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与发展

时间:2022-04-08 10:46:06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与发展

摘要: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机械加工技术属于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对机械加工效果会产生重要影响。在当前环境保护理念不断深入的形势下,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得以出现,并且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在实际机械加工过程中对其进行合理应用,并且促使其更好发展也就十分必要。本文就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与发展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绿色机械加工;应用;发展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在各个行业及领域内对环境抱住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而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也就十分必要,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可使这一目标得以较好实现。所以,作为机械加工技术人员,应当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充分认识,并且掌握其实际应用,促使其得以更好发展,进而使机械加工能够更好符合社会发展需求。

1绿色即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

1.1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技术。在现代机械加工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为能够使绿色发展战略得以较好实现,应当实行绿色生产,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绿色机械加工实际发展过程中,干式切削技术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然而该类技术的先进程度仍有所不足,需要对其进一步进行研究。在干式切削实际研发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切削液实行研发,而在切削液研发工程中,需要依据一定步骤实施。首先,应当与机械加工准确度进行有效结合,选择刀具材料及切削值作为基础影响因素,从而在各种不同类型中实行合理选择,最终选择确定最适当类型。其次,应当依据切削润滑性及冷却性,合理选择不用小类型,从而保证切削液更加合理,使其能够得以更好应用。1.2高速及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在当前机械加工行业中,应用比较多的就是切削技术,传统切削技术已经无法与现代机械加工实际需求相符合,在这种情况下,高速及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开始出现,并且得以较广泛应用。对于该切削技术而言,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必应用润滑液及冷却液,并且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实现机械制造内部构件的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使机械加工速度得以明显提升,并且对周围环境所造成污染也能够得以有效减少。对于高速及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而言,其在实际应用中改变传统技术对润滑液及冷却液依赖,然而由于这一改变在技术水平方面也就有更高要求,因此对该技术仍需进一步进行研究,而在实际研究过程中,应当将抗雾剂及基础油作为主要方向,从而使该技术能够得以更好应用,发挥更好作用,同时进一步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使绿色机械加工得以更好实现。1.3无污染冷却润滑技术。目前,干式切削技术仍在不断研究阶段,其应用技术仍缺乏成熟,而传统切削技术有很多缺陷存在,而润滑技术处于两者之间,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对最小量润滑切削技术进行应用,不但能够使机械加工质量得以有效提升,并且可使切削质量得到较好保证,该技术优点就是不必对废液进行处理,可使刀具磨损减少,有效节约资源,使刀具寿命得以延长。在实际机械加工过程中,通过将切削液减少,也就能够使切削液投入成本减少,并且可使切削刀具磨损降低,从而更好实现切削加工,使切削加工效率及加工质量得以提升,同时也能够使绿色机械加工得以更好实现,使机械加工得以更好发展。

2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发展趋势

2.1重视环境保护。在机械加工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实施环境保护属于十分必要的一项任务。为能够较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机械加工行业将会向绿色化及技术化方向发展。就目前的绿色加工技术而言,相比于传统加工技术,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使用污染环境的原料,在实际加工过程中尽可能使用绿色化切削液,从而也就能够有效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然而,在整个机械加工过程中,很多环境均会造成环境污染,因而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需对绿色加工技术进一步全面深入研究,从而保证机械加工行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能够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2.2进一步研发绿色加工液。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机械加工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仍需应用机械加工液,因而仍需对绿色加工液进一步研发。在当前绿色机械加工液研发过程中,微量幽默附水滴技术实现新突破,该技术主要就是将可冷风降解及自然降解的油剂及少量水复合喷雾作为原料,对这些原料进行加工应用,从而使绿色机械加工液得以形成。通过对所得到加工液进行分析,可发现液体中含水量比较小,在实际应用中多余水分可自然蒸发,不会有废液产生,因而也就能够对环境进行较好保护。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需对微量油膜附水滴技术深入研究,从而得到更加理想的绿色加工液,使绿色加工更好实现。2.3向网络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在今后机械加工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促使其向智能化及网络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对于绿色加工技术而言,其不但注重环境保护,并且注重加工质量及加工效率,因而在今后发展工程中,应当与网络技术及智能技术相结合,使加工技术的网络化水平及智能化水平得以提升,使机械加工行业得以更好发展。

3总结

在现代机械加工行业发展过程中,绿色加工技术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技术,并且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发挥明显优势。作为机械加工技术人员,应当将相关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较好掌握,并且合理把握其发展趋势,从而使绿色加工技术能得以更好应用及发展,在此基础上促使机械加工行业得以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姚翠萍,张文杰.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分析与发展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24(01):72.

[2]尹威.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J].低碳世界,2016(29):260-261.

[3]王君,丁飞彪,高俊.浅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3(04):258-259.

作者:杨新军 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