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精度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02-19 04:00:11

机械加工精度因素及措施

摘要:机械正常运转会受到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如果机器不能正常的运转,企业也难以正常运作。因此,将机械加工工艺进行提升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的技术很难将机械加工的零误差进行实现,只有相关人员对于误差原因进行不断分析,并使用科学的方法控制误差的出现,就能使机械加工的精度得到不断提高,使机械加工的质量得到保障。

关键词: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提高措施

一、机械加工精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意义

机械零件的质量受到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企业将机械加工进度进行不断提升,可以有效的缩短实际数值与理想数值之间的误差。现阶段我国的工业技术还处于不断进步发展的阶段,人们对于零件的精度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企业难以对机械零件的精度进行保障,就可能加工出误差比较大的零件,这会影响到机器的正常使用。因此,企业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将机械加工的精度逐步提高,使机械加工的精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从而使机械运行效率得到相应的提高。

二、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

(一)人为操作失误分析。在机械加工的环节当中,部分企业并没有实现全部的自动化生产,有的仍然使用原始的机械制造方法,这种制造方法存在诸多弊端。机械加工的主体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操作相应的机械设备,因此,人为因素会对机械加工产生很大影响。企业中每个工作人员的素质以及工作水平都是不一样的,工作人员的情况会对机械加工的进程以及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并且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出现了违规操作,就会导致机械加工出来的零件存在较大误差,这对于机械加工而言是十分不利的。(二)工件定位中的误差分析。第一点,基准重合度出现的误差,将位置以及表面尺寸注明在零部件设计图上,相关人员根据设计图进行生产。工件在加工时,通过多种几何要素才能确定制造中的定位标准,如果没有采用科学、规范的定位标准,那就会与原来的设计不符,进而出现基准误差;第二点,定位副制造不科学造成的误差。一些不准确的因素存在于夹具上的定位元件,这就可以允许其在相应的范围内变动。夹具与零部件的定位面形成了定位副,如果定位副不合适,间距就会有一定差别,进而造成了零部件位置出现变动,这种情况就属于定位副不准确造成的误差。(三)机床的几何误差分析。机床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增加了机床的磨损程度,从而使机床的精度不断下降。机床精度下降在操作中的体现有:第一点,主轴回转出现误差,机床的主轴是进行刀具、装夹工件的部位,其可以将动力传送给刀具及工件,如果主轴回转存在误差的情况,则会导致工件加工出现相应的误差;第二点,导轨出现误差,导轨可以对机床运动平稳进行保障,如果导轨出现磨损的情况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并且导轨的质量不符合标准也会产生相应误差;第三点,传动链出现的误差,传动链在传动部件的过程中出现了误差,工作人员是根据末端转角误差的程度对传动链误差进行判断。

三、机械加工精度提高的有效途径

(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机械加工的质量与进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工作人员工作水平高低的影响,因此,企业应该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提起重视,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不断提高,让他们能够熟练操作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而使操作失误的情况得到有效避免,保障机械加工的精度。(二)工作人员应该掌握现代化的加工技术。现阶段数控机床已经被广泛使用在机械加工企业中。操纵数控机床需要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需要熟练的掌握软件操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实时监控每一个加工环节,如果发现有误差存在,应该根据检测误差的方向以及程度对误差的微量位移进行建立,从而弥补误差,使加工的效率以及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该技术对于控制误差方面起着很好的作用,而且可以使加工精度得到相应的提高。但是数控机床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就是会被补偿装置惯性所影响,进而使补偿出现落后或者停滞的情况。(三)严格控制工艺流程。第一点,工作人员应该对零件设计图进行严格审核,对设计图中的几何形状、尺寸大小进行明确,严格对工艺路线进行科学编制,并对工序设备进行明确,将精细加工过程与粗加工过程进行合理分类,从而科学选择机械设备,使各工序时间的合理安排得到有效实现,使加工精度得到保障;第二点,工作人员应该遵循相应的加工原则,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控制好温度,有可能引起设备或者是工件变形,进而使加工精度受到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应该对温控时间进行有效把握,这可以使热点问题得到有效避免。(四)使用科学的方法降低原始误差的出现。第一点,工作人员应该改善工艺系统,使加工精度得到不断提高。以机床为例,工作人员应该将轴承的回转精度进行提高;于夹具以及刀具方面而言,工作人员应该选择最合适的夹具,并将严重磨损的夹具进行及时更换,从而将刀具定位、夹具造成的误差影响进行降低。除此之外,加工过程中一些误差是难以避免的,工作人员应该预先对误差进行评估,在这基础上增大预算量,通过加工尺寸的余量以及合理扩大原材料使误差的产生得到有效避免;第二点,如果生产出的零件已经存在误差,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科学组合措施,进而实现产品误差缩小化、平均化的目的。

四、结语

综合上述所言,机械加工企业应该将机械加工方法以及机械加工技术进行不断优化,使机械加工过程变得更加科学、规范,进而使机械加工的精度得到有效提高,不仅可以保证生产的质量,而且可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汉冬.浅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OL].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1-07].

[2]刘帅.机械加工中对精度加工制造造成影响的因素[J].内燃机与配件,2018(06):111-112.

作者:叶文超 单位:庆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