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技术对机械加工制造的实践

时间:2022-05-09 10:06:04

数控加工技术对机械加工制造的实践

【摘要】数控加工技术由于自身的特性优势,成为21世纪各行业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在数控加工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以至于在进行机械制造生产的过程中最终质量受到影响。因此,论文以数控加工技术的定义为基础,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形势提出数控加工技术的影响因素,并对机械加工制造中数控加工技术实践应用进行较为详尽的分析。

【关键词】机械加工制造;数控加工技术;实践应用

1引言

就目前我国社会发展情况来讲,机械制造行业在市场发展中所占的实际比重是十分巨大的,可以说机械制造企业是我国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领域。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数控技术也越发成熟起来。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来讲,数控技术的存在不仅能够极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同时还能对我国工业领域发展起到极为有效的促进作用。但受到机械本身特性的影响,人们在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难免会因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导致产品的最终质量受到影响,例如,相关人员在进行程序设定的过程中因技术问题而受到限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机械在进行加工作业过程中自身经济效益无法得到较为有效的提升,严重时还会导致设备出现故障问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正因如此,为避免这一情况发生,机械制造企业在进行日常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数控加工技术的管理水平,通过对相关技术的更新与引进来确保整个数控加工技术能够满足企业当前发展需求,进而起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作用。

2数控加工技术的定义

数控加工技术是我国在信息化时代下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工艺之一,对于我国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其工作原理是以计算机的终端控制系统为中心,通过之间所设定好的程序来对机械设备进行控制,从而完成相应的生产工作。从本质上来讲,数控加工技术更偏向于数字化的运行概念,在进行运用的过程中需要相应的控制系统来对相应的产品进行加工作业,以此来确保所生产的产品质量能够满足相关需求与标准。而数控加工技术的出现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工业人员的工作强度,更是由于其本身所具备的现代化特性成为我国各行业中常用的生产设备。但是,尽管数控加工技术本身相较于其他生产模式在效率与密度上占据着极大的优势,仍然无法掩盖其机械核心的缺陷,维护、故障、程序问题都会导致数控加工技术在进行日常生产控制过程中受到不利影响[1]。

3数控加工技术的影响因素

3.1程序因素

程序因素是导致数控加工技术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通常情况下,设计人员在进行程序的编写过程中往往会根据用户的实际要求进行调整,以此来确保数控加工技术数据在被应用到机械加工工作后能够顺利运行,并且能够达到提高产品加工质量的目的。但是,设计人员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程序的编写或者是因为自身因素而没有对程序进行规范化处理时,往往会导致机械设备在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空刃的现象,这不仅会导致整个产品的生产效率受到影响,产品的质量也会随之出现下降趋势。此外,一旦出现程序不合理的现象,相关监控设备也就无法对整个设备机床的运行模式与状态进行实时管理,当机械设备出现问题时自然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很显然,程序因素的存在不仅会导致产品生产所用的机械设备自身效率降低,甚至还会对机械行业的运行模式产生阻碍作用。正因如此,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相关人员在进行程序设计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范化程序编写,并且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查[2]。

3.2操作因素

就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在日常管理过程的现状来讲,操作因素仍然是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所在,在很多企业中能够对数控技术进行控制与应用的人员数量相对较少,一旦数控技术的应用出现问题,其他员工便会出现束手无措的情况,这是由于机械制造行业本身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因而在进行人员招聘的过程中并不会对其本身所具备的学历水平进行较为严格的审核,以至于很多技术人员对相关技能缺乏足够的认知与理解,甚至可能在操作过程中出现违背相关规范的情况,以至于整个机械制造的产品质量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机械制造企业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并没有对员工进行相应的操作教学,这也是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根本原因。只有个别的专业人员掌握数控机床的操作技术显然是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这样不仅会导致企业的整体操作水平相对较低,在对机械设备的使用方面也会出现相应的失误。正因如此,机械制造企业想要避免操作问题的出现就要根据自身发展规模以及产品特性进行相应的制度构建,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且定期对其进行针对性培训,以此来实现提升生产人员操作技术的目的,提升产品生产效率与质量,从而实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目的。

4机械加工制造中数控加工技术实践分析

4.1汽车工业领域

在没有数控机床技术时,我国汽车产业往往会将汽车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如何扩大汽车生产规模当作工作重心,而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国民更加重视汽车的性能与外观,因而汽车产业传统的生产模式便无法满足国民消费需要。想要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汽车企业便要将数据加工技术与传统生产模式相结合,通过提升汽车零部件的精密性来间接促进汽车性能的优化。在进行个性化发展的过程中,汽车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将计算机技术作为工作重心,以数控加工技术为本质完成汽车零部件之间的连接工作。由于数控加工技术是以计算机代码程序进行控制,因而整个连接过程中的失误率相对较低,这样不仅能够极大程度上提升汽车的精密性,还能有效提高汽车的整体质量[3]。

4.2航空航天领域

航空航天行业关系到我国国防安全以及国民生活质量,而在进行航空航天零件生产的过程中,我国最常用的便是数控加工技术,而在传统生产模式中是无法对轻质材料进行生产与应用的。随着数控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时至今日,我国在航空航天材料生产的过程中已经能够对轻质材料进行设备制作,不仅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综合能力,对于我国未来发展也会起到极为良好的促进作用。例如,将数控加工技术融合在传统控制技术之中,不仅能够使相关设备自身具有动态化,同时还能有效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

4.3工业生产领域

在数控技术应用过程中,电脑信息终端会通过所输入的指令程序进行相应的采集工作,而负责工业作业的机器设备便会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完成相应的工作,如机械臂的焊接、加工和喷涂等。此外,人工智能是当前工业生产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应用之一,工业机器设备能够在高温、有毒、有害的环境中进行相应的产品生产作业,从而满足当前工业行业的运行和发展需要。与此同时,将数控技术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可以实现高速性控器、高性能伺服电机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有效地保障了生产安全,逐步提高了工业行业的整体技术生产效率。

5结论

综上所述,数控加工技术是我国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存在,在我国机械加工制造工作中往往会起到关键性作用,针对当前数控加工技术中所存在的问题,相关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与优化,以此来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参考文献】

【1】刘佳鑫.浅析数控加工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8):115.

【2】李云峰.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运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20,17(15):101+103.

【3】梁博.现代汽车制造中的机械加工技术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20(21):199-200.

作者:王海燕 单位:涿州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