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机械的操作和维护方法

时间:2022-06-08 01:25:06

矿井机械的操作和维护方法

矿井机械人员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煤矿矿井地下操作的技术性较强,很多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都是经过专门技术培训的,培训人员只有取得操作合格证之后才能上岗,操作人员的工种不能随意的变更。但是很多领导随意的变更工作人员的工种,一些不专业的人员进入了设备操作岗,安全生产没有得到及时的落实,这对煤矿生产的安全性留下了隐患。

煤矿矿井机械的正确操作

1、设备的正确合理使用。首先,煤矿生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要按照工艺特点、生产过程和安全要求来合理地安置和配置生产设备,把好入井关,确保机械设备使用条件和煤矿生产设备的适应。其次,矿井机械设备应该有合格的岗位工进行操作,操作者在经过培训之后要胜任设备的复杂程度和技术要求,定期对矿井机械操作者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操作培训,对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再次,机械设备的工作环境影响着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煤矿生产组织者要采取必要的防潮、防震和防尘措施,提高照明和通讯条件,促进井下设备环境建设。矿井机械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设备使用工艺和使用程序,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落实岗位责任,提高设备生产工效,减少设备故障的发生。

2、矿井机械设备操作的各项纪律。煤矿机械设备操作不仅要按照操作规范进行,还要在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中贯彻各种制度和纪律。首先,五项纪律。机械设备操作要严格按照定人定机,操作人员只有培训合格之后才能凭借操作证来操作设备。矿井机械设备要保持整洁,按照规定对设备进行加油和换油,确保机械设备使用的润滑。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各种附件和工具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附件的丢失,在设备发现故障之后要及时的停机检查,请专门的值班检修人员进行矿井机械的维修,避免自己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其次,矿井生产的四会制度。煤矿生产操作人员要确保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和会排除机械故障,在正确使用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良好的维修和管理。再次,三好制度。煤矿生产的工作量较大,机械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要管好、用好和修好设备,减少机械故障的产生。

3、严格交接班制度。煤矿矿井机械设备一般是实行的三八制运转,机械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要严格执行机械设备的交接班制度,交接班人员在交接的过程中要将机械设备的运转和运行情况以及故障的维护情况交代清楚,对各种问题进行及时的记录,机械设备接班者在接班之前要自己的检查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和设备状态,为设备的状态管理以及维修提供详细的信息。

煤矿矿井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方法

1、矿井机械提升检测技术。矿井机械是煤矿生产的主要设备,机械设备维修人员要及时的发现机械设备的故障,采取合适的维修措施,减少各种影响。矿井辅助运输车辆是维持矿井正常生产的先决条件,检修维修人员要做好煤矿辅助运输车辆的检测工作,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确保辅助运输车辆的安全和安稳运行,确保矿井的整体运行。

2、加大资金投入,采用信息处理技术进行监测。煤矿生产组织者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对老旧的设备进行更新,在提高设备运行效率的基础上提升煤矿生产效益。煤矿生产要加大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对现场采集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处理,对设备的压力、振动和温度参数进行诊断,明确故障发生原因和故障位置,针对故障原因采取主动及时的设备修复,确保设备的及时稳定运行。

3、煤矿矿井机械的维护方法。矿井机械设备的维护可以分为定期维护和日常维护,按照设备维修方式的不同还可以将设备的维护分为一般维护、重点维护和区域维护。设备维护人员要在启动机械设备之前要对设备的润滑、连接以及传动装置进行严密的检查,检查合格之后再开动机械设备,在设备运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设备,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处理,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设备操作人员在下班之前要按照清洁、整齐、安全和润滑以及安全等要求对设备进行检查,矿井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要做到制度化和经常化,维修人员要有计划地对设备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和拆卸,消除设备的隐患。负责矿井机械设备区域维护的人员要按照矿井生产区域机械设备的数量进行维护,确保各个区域内的设备操作人员能够合理正确的使用和操作机械设备,通过点检掌握矿井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对有问题的机械设备采取及时的维修工作,将故障停机率和设备完好率等考核指标落到实处。煤矿生产要集中技术力量来加大区域维修的力度,逐步加强设备维修管理,确保机械设备的运行满足煤矿生产的要求,提高设备保养质量。因此,煤矿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各种生产措施和设备维修措施,矿井机械操作人员要坚持持证上岗,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

结语

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煤矿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但是矿井战线长和阴暗潮湿的作业环境并没有得到较大的改观,很多矿井机械设备处于超负荷服役的状态。矿井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对矿井机械设备进行定期和分区的维护,消除设备的故障,确保煤矿矿井机械的正常使用和矿井的安全生产,发挥煤矿设备的正常功用。

作者:魏鹏巍单位:神华神东集团柳塔煤矿机电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