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管理维护成效

时间:2022-04-18 09:23:00

机械管理维护成效

随着氽业的发展,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工程机械得到了厂‘泛应用,工程机械成为施:企业的主要生产力,工程施工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是,工程机械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及一些机械自身质量问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影响了程机械的正常使用,影响了施:[=进度。在施:亡过程中如何才能在机械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如何更好的预防机械使用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如何让工程机械保持完好的运行状态?如何让工程机械使用寿命延长等一系列问题,是我们建筑工程机械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考虑的问题。建筑施工企业只有保汪了工程机械的施工效率.才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能让企业在同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1、工程机械的涵义

工程机械是指用于工程建设和城镇建设的机械与设备的总称。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工程机械在各国有着不同的含义。其中美国和英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设备,德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装置,俄罗斯称为建筑与筑路机械,日本称为建设机械。在我国,由于以前归口部门不同,有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筑路机械、施工机械等称号,名称不同,实际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由归口部门按需要采用,故内容大同小异。

2、工程机械的分类

工程机械按照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最为常见的是按用途进行分类,可以分为:矿山机械和普通重工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又包括很多,如超细层压自磨机、全截面气升式微泡浮选机等。普通重工工程机械包括:①挖掘机械,如单斗挖掘机、多斗挖掘机、滚动挖掘机、隧洞掘进机等。②铲土运输机械,如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平板车和自卸汽车等。(3)起重机械,如塔式起重机、抓斗起重机等。④压实机械,如轮胎压路机、单足式压路机、振动压路机、夯实机、捣固机等。⑤桩工机械如钻孔机、振动打桩机、压桩机等。⑥钢筋混凝土机械如混凝土搅拌机、混凝土搅拌楼、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搅拌输送车、混凝土喷射机、混凝土振动器、钢筋加工机械等。⑦路面机械,如平整机、道碴清筛机等。

3、工程机械管理维护过程中常见问题分析

工程机械足建设施工企业的法宝,足建筑施工企业顺利完工的基础保障.机械日常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方面的问题,下面就工程机械日常管理维护方面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3.1、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大多是经过短期培训就上岗操作,虽然在实践中能够完成操作任务,但是基础理论知识,设备维护、维修知识比较匮乏。有时候为了抢工期、敢进度,不管施工条件是否具备,作业条件是否具备,冒然进行施工,不按操作规程操作,让机械设备一直处于超负荷作业状态。不注重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造成了机械设备的磨损老化加速。另外。一个工程项目结束后,操作人员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但是人员休息期间机械设备并没有得到及时的保养、维护和检修,而是调配到新的工程项目,由新的操作技工进行操作,这样就导致机械设备常常出现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故障,既花费了较大精力与高额费用进行整修,又严重贻误了正常施工工期。

3.2、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缺乏、管理力度相对薄弱施工企业常常存在的问题是重视对人的管理,忽略对设备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往往战线长,工地比较分散,导致机械设备和操作人员调动比较频繁,加大了设备管理的难度。有时候,管理部门在没有对实际工程的现状做个充分了解就盲目地精简机械设备及管理机构与管理人员,或将其职能并入其他部门兼管,导致管理层与操科技博览作层之问严重脱节,致使施工企业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缺乏、管理力薄弱。还有相当一部分施工企业没有形成完整、严格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对机械设备台帐、技术资料档案的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混乱,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正常施工。

3.3机械设备保养维护措施不到位施工企业在设备管理使用上常常是重使用轻保养,虽然实行定人定机制度,却忽视了机械设备保养制度对人的活动的制约性,没有能明确落实到人。操作人员只是注重使用,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另外,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许多维修人员责任心不强,应付差事,不从根本上解决故障问题。这不仅影响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也增加了维修费用、运转费用,致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降低。

4、做好工程机械管理维护的主要措施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搞好机械设箭的管理维护工作,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才能提高企l设备管理维护水平和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针对机械管理维护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机械的维护管珲工作。

4.1加强对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形成竞争机制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机械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给机械设备操作人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以往的那种会操作会千活就可以的思想已经严重落伍,基础知识、维修和管理知识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显的越来越重要。严峻的形式._丰十会的发展,都要求机械操作工人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技术和技能,在施工中做到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科学的使用机械设备。每名操作技工都应该具备一些现场排除故障的能力。此外,单位应该每年组织机械设备操作人员举行机械设备操作竞赛,形成学技术、比技术、钻业务的良好氛阐,并根据施[:的具体情况,采用示范表演、技术知识讲座、观摩学习等形式.及时推广、宣传有实效的经验体会,以点带面,以老带新,逐步提高r程机械操作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

4.2施工企业应加强和完善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施工企业要想搞好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构,这是设备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责任到人,全面管理。②专人负责管理机械设备台帐,加强机械设备的统一管理,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管理人员进行检查。③实行奖罚评比制度,充分发挥工程机械管理、操作、维修人员的::作积极性。④在实际工作中,实行“三定一包”制度,即定机、定人、定岗位、包维护。“三定一包”制度的执行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施:[仓业的:亡作效率、施工安全和工程机械的完好程度。

4.3机械设备保养制度责任到人机械保养维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以及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必须严格执行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和定期保养制度。机械设备管理人员要按照机械保养使用说明书制定切实有效的保养计划,并与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流,随时抽查监督保养的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奖惩机制,以加强广大操作人员的责任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

机械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施:C企业的经济效益,施工企业只要严格的制度和执行设备管理制度。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以科学为指导,积极去研究、探索和采用先进的管理维护方法,多学习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就一定能把企业的机械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做好,让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