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多元化研究

时间:2022-05-17 03:34:23

机械设计制造多元化研究

摘要:各行各业高速发展,原有的机械制造工艺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社会需求。机械制造工艺的改善及创新是现阶段机械行业发展的重点内容,自动化技术的诞生对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有重要意义。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认知程度,在一定范围内可促进机械行业发展。文章就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应用程序的多元化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应用程序;多元化

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机械制造行业,近年来为工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一定保障及动力。工业发展及生产都离不开机械制造与机械设施,对于机械设备设计的要求逐渐提高,功能与效率决定设计成败。传统老旧的机械设计制造已经无法满足当代社会及大众所需,不利于生产,限制工业发展。所以自动化应用程序与机械设计制造完美融合是工业发展的必要途径。

1机械制造意义

在众多的行业中,作为基础产业的机械制造行业,其发展优劣一直备受国家关注与重视。工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状况都与机械制造的发展息息相关。不仅如此,机械制造行业对综合国力也有一定影响。传统老旧的机械设计制造,其资金方面花销较大,而且由于传统老旧的机械设计制造设施过于陈旧,操作起来也十分的不便捷,不仅生产效率整体偏低,还经常会发生机械事故。在机械设备维修上,由于维修与护理的工作太过繁杂,严重影响工业经济的发展。在这样情况下,自动化的诞生有效改善了这一现状。科学的设计方案与多项功能相结合,在节约机械设备生产花费材料的同时,还加快了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劳动花销。由此可见,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已经逐渐向自动化机械及智能化机械方向转变[1]。

2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木发展现状

2.1加强研究力度。加强对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应用程序研究力度是推动改行业发展的必要途径。CIMS技术已经在各个行业逐渐运用,针对该技术的发展,已设立多个实验操作室,并在一定范围内对此技术核心系统进行加强改善。CIMS技术项目的开发与应用对机械行业至关重要,而机械制造行业又与IMS软件有密切关系,两者在互相影响同时又互相制约。CIMS技术与IMS软件推动工艺设计自动化的实现,改善制造行业技术水准,构造优良的信息数据库,为机械制造行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针对目前机械制造企业信息数据库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许多弊端,致使先进技术与机械制造之间不能完美融合,导致企业自动化水平普遍低下,在采用数控技术前提下,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及设备同样需要完善与更新[2]。2.2发展趋势。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行业也要紧跟时代脚步向前发展。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同时为经济带来机遇,而对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也形成一定冲击。根据机械制造领域及自动化水平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对于落后的生产技术和现状,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创新,整体上将不利于工业发展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机械设计制造行业要想得到更好发展,就必须实现全球化、科学化以及自动化模式[3]。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多元化应用

3.1应用趋势。机械制造企业基础环节自动模块的有效落实可保证其长期稳定发展,机械加工体系完善、可编程控制器、工业机器人的有效应用,都立足于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在整改过程中,对基础工作体系进行完善健全整改,内部各个程序进行有效协调,以符合机械设计制造在国际上的发展。根据现阶段国际背景而言,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其涉及范围比较广泛,其中包括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等等。在保证现代系统管理体系健全的同时,还应积极配合相关生产部门的工作,对高新技术进行普及,实现自动化技术的系统性与整体性,进而促进制造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竞争力。3.2多途径分析。全球化市场对机械制造行业国际竞争力有一定影响,发达国家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经济手段对整个机械产品进行倾销,这大大影响机械制造行业的正常发展。所以,为进一步保障先进性制造技术的大力使用,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体系实现更新是必要途径。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技术成绩,对传统制造技术进行改革与创新,在产品生产各个环节中有效运用新科技。比如,大力使用纳米技术,因为此技术实现了机械制造行业的纳米级精度。通过机械制造高度自动化模块的大力应用,可实现机械制造行业在国际竞争力,以最快速度实现技术成型以及原型零件的制造工艺[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业发展应用自动化技术,应坚持提高与普及相融合的方式,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应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要善于借鉴,多途径发展,这就是中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孙洪霞,刘昭,李红伟.新时期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特色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30-231.

[2]杨铭,卢夙愿.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探讨[J].南方农机,2016,47(9):92-93.

[3]王中杨,隗镔,王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及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7,48(3):134.

[4]余童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程序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6(6):345-346.

作者:张海伦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