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06-07 04:11:47

机械设计制造注意事项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而随着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其设计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由于机械设计制造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且对细节处理的要求比较高,一旦处理不当就可以引起机械设备故障,所以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需要对这些问题引起注意。

关键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注意事项

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在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安全事故,不仅会给机械制造企业和机械使用单位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严格的控制。

1主要功能和特征分析

在我国机械设计制造中,需要不断地对制造技术进行优化,因此机械设计制造的目的,就是要将我国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成果体现出来,并对设计制造过程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实现我国机械制造的自动化。而我国机械设计制造的终极目标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要逐步实现机械的智能化设计和制造;第二,逐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的自动化;第三,逐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的人性化。目前,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自动化和信息化理念已成功的融入机械设计制造中。并且,在我国机械设计制造中,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都已经融入其中。但在技术的融入过程中,需要对众多技术进行针对性的选择,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适合用于对机械进行设计制造。

2注意事项

2.1提升机械结构的强度和刚度

在对机械进行设计时,要对机械的受力点和支撑点进行合理的设计,两者的距离要适中,通过对机械进行受力分析,最大限度的缩短设备的悬臂设计长度。如图1所示为某齿轮的受力分析。在设备的运转过程中,其工作荷载会产生振动,在设计时必须考虑设备的振动情况,确保设备零件不会传递摩擦力。如果在设计过程中,发现机械受力不平衡,就需要对力的传递途径进行考虑,并分析设备零件在出现变形的情况下,是否会影响力学的分布。因此,在对机械进行设计时,要尽量避免铸铁出现过大的拉伸应力,并确保设备细杆不会因为使用而受到弯曲应力。同时,在设备零件受到外力的作用时,不能在零件中产生过大的刚度,且零件的光洁度一定要有所保障,受力零件的表面不应该有残留的拉应力出现。

2.2提升机构设计的精度

在对机械进行结构设计时,其设计的主要依据是阿贝原理,在设计过程中,要确保加工误差与磨损误差之间的差异性,两者不能够重合,也不能够叠加。如果某些零件在设计中,对精度有具体的要求,那么在设计时就应该对精度进行高一级处理。比如,在对螺旋轴承进行设计时,要尽可能的提升传动比,并尽量减少螺母的数量,确保轴承的精度能够满足实际的使用要求,避免其径向在使用过程中不配合,导致轴承出现摆动。

2.3采用人机学结构

在对机械进行设计制造时,要预留足够的操作空间和活动空间,因此,需要根据人机学结构原理,以满足对机械操作空间的要求。在对设备操作台的高度进行设计时,要根据人的尺寸来设计,而操作工具和显示屏,在应该设置在最适合人们观察的位置,这样才能让操作人员随时观察操作数据,并根据数据来调整自己的操作。同时,对于设备中的座椅,也需要按照人的尺寸来设计,以确保操作人员能够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和活动空间。此外,在设计设备的光照度时,要结合人的正常光感要求来设计。

2.4考虑设备的发热和腐蚀

如果机械设备发热比较严重,但没有相对的散热措施,则有可能引起相关故障,并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效率低的机械结构,并尽量提升润滑油箱的尺寸,确保分流系统中的返回流体已经经过冷却处理。而机械设备中的高压容器和管道,以及其他类似的零部件,都不能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如果有的零件需要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则这些零件不能采用橡胶。如果在精密类机械的箱体零件内部,使用的是聚乙烯塑料材料,则箱体内不能安装油箱,否则可能会产生热变形。长度较长的机械零部件,则需要考虑温度变化是否会引起其尺寸变化。另外,新科学技术的合理应用,通常是对现有机械设计制造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从而逐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也是我国机械设计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设计制造中,需要针对性的增强机械结构的强度、刚度和精度,并采用人机学结构对机械进行设计,从而确保机械内能够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和活动空间。此外,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设备的发热及腐蚀因素,尽可能地避免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受热或者腐蚀而导致机械故障。

作者:刘佳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邱岭.论机械设计制造的注意要点[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5(10):83.

[2]宋云飞.浅谈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黑龙江科学,2016,7(10):76-77.

[3]钱春龙.浅谈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