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率提升方法

时间:2022-05-13 03:54:12

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率提升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数控机床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使得各产业不得不提高数控机床加工技术水平以及工作效率,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本文就如何有效提升数控加工技术制造水平及工作效率进行分析,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核心力量。

1我国数控机床现状分析

(1)加工制度不规范: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是依靠内容相对健全、执行力较高的行业规则和相关制度。从我国数控机床加工行业现状来看,在发展过程中颁布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健全,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效果难以发挥,抑或是缺乏行科学、有效的监督部门,惩罚措施、约束力不够。(2)生产管理上不够科学: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效率及精确度,受环境影响比较大,只有保证环境良好以及相关设备的质量都达到生产标准,才能使得数控机床机械的理想加工效率,但在实践操作过程中,由于机械加工区域卫生不达标,例如将加工材料随意放置在操作台以及操作台污染较为严重等现象,都影响了数控机床及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3)人员素质水平低:在实际数控机床机械加工过程中当然离不开操作人员,而操作人员自身的技能水平以及工作状态都是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企业缺乏对操作人员素质要求,使得人员素质水平不同,一些操作人员在进行计算机操作时,可能会存在指令上编写错误以及时间过长等现象,不仅影响机械加工水平、效率、质量,也会给企业管理带来一定难度。(4)加工程序不规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和管理体系都在不断进行改革,许多数控机床的程序很难与社会发展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出现相关图纸资料不完整、加工性能不够科学、验收时间过长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数控机床加工效率。面对这些情况,在具体的机械加工工艺研究的过程当中无法将工艺的合理性与机床、夹具等进行有机结合,也给机床加工环节带来许多困扰,从而影响产品的合格率。

2数控机床加工特点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制造业开始蓬勃发展,促使数控机床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其中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生产技术也正在趋于智能、自动、现代化,这对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有着重要意义。数控机床与普通机床不同之处在于其具有自动化水平高、稳定性好等特点。

3提高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率的方法

(1)优化加工系统的实际操作流程:有研究表明,数控机床通过科学、系统的指导,以保证加工工艺质量为前提,对加工机械设备的结构、配置、精准度等因素进行仔细分析后,能够在加工流程上严格、科学地把控系统加工流程相对重复、时间过长的环节,不断缩短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的时间,提升加工效率。(2)提高操作人员素质:首先,制定严格的人员选拔机制,确保优质人才进入公司;其次,进行入职培训,使员工能够明确其工作职责,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再次,定期开展相关专业技能培训。由于设备和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因此,有必要进行定期培训,使员工在及时掌握先进、创新技术的同时还能了解行业、市场动态,从而适应市场、经济变化。最后,建立起相关考核机制与绩效机制,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3)在设备选型上予以合理化:数控机床的机械加工效率与设备选型也有着紧密关系,尤其是在数控系统的选择。无论是国际产品还是国内产品,都要综合考量品牌、信誉度、产品质量、售后等,在此前提下提高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效率,使企业实现经济效益。

影响加工类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在于数控机床机械加工的效率。由于机械加工设计范围比较广,影响因素比较多,在实际运行当中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合理地使用数控机床,辅以日常维修养护工作,才能使数控机床加工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概率大大降低。

参考文献:

[1]刘爱杰.提高数控机床机械技术加工效能的思考[J].南方农机,2019,50(02):206.

[2]蒋金虎.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效率的提升途径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15):42.

[3]白耀斌.分析数控机械机床加工效能的提升方式[J].中国新通信,2017,19(14):162.

作者:刘光淼 单位: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