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维修业发展情况及前景

时间:2022-06-08 11:46:19

机械维修业发展情况及前景

我国的机械设备不单单是操作的熟练性以及维修业的突破成就,而是向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从引进外国技术,到现在机械设备零部件的加工制造和小型机械设备的制作,基本上都是由企业独立自主的完成。技术手段也有原来的引进技术改变为灵活多样的精确维修及检测,并使目标发展成在机械使用一段时间后的定期检测维修,并且做好相关的数据记录,方面相似机械故障的难点出现时,作为维修的参考资料。

我国工程机械的维修现状常见的维修方式有以下几种:①弹性机械维修制度。根据机械设备运作和故障时的实际状态,计划性的做定期检查维修,维修周期是以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而定,可长也可以缩短。运用这种维修方式是不需要太多的检测设备,所有的检测步骤都很简单,,适合中小型的企业或者是机械设备不多的企业。②围绕二保,三检,四修制度进行机械设备维修方式。这里所说的二保是指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定期的保养工作,主要内容是以清洁灰尘,角落部分的堵塞,润滑部分的调整。三检是指日常工作的点检,定期点检以及专业水平的点检。四修制度是指定点项目维修,定期维修,机械故障维修和大型的维修,这种维修方式相对复杂,以清洁作为基础检查,并且运用多种维修方式相结合,在复杂的机械管理上多采用这种维修。③项修制。项修制的机械设备维修是指运作状态的监测作为主要依据,紧接着以各个关键点进行针对性的维修。④定检定项的修理制度。基于设备监测和检测,定期的机械进行保养和修理。

工程机械维修的工艺作业主要有两种方式:①就机修理方法的使用。在整个机械设备修理过程中,需要将原机械设备的零部件拆下来,通过清洗,检查,更换或者修理,这些工序完成后,再把拆下来的零部件重新组装到机械设备,最后进行设备运作调试,但是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工作量会很大,只适用于机械设备维修范围量少的情况下。②总成互换方式。就是指在维修的基础上,把废弃的零部件拆卸下来,将其更换成新的预备零部件,但是,要注意原有机械设备和新部件的融合程度,在磨合期间,要经常性的检测,如果有机械设备运作不稳定的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维修。防止机械设备的非正常操作,导致的工业事故,延迟企业生产速度。我国正处于发展阶段,对于工程技术有很大的改良进步空间,在工程发展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机械维修业的管理工程

管理知识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在工程维修业中应用也很广泛,不但是不动产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无论是机械安全性的管理,还是维修管理方面都要注重,以及技术人员的操作管理问题都是决定企业正常运作的条件。可是,我国目前工程机械管理现状无法满足科学技术的要求,具体的表现为以下几点:

机械维修的管理不符合现代的技术发展情况我国传统的管理方式,没有考虑到维修给企业经济带来的影响,不仅要考虑生产设备的成本支出,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的相对值,还要思考设备维修后的价值是否还符合企业生产条件,这是经济化管理模式的先决条件。2.2没有一套适宜本企业发展的维修管理系统有些企业机械管理,操作,维修等问题只是技术人员的职责权利,而没有得到上层管理人员的重视,可是一个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生产机械设备,所以对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需要从上到下设立一套完整的系统。

对安全知识教育程度相对薄弱现在随着生产机械设备的先进性逐年加强,知识涉及面远远跟不上设备潮流,所以在技术安全性方面的相关问题不能够准确的普及和熟知,只有专业的机械维修和操作人员能对先进设备有所了解。所以在安全事故预防问题,不能够及时的解决,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也没法预测到,这严重制约了工程的发展。

维修管理的基础建设不健全在工程维修技术中,基础配件,例如润滑油,液压油,燃料等质量的要求标准及检测标准都相对较高。如果管理人员引进了品质较差的基础配件,则严重影响工程机械的老龄化,运作效率低下。

我国机械维修业发展的趋势

针对上文对维修管理基础建设的阐述,可以在润滑技术的管理上采取必要的措施,通过先进的技术水平减少物理机械磨损程度,使工作效率与绿色生产相结合,降低能源消耗,延长生产设备的使用年限。建立机械检测系统,运用计算机设备,对机械运行状态检测观察,分析数据从而得知问题出处,把故障的发生降低到最低点,也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节约生产成本,以此获得更大的效益。对修复工艺的创新性改革方案。在过去的机械维修业中只是把故障点进行维修,使其适应原设备的运作情况,但是技术最多是维持在原来的水平,而没有改良。所以,针对这一问题,在维修工艺上做创新性的改革,完善工艺,使设备性能有更大的突破甚至是完全取代原有设备。

结束语

现代工业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机械设备故障的原因,其中也有一定的人为因素的存在,在企业对设备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很大程度上缺少对设备维修的相关常识和技术知识。维修技术的操作流程需要相关管理人员的有效指导,方能得以顺利进行,要实现这一技术目标,需要工程维修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使我国的工程机械维修发展走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牛自院单位: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