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加工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7 08:12:23

机械制造加工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作为一项技术性要求比较高的内容,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应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创新与优化,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在对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与维修情况进行概括介绍的基础上,对如何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提出相关的策略建议,以促进机械制造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以及社会发展对机械产品生产和使用的标准也变得越来越高,机械制造面临的市场发展压力日趋增加。机械制造加工设备作为机械制造顺利、有效开展的基础性内容,在生产制造机械产品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安全管理与维修的水平和效果直接关系到机械制造产品生产的质量、效率,同时也是减少机械设备磨损及原材料消耗的有效方式。虽然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机械制造业安全生产的宣传、监督、检查,对一些违法违规生产的主体进行了处理,但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故仍然频频发生,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质量。基于此,有必要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入手进行常态化的研究与实践,及时防范、科学消除加工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生产的安全、可靠。

1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概述

机械制造加工设备是机械制造业的主要加工设备,在机械制造设备生产过程中,加工设备主要承担机械原材料的加工、制造。而在机械加工设备运行过程中,设备的技术性水平直接影响到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的合格性。随着现代化机械加工设备的大量使用,通过科学、严谨、规范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工作来确保机械制造加工设备运行的高效、安全逐渐成为国家和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是管理维修人员依据企业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性能进行故障排查和维修,从而确保加工设备的安全、持续运转。据此可以看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目的在于检查、排除设备运转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性因素,使设备能够良好地运转。而在实际的安全管理维修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坚持的基本工作原则在于科学、安全、高效,其中“科学”是指工作要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进行,避免盲目性、随意性的行为,“安全”是指安全关于维修工作要保证机械制造加工设备运行的安全和管理与维修工作的安全,“高效”是指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设备运行的安全性进行管理与维修,减少因为安全管理与维修而造成的生产成本增长[1]。

2提升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的策略

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是复杂性的工作内容,除了要加强安全管理维修制度建设以外,还要通过技术手段的优化来提升安全管理维修的准确性。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度,较大程度上提升了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的实际效果,但仍有一些企业主体在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方面存在诸多的缺陷和不足。基于此,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完善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确保加工设备运行的高效、安全[2]。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工作应当遵循常态化的策略,因此,在设备使用过程中,要借助规范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来贯彻“谁使用,谁管理”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思想,使相关人员在使用设备的同时注意对设备的安全性能进行关注、识别,确保安全管理与维修工作的常态化开展。鉴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操作具有较强的技术性要求的特点,在进行设备使用之前,要对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性和操作规范性进行考察,防止那些对设备功能、结构、特点不熟悉的人员接触和使用设备。在使用完成后,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项目,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登记、标识,作为安全管理与维修的重点。同时,为了保证安全管理维修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企业要安全专门的监督人员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设备使用的规范性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违反制度规定的内容,按照制度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维护规章制度的行为规范权威,强化企业所有人员安全管理的意识和行为习惯[3]。

所谓的点检工作是指定期对机械制造加工设备进行系统、全面、严格的检查,及时发现设备中潜在的不安全性因素。与使用过程中的常态化安全管理方式相比,点检方式的优势主要在于对设备运行过程中隐藏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识别和解决,从而防止加工设备安全问题的恶化,给设备运行和安全生产造成更大的损失。在点检工作开展过程中,除了要按照制定的检查方案进行认真、细致地设备检查以外,还要对检查结果进行规范化的记录,确保那些可能出现问题的设备构件等在检修信息方面的完整性。同时,为了明确检修的结果,检修人员在完成工作以后要就检修日期、检修结果以及建议下次检修时间等细节性的信息进行全面、客观的填写和汇报确保点检工作的持续性开展。目前多数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设备安全管理与维修方面仍然采取以人工为主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能够降低安全与维修的成本,但对设备安全运行的保障性并不强,无法及时发现一些隐性的安全问题。基于此,企业除了要加大对安全管理与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以外,还要适当地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技术,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来对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参数进行分析,通过问题数据的发现来科学定位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设备安全运行的效果。

3结语

作为一项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工作内容,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是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一项基础性的内容,也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容易忽视的细节。企业在注重机械制造加工设备运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需要通过规范机械制造加工设备使用、加强机械设备点检工作和优化设备安全管理维修技术等方式来提升安全管理与维修的效果,保证加工设备运行的持续、稳定。

参考文献

[1]郭喜萍.机械制造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1):362.

[2]范晓茵,石萍萍.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策略[J].科技经济市场,2017(11):158-159.

[3]牛盛光.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初探[J].内燃机与配件,2019(3):131-132.

[4]张金宝.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探析[J].南方农机,2017(16):124.

作者:李天生 单位:中建科技长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