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3-23 11:04:15

机械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摘要:2019年机械工业承压前行,产销延续上年回落趋势,效益指标下行,投资动力不足,企业订单、招工、出口等问题仍存在较大压力。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机械行业出口,原材料成本高、价格传导难、企业效益低;账款回收难、资金周转率下降;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趋缓;中高端人才不足;节税降费政策未带来预期利好。2020年宏观经济总体有望平稳发展,广东省内装备重点投资项目拉动效应显现,将促进广东省机械行业稳中向好。

关键词:机械行业;行业运行分析;经济运行分析;主要经济指标

2019年,国内外发展环境日趋复杂。机械工业承压前行,产销延续上年回落趋势,效益指标下行,投资动力不足,企业订单、招工、出口等问题仍存在较大压力。

12019年机械工业稳中趋缓

1.1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增速有所回落据统计,1~11月,广东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8706家,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700.47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84.97亿元,同比下降3.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07.54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7%。通用机械同比增长4.0%。专用机械同比下降1.5%。1.2经济效益下滑1~11月,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9451.90亿元,同比增长1.04%,较1~6月回落0.97%;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171.83亿元,同比下滑2.37%,降幅较1~6月扩大0.7%。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利润下滑明显,同比分别下降9.6%、7.1%。1.3出口仍为负增长1~11月,全省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出货值3390.13亿元,同比下降0.83%。主要受汽车制造业出口形势影响,汽车制造业完成出货值398.29亿元,同比下降13.1%。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出货值保持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4.2%、4.7%、4.1%、18.5%。从当前国际外贸环境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美国3次加税清单5500亿美元涉及机械工业税号数量已占机械工业全部税号的98%,机械产品的出口将面临新的挑战。美国及其盟国的技术封锁和高端装备进口的严格限制,对广东省机械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会产生长远影响。

2当前机械工业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2.1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疲软、需求不足是一段时期以来持续困扰机械行业发展的问题。传统用户行业处于产能调整期,总体需求下降。今年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而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1.8%,反映出机械产品需求市场总体偏冷的态势。同时,机械工业行业前期扩张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当下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此外,受汽车工业产销下滑影响,广东省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国内订单也出现大幅下滑,主机厂将成本压力转嫁到零部件供应商身上,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对产品进行降价,企业盈利水平将进一步降低。2.2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机械行业出口。当前国际贸易壁垒森严,以机械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美国征税的主要对象,广东省机械产品深受美国加征关税影响,出口议价能力下降、订单下滑、利润锐减。据巨轮智能反映,进出口美国的产品(轮胎模具、硫化机、工业机器人、铝原材料、螺丝制品等)全面受到影响,其中进口原材料额外增加了约30%的税收,导致利润率大幅下降。2.3原材料成本高、价格传导难、企业效益低。今年以来,黑色金属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增长1.3%~2.6%,且环比持续走高;同时用工成本普遍上涨10%~15%。此外,融资成本持续上涨,利息费用同比增长7.45%。而同期机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持续下降1.1%,成本费用压力难以向外传导,机械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怀集登月汽配反映前三季度原材料成本占比主营业务成本36.71%,同比增加了9.64%。2.4账款回收难、资金周转率下降。据中机联统计,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数额大、回收难是当前影响机械企业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1~10月,机械工业应收账款总额已达5.72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全国工业应收账款总额的1/3。机械工业自2006年以来,流动资金周转率基本都在2次以上,2018年仅为1.53次,2019年1~10月下降至1.43次,运行效率和质量明显下降。2.5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趋缓。机械行业与宏观经济、工业投资关联度较高,在目前经济总体形势下,市场需求不旺盛、方向不清,企业投资更趋谨慎。5~10月,我国制造业PMI已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制造业增速放缓,产品订货量有所减少,工业运行短期内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如,1~8月,全省工业投资总额5371.7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1.4%、装备工业投资增长0.4%,反映出工业领域的整体投资仍然不足,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冷的态势。2.6人才结构性问题凸显。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机械行业的用工需求在下降。1~11月,广东省机械行业平均用工人数为204.94万人,同比下降4.72%。除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以外,其他行业的平均用工人数今年一直维持负增长。同时,中高端人才不足一直是制约我省高端机械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的瓶颈问题。

32020年预测预计

2020年,广东省机械行业将稳中向好。主要支撑因素有:一是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发展。当前我国制造业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平稳发展态势,经济向好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11月与12月,制造业PMI连续运行在荣枯线上,释放积极信号。二是惠企政策的实施。国家减税降费、制造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的实施,以及广东省“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新一轮技术改造等政策红利,将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释放市场需求,机械制造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三是装备投资拉动效应。广东省积极建设珠西装备产业带,一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落地和投产,将带动工业投资增长,增强机械行业发展后劲。同时,供需矛盾、结构性矛盾等困扰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明显改善,全年实现平稳运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市场需求不明显,竞争激烈、企业利润空间小。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增大,企业产能过剩、设备闲置等状况较普遍。基于以上判断,预计明年机械行业工业增加值与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幅1%~2%,经营效益及出口将继续下行,预计利润总额、出口降幅1%~2%。

参考文献:

[1]广东省社会经济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广东省社会经济统计月报[Z].2019.

[2]中国机械联合会.2019年1-11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分析[Z].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与市场分析,2019(12).

[3]中国机械联合会.2019年1-10月机械工业效益情况[Z].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与市场分析,2019(12).

[4]涂高坤.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Z].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19.

[5]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情况[Z].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19.

作者:李兰芳 单位: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