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2-24 09:44:12

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加工质量进行控制,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企业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对推动制造技术的发展和提升意义重大。本文对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加工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控制方法

一、机械制造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各国都加强了在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创新力度,各种科技成果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机械加工水平的提升。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机械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对影响加工质量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并加强管控,才能切实提升产品的质量,进而满足形势发展的需求。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加工质量进行控制,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企业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对推动制造技术的发展和提升意义重大。现实中,不仅机械制造技术在不断发展,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因素也在一直更新,制造企业只有不断分析研究影响加工质量的关键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策略,才能强化产品质量,进而为企业的效益增长提供保障。

二、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2.1操作规范的影响。为了对机械产品的质量提供保障,国家和企业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规范,只有在加工过程中严格执行这些标准,才能为加工质量控制提供保障。当前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数量众多,在加工操作规范上存在很大的差异,部分企业没有根据产品特点制定质量控制标准,不同企业间更是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进而对机械加工质量的保障工作形成了制约。2.2加工误差。现代化的机械加工系统涉及到众多要素,除了机床设备、刀具、夹具等硬件要素外,还包括工艺方案、制造规划、工人操作技能等软件要素,这些要素共同组成了现代化的机械加工系统。在系统工作时,其中任何一个要素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产品加工精度受到影响,反映到最终产品上就是加工质量降低。机械加工中的误差不但会影响到产品的加工质量,还会增加废品率和降低加工效率,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带来消极影响。2.3外部因素。除了以上因素之外,机械产品在加工过程中还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进而造成产品加工质量降低。机械加工一般指金属切削加工,而金属切削加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切削力,这个力如果控制地不够合理,就可能导致工件发生变形,从而影响到最终的加工精度。另外,机械加工过程也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些材料在过冷或过热的条件下会发生质变,进而影响到产品的加工质量。

三、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方法探讨

3.1控制制造加工条件。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要对影响产品加工质量的各个因素进行控制,制造加工条件更是其中的控制重点。制造企业只有对当前的加工环境和条件不断进行改善,并对生产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才能确保整个加工过程可以正常、有序地进行,进而为加工质量保障奠定基础。3.2控制加工工序。零件的机械加工过程是由一道道工序组成,对加工工序加强管控对确保加工质量意义重大。现实中,常见的机械加工基本工序包括车削、铣削、刨削、磨削、钻削等等。对零件加工中的每一道工序质量进行管控,是控制零件机械制造质量的前提。具体而言,对于每经过一道工序后的工件加工质量都应进行检验,只有确保检验结果满足该道工序的加工工艺要求,才能进入下道工序的加工流程。检验时则需要对质量进行综合性分析,要对影响质量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并采取合理有效的纠正措施来保障加工质量。机械加工过程中的工序质量监控内容包含了工序是否满足标准要求、工件在关键工序上是否严格遵守了工艺规程和设计图纸以及两道工序间的交接是否规范等等。技术人员只有对工序加工过程加强把控,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工序进行预警,才能及时采取整改和返工措施来消除质量隐患,进而将损失影响降到最低。3.3控制机械产品的设计变更和质量检测。机械产品的设计方案及其参数对工艺过程有着直接影响。在进行加工制造时,如果发现设计要求不能满足加工要求和产品质量时,就应该及时与设计方进行沟通,通过及时变更设计来保障加工过程顺利进行。此外,如果设计方主动进行修改,也应对修改方案进行专业审定,要确保修改内容与加工工序可以吻合,不能对产品的加工质量和可加工性造成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俞道龙,张颖.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7,8(6):128-129

[2]陈顺风.浅析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7):261

[3]吴弘.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控制因素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5,(13):27-28

[4]董哲.浅谈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控制[J].山东工业技术,2016,(8):220

作者:张晖 单位:铜陵市三圆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