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零件设计加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5-14 11:50:37

机械零件设计加工工艺探讨

摘要:本文以机械零件为研究视角,分析其设计要领、加工精度质控方法。在分析机械零件设计有效性时,确定了其设计功能性、成本控制、模块独立等设计原则,尝试从结构材料、毛坯成型两个设计干扰条件入手,加强机械零件稳定性、安全性设计效果。在分析机械零件加工精度控制工作时,获取了零件加工的全面性、严密性特点,分别从加工程序、温度条件两个制约因素为切入点,尝试提升零件加工精度。

关键词:机械零件;结构材料;温度条件

机械零件在设计、加工两个方面的工艺层次,是判断机械零件品质的关键依据。零件自身结构设计的科学性,直接关系着机械零件加工精度。现阶段,机械零件具有较为复杂的结构,加工工艺精炼的零部件,在生产程序中,能够显著增强机械加工整体效能,同时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展现出多重竞争优势。因此,针对机械零件,系统性研究其设计工艺、加工精密度两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机械零件设计工作分析

1.1机械零件设计原则

(1)功能性。在设计机械零部件结构时,以零部件功能为基础,有序完成设计工作,以此保障机械零部件的应用性能。例如,增稳云台机械零部件设计期间,其应用功能在于保障摄像头支撑的稳定性,保障摄像头应用的有效性。因此,在设计增稳云台机械零部件时,应加强方位对准设计。如若设计方案难以完成瞬间对准,将会削弱机械零部件的稳定性能力,使其失去应用价值。为此,设计人员在开展机械零部件结构设计工作时,应以其功能为视角,加强功能分解,提升设计的有效性。(2)成本最优性。以机械零部件设计为视角,加强设计成本控制。为此,机械设计应以成本最优为理念。在设计初期,应以宏观视角,完成设计方案对比,确定成本最优的设计方案。在成本最优方案中,同时保障机械零部件性能最优,以此达成双优设计效果。(3)模块独立性。模块独立性设计理念,同样作为设计人员的工作重点。模块设计思想,旨在提升机械零部件设计的系统性,有效提升机械零部件应用性能,使其发展应用价值。

1.2机械零件设计干扰条件

(1)结构材料。机械零部件所使用的结构材料,在化学、力学等条件作用下,将会产生差异性的反应。结合材料性能,完成生产工艺规划,甄选与机械零部件具有相似结构的材料,以此减少机械零件加工程序形成的干扰性条件。如果在加工期间,存在结构出入问题,应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保障零件加工品质。(2)毛坯成型技术。机械零件加工程序紧密性,将会受到毛坯成型工艺的干扰。各类结构形式的毛坯,含有多重成型工艺,对零件加工品质具备一定干扰能力。因此,在诊断毛坯成型技术期间,应依据工件设计需求综合确定,以期提升机械零件结构与加工程序的协同性,降低机械零件加工精度受干扰的可能性。

1.3机械零件设计的工作关键要领

(1)可靠性设计。针对机械零件开展的可靠性设计工作,设计项目分别包括零件结构、参数公差、零件结构规格、零件材料等。加强关键零件稳定性设计,提升关键零件的设计效果。相比传统机械设计方法,稳定性设计元素,以用户零件应用需求为基础,提升设计使用适用性,确定具有特征描述性的函数,提升平均值设计效果,尝试借助概率统计方式完成函数求解。与此同时,机械产品在设计其稳定性时,结构设计具有性能失效的潜在因素,以实际需求为基础完成可靠性设计,将会确定各设计参数各项不确定特征,以此保障可靠性设计的有效性。(2)安全性设计。安全性设计,建立在经验法设计方法基础上,具有机械零件设计的普遍性。此种设计,借助经验完成结构设计,在多重设计方案中予以分析,由此确定具有适应性的设计方案。此种设计方法,对设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在经验法设计基础上,加强安全设计公式验证,以此保障机械零件应用的安全性,避免机械零件在生产中,出现意外情况,改善生产效果。

2机械零件加工精度保障分析

2.1机械零件加工特点

(1)加工全面性。一般情况下,在开展机械零件加工程序期间,应科学制定全面性的数控加工流程,同时开展试验程序。继而结合零件实际存在的问题,加强数控加工流程优化。数控机床加工程序中,含有零件加工、刀具使用等。此类工艺参数设计,应符合零件机械加工的具体要求,以此提升零件加工方案的完整性。(2)加工严密性。针对机械零件开展的加工程序,其品质要求较高,比如,零件间黏合力、零件加工精度等。因此,针对零件加工的数控程序,应保持较高的严密性。加强零件加工严密性,提升数控加工模式的精确性,减少人为干预成分,科学控制人为失误问题,保障机械加工的规范性。此外,减少人为作业成分,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化生产占比,提升人工劳动成本节约性,有助于提升企业经济发展能力。机械零件的严密性,有助于保障其使用性能,使其具备优异的生产能力。

2.2机械零件加工精度制约因素

(1)加工程序。在加工机械零件过程中,应以机械零件控制为侧重点,提升管控有效性。如若管控工作不到位,将会形成工作疏忽问题,危及机械零件加工精确性。机械零件在实际开展加工程序中,加工人员应提升加工设计的有效性,使其进度具有规范性。与此同时,在加工期间,应选择具有适应性的零件材料,保障加工工艺与机械零件功能的匹配性。通常情况下,机械零加工程序中,对零件各项参数具有一定精确度要求。在实际加工程序中,加强加工程序管控,以期获得较高的加工精度。加工程序管理工作,具体表现为:①加工人员应严格依据工艺、图纸的各项需求,完成零件加工操作。②针对加工设备有序落实维护工作,减少机械设备故障问题,保障零件加工精度。③加强加工人员确定,以期保障加工人员专业技能,顺应加工工艺的各项要求。④针对加工人员专业能力,采取定期考核形式,有效获取加工人员的专业特长。⑤针对加工设备,有序落实养护工作,为机械零件加工程序奠定基础条件。(2)温度条件。在机械零件加工程序中,加工温度作为影响加工品质的关键因素。机械零件在加工程序中,其温度条件设计的科学性,直接作用于加工精度控制效果。为此,在零件加工程序中,应科学完成温度控制工作,保障零件加工温度的标准性。在机械零件完成加工处理时,借助切削液,科学控制机械零件温度处理程序,以期提升机械零件加工密度控制效果。与此同时,在机械零件加工程序中,应适时采取冷却处理措施,提升刀具、车床等环节温度控制能力,以期减少温度条件产生的精度威胁。在实际加工程序中,用结合工件的实际情况,加强工件温度控制,有序完成机械车床温度控制工作,比如,冷却、加热等。

2.3机械零件加工精度的质控措施

(1)确定加工程序。机械零件加工程序,具体设计为:粗加工、半精确加工、精确加工。采取三层加工模式,以此保障机械零件加工精度,提升机械零件加工程序的质控效果。(2)统筹规划各项工作。统筹规划各项工作:以机械零件功能、机械生产能力为出发点,加强零件加工工序的工艺适用性;分别从集中性、分散性两个视角,完成加工工序确定,以此提升零件加工生产能力,保障加工精密度。(3)加强工序规划。在机械零件加工期间,应细致规划工序次序,提升机械零件加工顺利性。通常情况下,应系统性完成基准面定位程序,在此基础上,有序落实各项加工程序。与此同时,加工程序应确定主次层次,保障粗加工优先落实,精密加工在后期完成,平面加工在前期加工程序予以完成,孔加工程序在后期加工程序中精密处理。系统性规划工序次序,有助于科学完成机械零件加工程序,减少机械零件质量问题发生,提升加工精密度。

3机械零件设计实例

(1)机械零件设计以二级减速器输入轴为例。(2)设计要求为:输入功率p1设为8kW;转速设为n1=500r,以分钟计量;齿轮齿宽b1设为70mm;齿数z1设计为28个;模数m1设计为2.5;压力角度a1设为20度;假设减速使用寿命为3000天。(3)输入轴设计的关键点在于:材料选取;热处理;受力分析;确定危险区域。(4)材料选择以45#钢为主,在处理完成时,其硬度HB应达到240。(5)此零件结构以阶梯式为主,7轴段设计方案。七个轴段的规格参数分别为:长度尺寸为30mm、6mm、103mm、6mm、27mm、60mm、78mm;直径尺寸为56mm、50mm、63mm、50mm、55mm、51mm、46mm。

4结语

综上所述,相比常规性设计,稳定与安全性设计法,充分结合了机械零件的应用需求,使其参数具有可控性,保障设计方案的客观性。为此,相关设计人员应加强干扰条件获取能力,持续增强机械零部件设计有效性。与此同时,在设计完成时,在零部件加工程序中,应融合精密度设计思想,加强零部件设计品质,提升机械零部件的应用效能,使其在各项生产程序中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侯俊.机械类零件加工的工艺设计改进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20(04):103-104.

[2]陈德群.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设计原则分析[J].时代农机,2020,47(02):91-92.

[3]麦海峰.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设计分析[J].南方农机,2020,51(01):135.

作者:范兴劲 单位: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