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误差产生原因探讨

时间:2022-01-29 02:41:37

机械加工误差产生原因探讨

摘要:机械加工是机械制造业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生产环节,机械加工的精度高低直接影响着最终工业产品的质量好坏,必须指出的一点是,由于技术的限制,机械加工中必定会出现误差,然而误差也是可以尽量减小的。本文对机械加工误差的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为机械加工中误差的减少和精度控制水平的提高提出了一定建议。

关键词:机械加工;误差;精度控制

机械加工是机械制造业一个关键的生产步骤,大多数机械设备都对使用精度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如果精度误差过大的设备投入了生产,不仅会影响该行业的生产效率,还会对其生产的产品造成质量影响,产生连锁效应,因此进行机械加工必须重视误差问题,尽可能的提高生产精度。

1机械加工精度介绍

实际产品的外形尺寸等数值和图纸要求数值的符合程度叫做机械加工的精度,二者越接近,说明机械加工精度越高,反之则越低。二者的差值就是机械加工误差,这一误差只能减小,不能消除。机械加工精度大致可分为3部分:1)尺寸精度,指的是实际生产出的产品在尺寸方面和图纸数据的接近程度;2)几何精度,指的是最终产品的形状和图纸中产品形状的相似度;3)位置精度,指的是产品内部各部分之间的位置和图纸所绘位置的符合程度[1]。

2机械加工误差原因

2.1人为因素。尽管目前的生产流水线中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机械加工工作是需要人手动操作机械来完成的,这就导致员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能力会对最终的机械加工精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员工在操作中出现失误或者出现违规情况,那么就会直接降低最终的产品质量[2]。2.2工艺水平限制。机械加工工作需要用到机床、切削刀具等许多生产工具,然而由于目前工艺水平的限制,在生产过程中必定存在一定的误差,例如在进行切削时由于刀具的定位误差和测量水平的限制,实际生产出的产品的几何尺寸会与图纸要求的尺寸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误差是基本无法避免的,称为原始误差。除了这种误差之外,在加工过程中温度变化、工件受力不均或者工件挤压等原因也会导致误差的产生。2.3传动系统误差。在现在的机械加工系统中,传动链是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加工过程非常依赖传送带这一运输载体,各个环节中基本都有传送带的参与,然而随着传动链使用时间的增长,传动链很容易出现零件松动和磨损的状况,导致加工时产品不能在正确的位置上,从而可能产生加工误差[3]。2.4切削误差。在对机械零件进行切削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出现误差,切削是加工零件过程中的常见过程,切削时首先是刀具的种类选择方面可能出现问题,一旦选择的刀具不能满足零件的精度要求,那么就会导致零件最终出现问题,其次是刀具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磨损,如果使用磨损的刀具进行零件加工,零件最终的细小尺寸方面肯定会出现偏差,除了刀具本身的问题,在将切割装置投入生产之前还要进行试切割,测定在特定车床上进行切割时的力学特性,如果不进行这一步的话,在实际的切割过程中刀具受到的摩擦力等力很可能会超出正常标准,就会导致产品误差过大等问题的出现[4]。

3减少机械加工误差的方法分析

3.1减少原始误差。由于技术水平和加工水平的限制,原始误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原始误差是可以尽量去减小的,减少原始误差的方法包括提高刀具精度、提升机床加工水平和加工精度等。针对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措施,例如,对于加工精密度要求高的零件生产线,要格外注意机床的精度;对于加工几何形状要求高的零件生产线要注意控制刀具的安装,防止在这部分出现误差,同时也要注意控制温度保持恒定,防止出现热变形问题,从而影响最终产品形状;对于加工成型零件表面部分的生产线要特别注意刀具切割精度。3.2提高员工工作能力。人为操作过程中产生的误差需要重视,这部分误差是可避免程度最大的一部分,对于员工要做好操作培训,有条件的话还要进行专人辅导,安排操作经验足、加工精准度高的人员对经验不足的员工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指导。完善员工的工作能力是减小工作误差的有效途径。3.3及时检查设备。机械加工工程中设备使用的时间长、负担的任务重,很容易出现设备疲劳和局部磨损的状况,然而机械加工对设备情况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设备出现问题很容易导致最终的产品出现精度问题,因此要重视设备使用情况。要定期对传动链、固定导轨和加工车床等设备进行检查和修理,及时修复松动磨损的部位,对于损坏的设备要及时进行更换,防止因为设备问题导致精度下降的情况出现。

4总结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误差是没有办法彻底避免的,但是无法避免不意味着要对其置之不理,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加工精度,要积极主动地寻找产生误差的因素并努力研究出对应的解决办法,将误差减至最小化。

参考文献:

[1]李军,杨明.机械加工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其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1(25):19.

[2]向大学,刘明生.机械加工误差产生的原因及改进措施[J].制造业自动化,2012,34(12):43-45.

[3]李秀梅.关于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原因分析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5Z):58.

[4]冯剑.机械加工精度误差成因分析及其对策研究[J].电子制作,2013(14):38.

作者:刘秀梅 单位:郑州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