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

时间:2022-06-29 08:30:38

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制造行业迈入了机械化制造的全新时代,而且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各行各业对机械产品性能以及寿命等要求不断提高,因此机械制造行业必须加强管理,通过控制加工质量的方式,实现生产效率、产品性能的共同提升。文章通过对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的全面探讨,希望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加工质量,促进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管理

由于制造机械制造行业产品的使用环境较为特殊,大多为高温、高压等恶劣环境,这种条件下为了保证设备、零件的性能与寿命,必须严格保证零件质量,因此对机械加工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机械加工质量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加工表面质量以及加工精度,唯有两个环节全都进行严格控制,才能够实现质量的整体提升。

1机械加工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应对方法

(1)切削加工表面粗糙度。在机械加工过程中,由于物理学因素以及几何因素等的影响,会产生切削加工表面粗糙度这一问题,特别是在加工过程中使用韧性材料的工件会特别容易发生金属塑性变形,继而导致加工表面更为粗糙。因此说,在切割韧性较好的工件材料时,提前对工件进行预处理,降低切削加工表面的粗糙度,实现加工质量的有效提升。在加工塑性材料工件时,要注意切削速度对表面粗糙度的影响,必须保证切削速度能够满足工件材料切削标准,有效控制工件金属塑性变形发生率。为了提升机械加工质量,在进行切削加工过程中应优先采用主、副偏角均较小的刀具,而且要积极使用润滑液。在控制切削进量时,可以通过降低进给量来实现控制切削加工表面粗糙度的目的。但是必须注意进给量的控制过程,如果进给量过小,也很容易造成加工表面粗糙度的提升,因此必须确定符合实际情况进给量,并且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此外,由于材料塑性及金相组织决定了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因此在加工塑性较高材料时,应先对工件进行正火处理,削弱材料塑性,保证工件能够符合加工标准,降低机械加工表面粗糙度。加工过程中,使用不同的切削方式,能够达到不同表面粗糙度的目标,而且不同的工件材料也需要选择不同的切削进量以及切削方式,保证工件表面粗糙度满足要求。最后,为了降低工件表面粗糙度以及残留面积高度,可以适当采取高速切削的方法来加工高塑性工件,从而实现工件表面切削加工粗糙度的降低。(2)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通常来讲,磨盘上磨粒越多必然会在工件上产生更多的刻痕,而刻痕的等高性对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刻痕等高性越高,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就会越低。此外,在机械加工过程中,砂轮转速也会对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产生影响,工件的转速越高,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也就越低。砂轮转速的增加会导致单位时间内工件表面通过的磨粒数量增加,因此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会降低;反之,工件转速的降低导致单位时间内工件表面通过的磨粒数量减少,继而使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增加。鉴于上述情况,为了提高工件表面层的物理学性能,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可以采取滚压的加工方式,实现工件表面物理学性能的提升。滚压指的是在常温环境下,通过精细研磨的滚轮对工件表面进行挤压,继而使工件表面出现塑性变形,通过将工件表面平整度较差的地方单方向的挤压,实现工件表面粗糙度的降低。

2机械加工质量管理提升策略

(1)提高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机械加工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操作人员,因此操作人员专业知识以及操作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生产效率与加工质量。由于专业知识能够为操作人员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因此必须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并通过定期的培训、教育等方式实现操作人员专业技术、操作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提高,使之成为促进加工质量的动力之一。(2)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力度。先进技术对于机械生产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空有丰富经验的操作人员,缺乏必要的先进仪器、设备也无法实现高质量的加工。伴随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将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因此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是必然之事。应从下列方面着手:①作为机械制造的核心,机床的性能与质量直接决定了生产过程中的误差情况;②在选择刀具时,应选择质量优异的产品,并且要对其制作材料进行检查,应优选耐磨损的材料;③精密的夹具能够在生产过程中牢牢固定产品,继而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因此夹具的选择也非常重要;④其他例如温度、湿度等外在条件也会影响产品的加工质量,要随时关注这些因素,避免材料由于温湿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形,继而对加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⑤最后可以对加工元件进行精密定位,在降低定位误差的同时,实现机械精密度的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机械加工质量的全面提升,必须先确定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具体因素,采取适宜的应对措施,提高机械加工质量,进而实现机械产品性能与寿命的全面提升。

作者:李增彬 刘霞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