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22-10-13 03:43:10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分析

1.1、环保性。由于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业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和依赖性都是高于现在的机械设计制造业对专业人员的要求。在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中,比较容易发生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制造产品需要进行重新加工或者生产。由此可得,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生产方式容易产生资源浪费和施工时间和成本低额浪费,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而言,现代的技术对于人员的依赖性有了一定的弱化,因为现代的机械制造业主要依赖电脑程序进行系统的设计,从而建立了设计出错的发生,大大的提升了设计操作的准确性,保证了生产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实现了成本的节约。除此之外,现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还引进了空气净化技术,增加生产产品的环保性,降低了对环境的破环与污染,促进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1.2、安全性。传统机械制造生产主要是由机械手工进行的,因为容易发生人工操作失误,出现安全事故,安全隐患大大存在。现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结合了现代科学技术,其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电脑程序进行机械的远程控制,大大的改善了工作人员效率和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性。尽管机械自动化也存在一定的意外,但是一般在进行既定的程序中能够检测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的进行补救措施的应用。另一方面,现当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工作人员与生产设备的接触大大减小,因此很大程度上对员工的工作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证。1.3、效率性。现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传统机械制造业进行比较,发现现当代的工作人员数量小于传统的,但是生产流程的科学性高于传统制造业,同时提升了机械生产的产品的治疗和生产效率。传统机械制造业的工作人员一般需要进行生产操作的熟悉,严格遵守规则规范,因此影响生产进度和浪费生产时间。但是现代的机械生产中只需要依靠机械自动化生产,在预设的程序操作进行产品的生产,提高生产操作的规范性,降低了人工成本,节省了生产时间。提升了整个机械自动化生产效率。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

2.1、智能化趋势。现阶段,我国的科技技术发展迅速,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逐渐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能够在其应用中,对人的行为及思维特征实现虚拟,对人的具体思维进行程序的书写,从而提高整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产的智能化。因此,大大的提高了机械生产制造的自动化过程的安全性,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错误发生,促进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2.2、可持续发展趋势。现阶段,我国的发展策略主要是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同时进行可持续发展。由于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例如,政治的可持续发展、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机械制造业等。机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中,需要提升其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材料的消耗和降低对环境的破环,实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创新,进行绿色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树立,高效的进行存在问题的解决。2.3、机电一体化趋势。对于我国制造业而言,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其重要技术之一,其代表我国的制造业水平有了一定的创新。机电一体化技术即是价昂机械技术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融合,随后将融合的技术进行生产制造的应用的技术。在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环节,其机电一体化的精准性特点比较突出,同时能够迅速的进行各种工作环境的高效反应。所以,在制造业发展中,机电一体化能够提升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机电一体化能够促进我国的有效发展,对于机械制造业的长期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2.4、虚拟化趋势。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流程主要是进行机械图纸的设计,随后进行设计图纸的评估,对其合理性与可行性进行考察,随后进行验证与调试试产,而这一过程需要的时间和成本都造成机械制造生产的滞后。因此,很有必要对其进行优化和创新。当前,我国的科技技术发展迅速,其机械制造业能够通过利用软件对生产产品进行虚拟设计和调试,也就是仿真技术,完成模拟后,,工作人员能够对大致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因此,降低了因为实际生产调试造成的费用。站在前期的评估阶段进行分析,该环节能提高设计的合理性,增加其直观性和针对性。所以,未来机械的发展必然也会更加趋于虚拟化。

总之,当前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由于起步发展较晚,造成我国在这领域与西方国家相的差距比较大。因此,我国在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需要适度的进行西方国家先进的技术的借鉴,再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机械制造本行业的市场需求,总结拟定适应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更大程度地降低生产中的各类危害,提升生态经济效益。未来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会更加重视产品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更加凸显出产品的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特点。

作者:徐凡 单位:天津中天高科防务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鹏,张成.探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7,(11):35.

[2]杨世强.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2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