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机械零件探讨

时间:2022-08-08 09:50:14

数控加工机械零件探讨

摘要:数控加工是数控机床加工零件的工艺方法之一,主要利用数字信息来对零件刀具的位移进行控制。目前,数控技术已成为生产工业机械零件的最常用工艺方式。文章首先阐述了数控加工机械零件的主要流程,以及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最后基于数控加工机械零件专用夹具做了深入研究和阐述,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数控加工;机械零件;专用夹具

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控技术与系统工作发展更加成熟,数控加工便是其中一项先进的机械加工工艺方法。利用数控技术进行机械零件的加工,能有效提高机械零件与工件的生产效率,缩短整个生产时间与周期,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数控加工需要利用数控程序,对刀具以及工具进行智能化控制,减少传统人工操作误差率,并提高零件制造材料的利用率。在机械生产过程中使用数控加工工艺,能生产出更多的精细零件,同时也适用于复杂型面的工件。尽管数控加工生产效率高,但其生产成本高的现状,同样制约着这项工艺技术的发展。通过专业夹具对其进行辅助加工,不仅能进一步促进机械零件的精细加工,还能有效降低废品、次品率,提升数控加工的整体工艺水平。

1数控加工机械零件的流程与基本原则

1.1数控加工流程。数控加工涉及许多复杂的工序与流程,前期加工步骤与传统机械零件加工的流程类似,但中后期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操作。数控加工可以通过运用数控程序,对机械刀具工件进行只能化控制,基本实现机械零件的自动化生产。利用数控加工机械零件,需要确定毛坯,并且需要设计工艺工序,以及填写相关文件等等。例如,在数控机床加工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通过零件加工图纸筛选合适的加工方案,确认方案后需要调配加工人员进行操作。再对工艺的处理过程中,需要对刀具路线,以及夹具与机床、加工零件匹配性能进行确认,保证各个环节流程的自动匹配性达到标准。最后进入数字处理步骤,需要计算道具运动轨迹的坐标,然后需要编制程序单,将走刀路线编制成程序代码,并输送给机床进行数控加工,在机床正式自动加工前还需要增加一个程序调试检验的工序。1.2数控加工基本原则。数控技术采用数字化加工方式,相对传统加工方式而言其加工效率更高,但仍然需要遵循基本加工原则。加工过程中走刀需要按照由远及近的原则,逐步进行零件加工,能有效减少空刀率,保证整个数控加工系统的稳定性。除此之外,尽管数控加工采用数字化自动加工方式,但在加工过程中仍然存在走路线偏移的风险。因此还需要遵循稳定的原则,不可一次性加工过多零件,对其减少加工程序数量,才能更好确保加工的精确度。

2数控加工机械零件专用夹具的探讨

2.1数控专用夹具的选择与使用。专业夹具在机械零件的数控加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利用专业夹具辅助操作可有效缩短加工时间,还可以明显地提高数控加工的精确度与稳定性。在选择专业夹具的时候,需要提前确认机床、加工零件以及专用夹具的尺寸,确认三者尺寸是否匹配,以免出现尺寸不合适的情况。除了确认尺寸的匹配度外,还需要对专用夹具的紧实度进行确认,保证专用夹具紧贴机床和加工零件。选择了不紧实的夹具时,在加工零件的过程中容易因移位问题,生产出不达标的零件,降低整个数控加工工作的效率。2.2数控专用夹具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数控加工机械零件的过程中使用专用夹具,需要把握好两项重点问题,才能更好地提高数控机床夹具的自动化匹配性。1)定位问题。首先是定位问题,使用专业夹具时,精准的夹具定位是确保机械零件顺利生产的基本前提。需要加强对刀与调控的措施,提高夹具的准确定位程度。对于零件的加工图进行一个准确的把握,在机床上安装好夹具后,需要逐步调节并降低偏差值,再确认两个坐标系的关系后,进一步确保数控加工的精度范围。只有确保夹具的准确定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数控加工中的辅助功能。2)适应性问题。在使用专业夹具辅助数控加工时,需要确认夹具的适应性问题。不同的专业夹具设计,对于数控加工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辅助效果。数控加工的机械零件中,涉及到各种不同的型号与加工面,所使用的专业夹具也应能加以匹配。当使用的夹具不适应加工零件时,为了避免坏件的产生,中途必须要更换相适应的夹具。因此在设计夹具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不同零件的型号,设计出适应性更强的夹具。

3结束语

数控技术的研发促进了工业机械化生产效率,而专用夹具设计对于数控加工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数控加工过程包括各种不同工序,并且需要遵循由远及近、稳定的基本原则。在使用专用夹具时,需要根据具体方案设计选择合适的夹具,才能更好地对机械零件的数控加工进行辅助,在未来的数控加工中,工艺与夹具配合过程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需要操作人员提高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保证数控加工的效益。

参考文献:

[1]陈艳芬.数控加工机械零件中的专用夹具设计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6):25-26.

[2]王庆伟,杨宁.数控加工中的工艺与夹具设计若干问题探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00289-00289.

[3]吴霞,周太平.数控加工中的工艺与夹具设计若干问题探讨[J].煤矿机械,2010,31(2):96-98.

作者:罗光炯 单位:中国航发南方工模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