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改革趋势分析

时间:2022-06-08 01:08:08

机械自动化改革趋势分析

在以柔性制造系统为基础的自动化车间上,加上信息管理、生产管理的自动化运用,出现了采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工厂自动化。在随后的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和创新工作上,众多工业巨头和国家科技单位投入大量资金和人才,不断发展机械自动化工作模式,并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今天诸多生产制造行业共同认可的生产技术。

1机械自动化的现状

根据当前世界各国不同行业的机械自动化应用实际情况分析,各国的机械自动化生产,大多数还处于机械操作阶段的自动化。中国的机械制造业,一是在自动化设备数量上较少,二是自动化水平较低,三是在种类选择上局限性大,四是在质量问题上不达标准,五是在使用范围上不够普遍,六是在机械自动化与小成本人工生产上相互冲突,这些较之西方先进国家的机械自动化生产来说,是远远落后的。就实际情况和国际对比来讲,我国的自动化技术仍然是处于操作自动化的初级阶段,无论是机械自动化设备的数量,还是自动化设备的利用率都很低。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工作上,我国的数控机床、、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还没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自动化、知识集成化、智能化等技术。我国产业结构层次不合理,中小型企业在置备机械自动化设备上存在着资金问题和技术问题;而较大型的企业也因为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的落后和管理模式的局限,做不到基础性的机械自动化普及和应用。

2机械自动化的改革趋势分析

2.1重视机械自动化实用性功能的改革一是要根据机械自动化设备和技术在实际使用中的功能,加强自动化设备的工作效率和自动化技术理念的实用性;二是要借助高新科技,结合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服务系统,对使用机械生产和制造的自动化设备,实现高速运转,精度检验,高效生产的工作效率;三是减少工序与辅助时间,通过各种自动措施,实现工艺复合性和多轴化发展;四是依据不同生产产品、流程的具体要求,对物料流和信息流自动进行整理和调节,最大限度的发挥机械自动化系统的效能;五是结合多媒体技术,使机械自动控制模式具备综合处理能力,在故障诊断,数据监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六是在机械自动化设备的用户界面上实现可视化、图形化,让用户可以更方便的进行操作和处理问题,便于机械自动化生产的及时调整;七是在机械自动化设备上使用更加先进的电脑芯片和控制程序,在数控程序中安装高性能的PLC控制模块,使机械自动化应用更加方便;八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自动化控制的基础上,实现智能控制。

2.2根据实际生产研究机械自动化技术,普及低成本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向上,要根据实际生产要求来进行选择,尤其是我国这种大中小企业共存的情况,就更加要结合实际,注重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实用性,在对合适的机械制造产品采用相应的机械自动化设备与技术,保证经济效益的达标。机械自动化的改革需要建立在拥有广泛机械自动化应用的基础上,只有广泛的运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才能发现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缺陷,不断改进和创新,促进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怎样才能降低机械自动化设备资金标准,就需要发展投资较少、见效较快的低成本自动化技术,适应我国的机械自动化生产实情。

2.3加强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设备开发,对外交流合作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改革,必须做到自身的技术挖掘创新,不断研制适合不同机械制造行业的自动化设备,而这些都必须依靠我们的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工作者、机械自动化设备生产商、国家机械自动化设备应用政策共同起作用。我们要认识到我国在机械自动化领域上的落后,要积极参与国际间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探讨,向国外高机械自动化水平的国家学习,将技术融会贯通,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械自动化理论体系。

3总结

我国要想做好机械自动化工作,就必须普及机械自动化技术和设备在国家各企业单位中的应用,借鉴国外先进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增加机械制造行业的科技含量,不断完善和创新机械自动化技术理论,推动国家机械制造行业的现代化进程。把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心,以国家政策为发展方向,坚持技术提高和设备普及相结合,使我国的机械自动化应用工作高速、高效的开展。

作者:李辉杜祥雨单位:河南思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