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在矿用机械加工中应用

时间:2022-10-09 11:53:38

数控机床在矿用机械加工中应用

摘要:当今科学技术的快步发展,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文以数控机床为例展开论述,通过对数控机床工作原理的介绍,来着重阐述数控机床在矿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对于目前投入市场运用的矿用数控机床,它们普遍具有高效的生产效率,高速化、精度化程度与可靠性能都是人工无法比拟的,其主要体现在智能化,柔性化与集成化,经济效益比较高等优点,得以广泛使用。数控机床应用包括控制金属切削机床,大规模的零件加工和自动生产线技术应用等方面,本文通过对应用实例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数控机床的更好应用提供借鉴,以点带动面发展,为我国实现“科技强国”目标提供探索。

关键词:数控机床;机械加工;应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数字控制技术的出现,机械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开始把两者集合起来制成了数控机床,导致数控机床的应用前景愈来愈广泛,可以实现多个坐标的联合作用,生产所需的材料准备周期短,能够较快速地完成标准的产品生产,另外机械加工产品市场需求量份额大,采用精确的程序编程对产品进行自动加工,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度的保障。数控机床实现了现代机械制造生产系统的统一,实现了设计、制造、检验和生产管理的自动化。若需要生产另一种产品,就需要编制出相应的程序,机械会根据输入的程序,在启动后,自动地连续加工,直到产品生产完成,这样的生产效率是人无法比拟的。

1数控机床的相关认识

1.1数控机床的组成及原理

数控机床主要由编程和程序载体、输入输出设备、数控设备、驱动设备和位置检测设备、辅助控制设备和机床本体组成。工作原理:首先根据加工零件图纸和过程,代码和程序格式与专业技术人员到相应的程序,那么,将需要输入数控装置,数控设备的数控程序控制身体的运动机器停止和速度,和变化的方向运动,速度和位移,交流,和其他如工具选择、工件夹紧,放松冷却和润滑动作的切换,使刀具和工件等辅助设备严格按照工艺顺序、工艺轨迹和工作参数的规定,根据这一套完整的程序从而加工出符合要求的零件产品。

1.2数控机床的特点

(1)智能化:数控机床技术的智能化体现在数控技术在机械行业的应用中,保证了加工效率和质量的智能化实现。此外,还能保证操作、实时监控、维护、诊断和编程的智能化实现。

(2)生产效率高:数控机床比较依赖于机械的连贯,从中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交融,这种数控技术得益于控制科学、电子、力学、计算机科学等技术的成熟,能够满足现代生产的需要,保证生产自动化的实现,在人为的干预下,快速进行机械化生产。

(3)经济效益高:与过去的人为操作相比,数控机床加工技术的应用能满足高标准和严格的要求复杂,精密零件加工,确保产品质量完全保证快速处理完成,并提高产品的份额通过缩短时间效益,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增长。此外,它还可以确保智能和自动操作的完成,有效减少人为错误造成的额外损失,不会造成产品的浪费。

(4)柔性化与集成化:通过工程师们的不断精进,数控机床技术开始变得越来越柔性化,并不断朝着点、线、面、体趋势带动零件的发展。

(5)高速化、精度化程度与可靠性能强:通过数控机床一体化的操作技术,能够高速提升进给速度与主轴转速,使零件的加工生产顺畅。其精度属于亚微米级与纳米级别,一般在0.005-0.1mm之间,另外,数控系统的稳定可靠性能要高出普通车床很多,比如在矿用截齿的机械加工过程中,就有很强的优势。

2数控机床在矿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1)数控机床适合大批量加工的零件:矿用机械加工中需要的大批量产品,都可以经过数控机床来完成,制造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通过降低数控机床的制造成本,减少程序调试所花费的时间,也可以有效地减少加工设备的准备时间,实现零件整体加工时间的收紧,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2)控制金属切削机床:通过数控机床技术,将光学、电、力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整合为一个连续的整体。根据加工工场和技术的要求和规定,可对加工质量、材料性能、加工精度等产品参数进行分解。因此,数控系统的可靠性是稳定的,符合金属切削技术的要求和规定。

(3)高速加工应用实例分析:晋城菲利普斯机械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从以前的4台普通车床更换为2台数控机床后,加工的矿用截齿系列产品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总之,当今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使数控机床的应用成为一种必然和重要的发展趋势,是释放人力资源的最佳途径。它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也是其他设备不可替代的,对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数控机床的智能化,对技术人员的要求变得更多,相关人员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对他们的文化水平也有高的要求,有必要对数控机床有深入的了解,探索其相应的结构特点和性能,使其在加工中发挥更有利的作用。数控机床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减少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创建必要的数控机床的加工自动线自来水条件,可以让人自由的努力。

参考文献

[1]陈博.基于人机工程学的数控车床人机界面的设计研究[D].西安工程大学,2015.

[2]周志恒.数控车床切削过程能耗预测建模及参数优化[D].华中科技大学,2016.

[3]何佳龙.数控车床切削力谱的编制及其在功能部件可靠性试验中的应用[D].吉林大学,2017.

[4]张莹莹.基于相关性的数控车床可靠性分配技术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第24期P1782095-6657.

作者:张巍巍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