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研究

时间:2022-05-18 09:44:54

机械设计制造研究

摘要:“工业4.0时代”与“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机械设计制造行业逐渐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与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国其他领域和行业的进步。现如今,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行业应该深入开展技术创新,进而提高我国机械行业的竞争力,推动我国机械行业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设计;研究

新形势下,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领域正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因此,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应该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发展相关技术,勇于创新,进而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更好发展。我国机械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要改善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引进新技术,最终推动我国制造业成为智能化、自动化、现代化的新型工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设计的发展现状

1.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概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计算机技术得到较快发展,人们通过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传统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并通过长期的研究和实验,最终使两者完美结合,研发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最初的机械制造设计工作主要是由人工完成的,但由于工人的专业能力和设备操作水平不同,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有所差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融入,机械制造工作逐渐实现了半自动化、自动化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大大解放了人工劳动力,同时也有效提高了生产工作的精度和质量。1.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状况。如今,我国逐渐提高了对制造业的重视,同时也将各种新型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进而使该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就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核心技术并未完全掌握,有的技术仍处于学习、模仿其他国家的状态。例如,一些发达国家将激光、纳米等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大大提高了生产精度并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有所欠缺。由于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此外,我国一些机械制造企业虽然引进了新理念和新技术,但没有贯彻落实,进而导致行业发展受到限制[1]。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

2.1研发出更多功能的新产品。根据产品的不同功能,可以将其分为加工类设备、动力设备以及信息处理设备等,例如,一些机械设备可以通过加工改变物质的形态完成加工制造工作,例如机床设备;动力设备主要以能量转换为主,可以将一种形式的能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例如内燃机;信息处理设备主要是完成信息处理工作,例如各种仪表设备等。通过对产品进行分类,能够将不同功能的产品进行区分和整合,进而在设计相关产品时能够突出其特点,以便拓展设计思路,完善产品性能。2.2满足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机械设计人员在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工作时应该重点对产品的功能、性能、用途、特点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进而保证相关产品具有多样化特点,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产品只有具备更多的功能才能更好的满足生产、加工等方面的需求。现如今,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相关企业要想实现较好的生存与发展就应该重视新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和理念的普及,当前我国一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存在新型理论知识匮乏,而理论知识较为丰富的人员却缺乏一定工作经验的问题。因此,在今后的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而保证设计和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性能、功能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满足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最终促进我国机械行业的整体发展进步[2]。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优势及应用

3.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设计的优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技术能全面提高我国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而使相关产品和设备具有更好的稳定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的进步。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能够使制造业领域的相关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快捷,进而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工作成本,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相关工作人员应该通过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技术,研发出适合我国真正需要的生产设备,促进我国经济的大力发展。3.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设计的应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与传统的机电技术相比具有许多优势,同时该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机电生产技术:①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产品具有较为精准的计算功能,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例如自动化数控机床的生产效率远远高于传统机床的生产效率;②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产品具有较强的自我监控能力,在生产过程中,相关产品能够自动辨别故障和风险,进而采取自动保护措施,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③机械自动化产品的调整与安装方便,操作简单方便,主要由电子控制系统操作,一些自动化设备,通过数学模型及参数,实现自动化的操作[3]。

4结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主要通过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电子技术实现相关产品的自动化设计和生产工作,有效提高了加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相关设计人员应该牢牢把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而根据其特点和优势设计、研发更多的新型产品,为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改善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落后的发展状况而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曾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相关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3):19.

[2]王文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相关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02):34.

[3]赵莉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相关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7(7).

作者:袁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