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设计

时间:2022-04-09 10:06:01

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设计

摘要: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国务院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工信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指出:“到2020年,要支持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部级平台,以及构建一批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即工业应用程序,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戚墅堰公司”)具备装备制造行业完整的服务链,包括设计研发,工艺分析、工业仿真、高端制造、试验验证、数字化检测等能力。但是,近年来,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公司存在生产订单不足,产能过剩现象。产能过剩,驱动公司寻找更多的外部服务机会,实现与常州地区其他企业的加工能力互补,整合有制造能力企业,形成集群优势。因此,需要搭建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实现企业线上互联,高效发现商机。

关键词:互联网+制造业;产能过剩;机械加工

1引言

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能够发挥平台的集聚效应。该平台将承载着数以亿计的设备、系统、工艺参数、软件工具、企业业务需求和制造能力,是工业资源汇集共享的载体,是网络化协同优化的关键。该平台能够承担工业操作系统的关键角色。通过该平台连接海量设备,自身承载工业经验与知识的模型,向上对接工业优化应用,是制造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资源配置的核心,驱动着先进制造体系的智能运转。通过平台释放云计算平台的巨大能量。凭借先进的网上大规模计算架构和高性能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能够实现对海量异构数据的集成、存储和计算,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解决工业数据处理爆炸式增长与现有工业系统计算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加快以数据为驱动的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

2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设计

基于核心的加工能力撮合需求搭建满足区域性特征的云端平台;建团队,依托戚机,戚所,常柴等核心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各车间及各种加工制造能力进入平台展示,带动周边企业;推品牌,常州供应商进入平台展示加工制造能力;做流量,建立常州站,引流供应商企业加盟;引投资,借助政府召开地域性引导大会,吸引更多企业加盟。做服务(地推、客服、会员管理等),通过流量引导和在线交易实现期初盈利,可以进行混改吸引部分投资。系统服务平台分为网站平台,会员平台,服务商平台,交易平台四个平台。

3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的实现

通过系统平台管理系统,我们可以方便的管理整个平台,同时为运营所服务,包括广告管理系统,等级管理系统,权限管理系统。和各业务频道管理。会员管理,店铺管理等服务。系统导航按服务类别划分为:服务分类,服务商,需求音,服务资源,采购寻源,行业资讯和资源调剂。服务商频道是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入驻商户的集合页,在这个页面可以找到需要加工的服务商。通过分类和关键字检索帮助您更快找到服务商。需求单解决了企业需要加工时,无法找到合适服务商的需求,通过需需求单频道和交易系统帮助企业快速找到价格合理,又符合要求的求服务商。采购寻源帮助服务商展示现有的产品,让产品增加曝光度,使采购寻源成为简单的事。行业资讯解决了机械加工行业获取专业行业知识的需求,帮助企业快速了解行业动态和政策,更好的做好业务。会员管理系统,帮助平台管理所有注册用户,审核注册用户的信息和状态,同时,通过数据让运营团队及时了解运营数据,用户的增长情况等。会员中心是会员在平台的使用端,在这里可以帮助会员快速完成认证,入驻服务商,发交易单,服务资源管理,出售产品和管理店铺等服务。会员在经过企业认证后,即可享受平台带来的发需求单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更好的找到优质服务商。通过交易平台发单系统,认证用户即可完成发需求单功能,进行撮合交易,帮助快速获取优质服务商和交易合作。在平台接需求单和需求商进行撮合,在平台完成交易。

4总结与展望

通过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初创期0-2年,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辐射常武地区的制造业。发展期2-3年重构区域制造能力企业服务模式,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在江浙沪地区推广。成熟期3年+,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服务范围升级,涵盖金融服务创建成综合服务。再创期4年+,常州制造2025,面向全球,把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做成跨境电商平台。

作者:邹翔 单位: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