰 杨志超 单位: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