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及原因

时间:2022-05-18 09:33:43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及原因

[摘要]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对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是阻碍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进行充分的了解,并找到相应的改善措施,才能推动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本文主要是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和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解决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解决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机械加工行业也有了较大的突破。其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机械加工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工艺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对工艺技术误差的掌握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问题仍然存在,是当前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重要阻碍因素,必须得到解决。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概述

目前,我国机械加工行业使用的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传统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和先进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主要是冷加工和热加工两种,冷加工指的是对零件进行车、磨、钳、刨等金属切割技术,热加工指的是焊接、铸造等对金属进行热处理技术。先进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指的是新型工艺技术和优化后工艺技术。机械加工工艺的相关概念主要是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机械加工工艺和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指的是机械加工中零件由毛坯到成品的过程。械加工工艺指的是毛坯变成合格零件各个步骤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是指对零件加工生产进行指导。

2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的原因

2.1机械加工中机床运转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在机械加工中,机床运转过程中会出现误差,主要包括传动链误差、导轨误差以及主轴回转误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传动链误差。传动链在机床运转过程中,会与机器产生摩擦,造成设备的损坏,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2)导轨误差。机床运转的核心是导轨,导轨出现误差以及导轨安装中出现问题,都会对机床运转造成误差。(3)主轴回转误差。由于主轴部件在制造、装备、使用中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主轴产生回转运动误差,这对零件加工的精度有很大的影响,也是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的主要因素。2.2机械加工工艺系统运行过程中的误差。机械加工工艺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误差主要是受力变形和热变形两种。主要表现在:(1)在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刀具和夹具在使用过程中,会与机器产生摩擦,导致出现磨损现象,对零件加工精度有很大的影响。(2)机械加工工艺在运行过程中,长时间的运行,会与设备产生热量,造成设备出现变形情况,对工件规格造成影响。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受力变形和热变形是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的重要原因。2.3机械加工工艺设备安装工作出现的误差。在机械加工中,设备安装不精准,会造成定位出现偏差,继而导致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在零件加工过程中,设备安装非常重要,出现任何差错都会造成零件加工的精度出现问题。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要对工件上的几何点进行精准的选择,然后再为零件进行定位校准不能有任何误差出现。

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解决措施

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出现误差的解决,主要有三个途径,首先要减少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的误差,然后是填补不可避免的误差,最后是将误差分组,提高工艺精度。3.1减少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的误差。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出现的误差有很多都是在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因此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将误差减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降低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运行强度,减少摩擦产生的设备本身的变形造成的工艺误差。机械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本身会出现损坏,影响工件加工精度。(2)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复和改善,保证机械加工过程中设备始终处于正常状态,减少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3.2填补不可避免的误差。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有些误差是不能够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填补。填补不可避免的误差主要采用的是根据实际误差量的大小,通过减少或增加原材料的办法,对误差进行填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误差。比如在处理加工滚珠丝杆误差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磨平丝杆螺距或者拉长丝杆螺距来填补误差。3.3采用误差分组法,提高工艺精度。采用误差分组法,可以有效地解决机械加工工艺中技术中的误差,对提高工艺精度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对误差的分组,可以将整体误差分为众多的小误差,然后再根据具体的加工标准,对各个小误差进行调整,使每个小误差得到解决,这样就可以有效改善整体误差,在操作上更简单,工作效率也比较高。

4结语

通过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和原因的分析,总结出减少误差的措施。要提高机械加工工艺就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工艺误差进行改善,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推动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帅.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硅谷,2015(02).

[2]邱卉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硅谷,2014(21).

[3]曹津炼.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科技与创新,2015(03).

作者:武利锋 单位: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