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特色研究

时间:2022-09-20 09:04:03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特色研究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需求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作为当前机械行业的重要研究领域,社会对其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因此建议我国高校应当顺应市场的形势和需求,专门开设相关的专业教学,旨在希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满足社会这方面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还能促进相关技术的创新,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现代信息化和工业化。所以高校在培养相关人才的过程中,应该将着重点放在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等方面综合素质高的工程技术人才,以期望能够培养出全面素质的应用型和复合型的人才[2]。2)在教学活动中,因为相关专业的特殊性,所以实践课程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以此来促进对相关专业实际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而且,因为这门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在除了掌握机械制造、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等知识外,还应该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数学知识、物理知识、外语知识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当前市场对综合素质高的实用性专业人才的需求[3]。

2相关专业的前景展望

1)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并非只是单一的专业,因为该专业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且实用性价比较高,既有设备设计维护、数控维修领域,也有相关软件设计、经营管理等领域。在我们生活动中的各种信息化电器就都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着密切的关联,而且伴随着我国相关方面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水平和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愈加猛烈,而其中作为机械行业关键技术支持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有了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4]。根据评估,当下我国相关专业人才的数量还较少,并且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走高。2)作为普通毕业生来说,毕业之后可以从事机械产品软件设计、自动化设计、机械产品相关质检等中低端岗位,而对于高素质的相关专业毕业生来说,则可以从事自动化开放工程师、自动化测试工程师等高级职业,因此,为了促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高校要在相关方面进行教学改革,要尽量注重学生的教学实践,以此培养出更多的职业能力高,专业技能强,适应性强的高端人才。

3相关专业的特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如果想要实现找到一份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前途的工作,就必须要在学校的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让自己不仅掌握相关专业的技术知识,还要有必须的社交能力和人文素养。从大的来说,相关专业主要具备有工程能力和人文素养两个方面的核心能力。其中工程能力是指在自己本身有的技术能力上去开展独立项目时,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优化技术方案;而人文素养则在体验一个人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能体现出一个人职业道德情操,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断地提升自我和促进职业发展的前景。

4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机械制造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质量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机械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和发展主流,这也将是提升机械企业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有鉴于此,该专业的学生应该在学校里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实用性的全能型人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发展的趋势,顺应新世纪的洪流,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进而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和自我理想的实现。

参考文献:

[1]盛国亮,孙晓亮,张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研究[J].硅谷,2015(3):101-102.

[2]何来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点和优势及发展趋势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5(6):203.

[3]吴超.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前景[J].江西建材,2015(15):299+19.

[4]何玉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前景分析[J].南方农机,2015,46(5):21+23.

作者:贾少军 单位: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